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风行安全气囊频失灵,全面电动化前要不先解决安全问题?|315系列报道

2023年02月24日 10:12:05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这是第3954原创首发文章字1k+

撰稿:北方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道哥说车 北方】东风风行这个老品牌,最近公布的战略很宏伟,可是否要先为车主们解决一下质量安全问题?

去年年底,东风风行在能源战略发布会上表示,要在未来3年内实现全面电动化,5年内停产燃油车,2025年成为“中国年轻人喜欢的新能源主流品牌”作为战略目标。

虽然“电动化”和“年轻化”两大战略目标,对于有着69年历史的老牌劲旅东风汽车来说非常美好,可过于着眼于未来,似乎容易忽视眼下的问题。《道哥说车》注意到,在各大汽车投诉平台上,东风风行车身异响、发动机熄火等问题的投诉量居高不下。其中发生事故时气囊未弹出的安全问题,更是让人触目惊心。

东风风行,在全面电动化之前,要不先解决一下汽车质量安全问题?

发生事故气囊却未弹出 车主安全如何保障?

如此多的质量问题,对于东风风行这样的老品牌来说已实属不该。那么关于气囊失灵的问题却出现接二连三的投诉,就不得不让人更为重视。

首先是A柱都撞弯了、气囊都未弹出的东风风行SX6。据这位来自陕西的车主自述,车是2021年12月买的,可半年后在高速上发生了事故——车主因追尾一辆大货车,发生严重碰撞。从现场照片可以看出,车头已完全变形,副驾驶一侧的A柱发生严重变形。

事故导致车内4人全部受伤,坐在副驾驶的车主的妹妹脊椎骨折,伤势最为严重。可如此严重的追尾事故,全车的安全气囊却均未弹出。事后车主向东风风行的工作人员询问,却只得到了“因撞击点高于车辆的防撞梁,而气囊传感器基本上在保险杠上,在事故瞬间可能没有准确触发气囊传感器”这样的结论。这意思是,开东风风行的车,发生事故时要调整好角度才能让气囊弹出?

同一款东风风行SX6车型,在2021年也有气囊未弹出的投诉。在汽车投诉网上,一位来自江西的车主也曾表示,车辆发生事故时安全气囊却未弹出,导致副驾驶人员受伤严重。但东风风行却没有给出让车主满意的说法。车主甚至表示,东风风行的检测报告造假。

安全气囊失灵的问题,东风风行的电动车车主也未能逃过。来自重庆的曾先生表示,在2022年3月购入东风风行S50 EV,但不幸发生事故,导致驾驶员严重高危截瘫,甚至已进入重症监护室。

从事故现场图片来看,车头因撞击而面目全非,车头损毁严重,可这么严重的撞击事故,气囊却“隐身”了。如果气囊可以及时弹出保护驾驶员的安全,是否就不会造成如此严重的伤势呢?

安全问题不解决 何谈销量?

不仅是气囊未弹出,东风风行旗下车型发动机熄火和异响、方向盘按键失灵等直接关乎驾驶安全的投诉不胜枚举。在汽车投诉网上,东风风行的景逸系列,更是以2344条投诉总量“名列前茅”。

如此多令人汗颜的质量问题,影响的不仅是口碑,更会带来销量腰斩式下滑等一系列连锁反应。就从最近的一组数据来看,2023年1月,东风风行销量为5600辆,同比下降67.1%,环比下降50.9%。而过去一年,东风风行的销量一直是下滑态势,下滑幅度也是逐渐扩大。

虽然东风风行用电动化和年轻化的策略,试图为品牌注入新的活力,以拯救萎靡不振的销量。可消费者哪怕被营销所吸引,各大投诉平台上桩桩件件关于质量问题的投诉,就足以让消费者望而却步。与其战略上紧跟潮流,是否应该先脚踏实地,解决最基础的安全问题?别让老车主寒心,也能让新车主放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