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银河之于吉利,就像Air Jordan之于耐克

2023年02月23日 22:03: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在2月23日吉利银河正式发布前,你可以在所有关于吉利银河的内容评论区里找到一个相同的问题,“吉利旗下现在N多品牌,为什么又弄一个银河?”

吉利、极氪、领克、雷达、几何、极星、沃尔沃、宝腾,以及路特斯。数量级,高于全球第一第二的丰田集团、大众集团。对于此,经常会有一个观点是,中国人就喜欢多生孩子好打仗。这种观点的可论证性不高,毕竟130多年来,每一家大车企都热衷于收购与品牌创新,形成这种数量级的多品牌矩阵也并不是首次。能够站得住的观点应该是,以这种数量级来运营,精力分配存疑,以及可形成的合力存疑。

然而在2023年这个时间点上,对全世界所有的车企来说,合力显然都是比以往更重的命门,因为稍有不慎,滑下牌桌,2024年之后想要再发力,起所付出的成本要比当前高N倍。

吉利银河发布,看吉利的变化

回归主题,2月23日晚,吉利银河终于揭开神秘面纱。银河之光原型车发布,打破边界,将物理和数字虚拟相融合,彰显吉利的理念,追求智慧、安全、人文安全的科技自信。

吉利银河,将要为从小到大的车型,均带来极致的新体验。此次银河L7的发布,意味着将率先在20万元以上开疆拓土用自身的技术储备、制造质量、降本能力,去满足核心大规模需求对于智能+新能源+新生的需求。而这种需求,当前汽车市场里能够满足的车型并不算多,新势力们大多忙着去冲30万元以上的市场或者15万以内的市场。而传统品牌中,当前大多还未完成转型,以及洞察到先机。

吉利银河的做法很明确,将推出“银河智能电混L系列”和“银河智能纯电E系列”两大系列共7款产品,涵盖轿车和SUV。从当前的车型上看,接下来的四大技术特性会涵盖“新能源智能架构+新一代雷神电混技术+全新银河N OS+神盾电池安全系统”四个维度。

包括全球首创的全域三挡、全球量产热效率最高44.26%的发动机、8155+全新银河N OS、e-CMA架构+神盾电池安全系统,均将陆续展示其技术能力。

简言之,它会是吉利多年来对智能、新能源、数据、运算完成整体思考后的整合创新,推出后,大概率会以比新势力更高的能力水准,带着全行业在智能+新能源方面卷起来。然后,因为有着制造、设计方面的储备优势,它还会解决很多现有的不足。比如,车辆托底后容易损伤电池、车辆自燃报废,再比如防电池辐射、堆料但不好开等等。

而就在看发布会的同时,银河之于吉利究竟该被如何理解,脑海里蹦出来的普世案例是,Ari Jordan之于Nike耐克。

本身就是技术先进,受欢迎,常年来热卖的品牌。诞生出一个明星系列,让全世界的篮球球迷接触到不同的全新体验,并且,生长至脱离篮球的领域,成为运动鞋这个领域的执牛耳者。

很多百科上,对于Air Jordan的介绍都会用到一句,它每年为整个运动鞋行业树立起一个又一个更高的设计、创新与功能标杆。系列产品的核心在于,运动员与技术的结合——篮球史上最耀眼的巨星迈克尔·乔丹,以及伴随巨星经历辉煌事业的篮球鞋,突显出他对功能、创新与成就的不懈追求。

这显然能让人想起李书福在汽车产业上的DNA和追求。从代步车到普通家用车,到银河,再到上层的豪华、超跑,均拥有顶尖智能新能源技术,在不断提供给消费者符合时代且价格合适品质优秀的新产品。

再是,吉利的智能等技术会快速开疆拓土。吉利的“一箭九星”将为超级智能终端产品提供通讯、定位、高精地图导航的尖端技术;江西的智能网联测试的综合试验场,也已经在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展开了测试。吉利星睿智算中心,以每秒81亿亿次总算力开启“造车超级大脑”,将吉利的数字化、数据化、智能化推向另一个高地。

此前布局的固态电池、新材料、新一代锰基材料,将会随之慢慢释放。

此前布局的飞行汽车、芯片、手机通讯、智能穿戴等,将会全部融入其中,快速生长与释放。

这些,让人记起了当年AJ1,AF1内置气垫,降低中底厚度,增加贴地感。或者是,AJ2上只有意大利能做到的注塑模具技术等等。

简言之,银河的登场,浅层看能快速做强吉利母品牌,实现双向赋能。而随着它对消费市场的理解进一步深入,这种赋能还会进一步蔓延至整个吉利大集团中。深层看,你我看到吉利二字时,会实现新的统一理解。不再是开头的,吉利怎么有这么多品牌,分别在做什么。而是,吉利就是新能源+智能方面的市场尖兵,不同的子品牌是不同风格的理念体现。

吉利银河发布,也看市场的变化

吉利银河接下来的市场表现会是如何,目前看可以是乐观的,而且对汽车市场也应该是有启发的。

先说乐观,这种乐观因为天时地利人和三方面的现实要素。天时,是全球对智能+新能源,在2023年已经达到了认可的水平。地利,则是其能力储备也实现了车、穿戴、通讯、计算、新能源的打通。人和,则是眼前消费者对新能源和智能的认知已经来到新阶段,新能源渗透率接近30%,甚至2023年有望突破30%,消费者有这类产品有极高的需求,而银河有能力满足。

再说启发。当下,全球的众多车企都在需求完成好的过度与转型,之中既包括着使用迪斯但又将其抛弃的大众集团,All in新产业但却带来了自身的阵痛,最后只能再次折衷。

也包括着,非常犹豫与纠结的丰田本田。它们手中拥有传统燃油时代的掌控权,选择一条合适的转型路线,要触动大量的利益,因而慎之又慎。

吉利此次的系列理念,不会改变固有的品牌基因,亦不会造成整个团队、企业结构过大的颠覆性调整。眼前来看,当吉利银河能快速取得市场销量后,那它将快速成为其他企业的转型学习样本。

写在最后:

最后,要看银河L7进入市场的交卷。一炮走红,则企业形象转变,消费者认知转变,思维模式被认证为正确,以及未来可期。

随着吉利新能源的探索,几何的尝试,极氪等等的验证,再有雷神混动的发力,这一次的银河发布,它将让人真正读懂吉利对新汽车的思考,以及重新认知。

而这背后,自然是品质好车,进入高价值的必经之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