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3年了,你还会买燃油轿跑名爵MG7吗?

2023年02月24日 09:52:01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近日,一直“拖更”的名爵MG7终于传来上市的消息。据名爵经销商消息,全新MG7将于3月下旬上市,售价区间或为12.38万元-17.98万元。

MG7早在去年8月发布,酷似帕拉梅拉的车身造型吸引了大批消费者关注。此前名爵承诺新车会在2022年年内上市,争取让消费者春节就开上这款车。

但半年时间过去,名爵MG7的关注度急转直下。如今时间来到2023年一季度,MG7姗姗来迟,或许再难掀起多大消费热情。

事实上,名爵MG7的问题不是晚来了半年,而是迟到了三年。

01

与电动车比颜值和性能?

为何如此说?先来看看MG7的产品定位。

名爵旗下已经拥有了MG 5和MG 6两款紧凑型轿车,MG 7则上升到中型车的范畴中。并且,名爵还为MG7创造了独特的产品卖点,即运动、轿跑。

新车基于上汽珠峰机电一体化架构打造,“大嘴”式进气格栅、三段式主动电动尾翼、无边框车门、敞篷式全景天窗无一不彰显着MG7不同于竞品的美学体验。

轿跑姿态之下,MG7还搭载了同级唯一的ELSD电子限滑差速器、智能可调电控悬架、分段式主动电动尾翼等越级配置,希望带来更优越的驾驶体验。

全新MG7提供1.5T和2.0T发动机可选,1.5T发动机型号和荣威第三代RX5相同,传动系统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百公里加速时间8.9s;2.0T发动机比MG领航更强,匹配9AT变速箱。

其中,第三代蓝芯2.0T高性能黑标发动机所爆发出的192kW的最大功率,405N·m的峰值扭矩以及6.5s的零百加速数据,的确让人眼前一亮。

单从产品力来看,MG7是一款充满看点,有巨大消费潜力的车型。但任何一款爆款车型,都需要具备天时地利人和。

如今除了产品力之外,MG7已经失去了“天时”和“地利”两大关键条件。

02

错失三年,MG7失去天时地利

不难看出,MG7的产品卖点在于高颜值和运动性能。而这些,现在大部分电动车都能做到。

在新能源汽车时代,汽车产品呈现出一种与传统燃油车产品完全不同的表达。它们在设计理念、情感传递上创造了一套全新的方式。而电池驱动特有的加速和运动性能,也在本质上秒杀汽油发动机。此外,MG7强调的高通8155芯片和AR-HUD实景显示,在电动车产品中早已普及开来。

中国市场恰恰是孕育新能源汽车的温床。过去三年,新能源汽车从年销136.7万辆上升到年销量688.7万辆。也就是说,在消费端,用户已经适应和接受了新能源产品的设计表达,愿意尝试新能源产品带来的全新驾驶体验。

趋势一旦形成,是不可逆的。或许MG7在产品设计上并不差,但却更像是上个时代的产品。

如果放在三年前,MG7或许会是一款爆款产品。

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36.7万辆。彼时乘用车轿车排名前十的还是日产轩逸大众朗逸丰田卡罗拉大众宝来大众速腾别克英朗本田思域吉利帝豪、丰田雷凌本田雅阁这些传统燃油产品。

这些主销的乘用轿车,大都聚焦于家用市场,缺乏性能、运动的轿车产品。如果MG7在那时上市,或许能吸引追求运动性能的消费者。

而后两年,长安和广汽传祺抓住了这一市场机会,分别推出了UNI-V和影豹产品。2021年8月1日,广汽传祺影豹正式上市;2022年10月25日,广汽传祺影豹混动版也推向市场;2022年3月21日,长安UNI-V 正式上市;6月25日,UNI-V 紧接着上新了2.0T车型。

果然,在UNI-V和影豹推向市场后,得到了良好的市场反馈,成为现象级产品。为丰富产品阵营,今年UNI-V已经准备推出UNI-V智电iDD产品,影豹也准备推出2.0T产品。它们的存在将进一步压缩MG7的生存空间。

就算与同级燃油竞品相比,3月才正式上市的MG7也显得太晚了。更何况,在新能源汽车的竞争语系下,还有秦PLUS EV、长安深蓝SL03、AION S、大众ID.3等竞品与之对抗。MG7此时上市为时已晚。

03

用户频频投诉,口碑跌落谷底

抛开外部环境的影响,名爵品牌自身的品质近年来也遭遇很大的质疑。

近几年,名爵品牌的业务线逐渐朝海外扩张,海外销量不断上涨但国内市场却难有起色。

数据显示,2022年,名爵全年在海外销量达到48万辆,但是国内的新车上险量为113160辆,与2021年的11万辆持平。

海外和国内市场的销售形成如此强烈的反差,纵观整个中国品牌还是独一份儿。

在国外市场,名爵尚且可以依靠百年英伦历史收割一波崇尚自由个性的“老外”,但在中国,每一个细分领域的竞争都如此激烈,名爵的产品力难以支撑它的竞争。

名爵的产品过去一直聚焦于中低端市场。主销产品名爵5和名爵6 都聚焦于紧凑级轿车市场、MG ONE、MG领航也是紧凑型SUV。

虽然名爵一直主张年轻、运动,但在这个人人呼喊年轻化、追求驾驶体验的时代,它与其他车企实在难以拉开差距。甚至在产品质量上,还频频曝出负面消息。

在网上的消费者投诉中,可以看到名爵的产品收到多起投诉。近日,名爵HS收到了一波集中的投诉,原因大多是车身附件及电器、服务流程不完善、系统升级等问题;而对于名爵6、名爵ZS等车型,用户投诉的内容更是涉及车辆的发动机、变速箱以及底盘这核心三大件。

许多消费者现身说法,控诉名爵产品的品质问题,这自然会让后来的消费者怀疑,如今主推的MG7交付之后是否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观点

巨变的时代之下,企业的战略节奏和产品布局也不得不跟着改变。

或许曾经的消费者喜欢过MG7这样运动感、刺激的燃油车产品,但在新能源时代,人们更期待一款超越现实桎梏、充满智能交互体验的新车。

在插电、纯电的时代,燃油车MG7来的太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