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CES展出没一个月就申请破产,全球首款量产太阳能汽车“凉了”

2023年02月24日 07:57: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日前,总部位于荷兰的太阳能汽车初创公司Lightyear宣布,Lightyear的主体公司,即负责首款产品Lightyear 0太阳能汽车生产工作的Atlas Technologies B.V.公司申请破产。目前,该请求已经得到当地法院批准。这意味着,这一全球首款量产的太阳能电动车彻底宣告失败。

破茧能重生吗?

对于Lightyear来说,2023年是艰难的一年。去年12月底,该公司宣布旗下旗舰车型Lightyear 0开始在芬兰投产。一个月后,该公司旗下的Lightyear 2太阳能电动汽车开放了预订,这是一款价格更低的量产车型。而且该公司更是在今年年初举办的CES上展示了这款车。然而,仅仅过了三周,该公司就宣布停产Lightyear 0。

“很抱歉,Lightyear必须向所有员工、客户、投资者和供应商宣布这一消息,并希望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Lightyear方面表示。

事实上,Lightyear背后有三家企业,除了此次负责车辆生产的Atlas Technologies B.V.宣布破产以外,还包括拥有知识产权的Atlas Technologies Holding B.V.和Lightyear Layer B.V.。

宣布Atlas Technologies B.V.公司申请破产后不到一个月,Lightyear公司剩余的团队计划成立一家新公司,将完全专注于投产Lightyear 2。这家太阳能电动车初创公司表示,目前已经从一个投资者群体中筹集到了“坚实的资本基础”,以便继续开发太阳能电动车,但新公司要承担将其知识产权作为抵押的风险。

“任务继续。”在发给订阅用户、订单持有人和等待者的电子邮件中,Lightyear用这样的开头宣布了其重新启动的计划。该公司表示,将组建一家新的公司,继续完成向客户提供 Lightyear 2的使命。

“Lightyear会重新回归,但并不是所有工作人员都能回归岗位。虽然新公司拥有现金,但是它在有可能需要寻求额外资金的时候,尽可能地保持精简和灵活性。”Lightyear创始人莱克斯·霍夫斯洛特表示,“这是个好消息。所有参与人员都在为确保我们的使命得以继续而不懈努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直把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利益放在心上。我们意识到,破产对我们的员工、投资者、客户和供应商的影响是巨大的,我们试图为每个人找到最佳的前进方式。”

据了解,Lightyear 2的售价较Lightyear 0大幅降低,仅4万欧元。据霍夫斯洛特透露,Lightyear 2在今年的CES展出结束后便收到2万份预订单,有超过4万名个人客户关注。

步履维艰

太阳能汽车是噱头吗?

除了Lightyear,几家太阳能汽车初创企业的日子都不太好过。据《汽车新闻》报道,德国的Sono Motors在去年12月发布了一份公开声明,讲述其太阳能电动汽车Sion正面临财务困境。

他们解释说,为了生存下去,目前把精力放在能够创收的太阳能技术业务方面。而Sion电动车正处于被放弃的边缘,为此他们特意发起了一项为期50天的筹款活动。最终,Sono Motors筹集到了4700多万欧元。然而,这笔钱仅为筹款目标金额的一半。

按照Sono Motors原先的设想,他们不仅要做太阳能乘用车,还要给重卡、中卡、轻卡、客车全部贴满太阳能电池板。但现在,打头阵的Sion就已经陷入了“难产”的境地。

不久前,另外一家位于美国加州的企业Aptera发布了旗下太阳能电动车Launch Edition。Aptera表示,计划在2023年年底前启动量产工作,目标于2028年前在全球建造8家组装厂。Aptera在今年1月举行的发布会上说,今年还需要筹集至少5000万美元资金,才能迈过太阳能电动汽车量产的第一道门槛。

《福布斯》指出,除了需要“烧钱”,太阳能电动汽车在现阶段还存在诸多问题。例如,容易受天气和地理条件影响、汽车上可利用面积过小、车顶太阳能电池板影响车内采光、碰撞存在安全隐患、维护和修车费用高等。

据了解,马斯克也曾尝试将太阳能电池板整合到特斯拉Model 3车型中,但由于使用效率低下,最终放弃了这一尝试,并扬言“太阳能利用效率最低的领域就是汽车”。他的做法是,给自家屋顶、工厂和充电站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同时用类似Powerwall的电池将电量储存起来。

丰田在这两年推出的纯电动汽车bZ4X,则提供了高效太阳能充电穹顶作为选装。丰田表示,通过吸收太阳能并将其转化为电能,每年可为新车增加约1750公里续航里程。然而,节省电费的代价是2万元人民币,并且只有顶配车型可以选装。据计算,此举大约需要60年时间才能回本。

《纽约时报》有评论指出,现阶段太阳能汽车的量产和太阳能技术在汽车上运用难度较大,但从未来的角度来看,仍然有想象的空间。Sono Motors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劳林·哈恩认为:“我们正处在两个非常重要趋势的交叉点:一方面,太阳能技术正变得越来越便宜,越来越高效;另一方面,我们看到电动汽车行业取得重大发展,其中包括电池技术持续得到改进,以及电动汽车在客户中的普及率不断提高。我们认为,这些趋势和相关企业之间产生的交集对太阳能电动汽车而言,是最佳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