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法利交拆分答卷,福特再陷召回魔咒

2023年02月24日 11:10: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葛帮宁

就像轮回。

两年多前,刚上任的吉姆·法利(Jim Farley)满怀一腔热血,想要彻底改变福特汽车。但两年半过去,这位首席执行官发现,自己又陷入困扰福特汽车领导层几十年的老问题——如何管理这家大企业臭名昭著的孤立,有时甚至是功能失调的文化?

时值法利拆分福特汽车一周年之际,福特汽车高管最近列举了许多阻碍公司发展的挑战,比如不必要的开支、供应链管理问题和汽车质量不达标等。这些问题已经影响到其第四季度财务业绩——收益明显低于预期。

2022年,通用汽车以略低的收入和更少的员工,在利润上超过福特汽车。监管文件显示,福特汽车在全球约有17.3万名员工,通用汽车为16.7万名。通用汽车销量约为590万辆,而福特汽车为420万辆。

福特汽车首席财务官罗礼祥(John Lawler)透露,总体而言,与传统竞争对手相比,福特汽车在采购、设计和制造方面,存在70亿-80亿美元的成本劣势。

在法利看来,去年即使削减3000个工作岗位后,福特汽车仍有太多冗员。最近这一周,他概述了在欧洲再裁员3800人的计划。“事实证明,我们工业体系中还存在根深蒂固的问题,很难根除。”他在第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说。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正是福特汽车发明了移动装配线,建立了被上世纪初誉为世界奇迹的工业体系。但现在,这家百年车企却被汽车行业的一些基本工业细节所绊倒。

“这本该是我们享有盛名的领域,这是我们的遗风,我们可以做到迅速削减成本和人员。”法利说,但现实是,如果不改变工程、供应链和制造效率——以及人们的工作方式——这种文化迟早会死灰复燃。

“一切都长回来了。”法利颇为无奈地说,“作为首席执行官,我的工作就是确保我离开很久之后,它不会再长出来。”

在福特汽车执行董事长比尔·福特(Bill Ford)看来,这并不令人意外,因为这一幕他似曾相识。“在我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间里,这种情况断断续续。我们解决它,它又冒出来,我们又解决它。”他说。

2006年至2014年,艾伦·穆拉利(Alan Mulally)担任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期间,在很大程度上清理了内部功能障碍,他因重振公司而受到称赞。

2017年,法利的前任吉姆·韩恺特(Jim Hackett)上任,他在削减数千个工作岗位的同时,强调提高运营适应性的必要性。但后来,这种情况再次出现。

2023年2月15日,法利在一个分析师会议上表示,其工作重点是实施文化变革,提高效率。“质量和成本问题可以用同样方法解决,首先从字面上改变我们如何设计、如何采购和如何制造产品的行为。”

2020年底,法利担任首席执行官时,承诺要解决福特汽车的质量问题。之后几年,福特汽车一直在与高昂的保修成本作斗争。2022年,福特汽车连续第二年成为召回产品最多的主要汽车制造商。

坏消息接踵而至。2023年2月15日,据Automotive News报道,因新款Escape和林肯Corsair存在软件问题,福特汽车暂停路易斯维尔工厂生产至2月24日。

2月16日,在出厂前质检过程中,福特汽车F-150闪电存在电池起火隐患,暂停这款电动皮卡底特律地区工厂的生产和交付。调查事故原因期间,该厂将至少关闭到本周结束。

▍24小时内两个头条新闻

10年来,代价高昂的召回和新车问题让蓝色椭圆城(Blue Oval)在打造电动汽车阵容时陷入困境。

2月13日,福特汽车宣布,将把密歇根州马歇尔农村地区的1900英亩农田,改造成一座价值35亿美元的电动汽车和电池工厂。这是福特汽车在电动汽车军备竞赛中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轮投资。

受《削减通胀法案》(IRA)影响,新的蓝色椭圆城基地不仅生产美国制造的电池和电动汽车,还将开发新的磷酸铁锂(LFP)电池。

同一天,在距离马歇尔仅90英里外的罗穆卢斯,另一件事情正在发生。

生产电动F-150闪电的工厂已经闲置了大约一周,原因在于,工程师们试图解决一个未公开的电池问题。福特汽车管理层后来承认,在交货前的质量检查期间电池起火,并蔓延到另一辆汽车。

24小时内相继出现的两个事件成为美国本周头条新闻,一定程度上呈现出福特汽车的现状。

一方面,截至2022年,福特汽车是仅次于特斯拉的第二大电动汽车制造商。F-150闪电使其成为电动皮卡领导者,对野马Mach-E需求也在增长。

另一方面,这家曾以“质量是第一要务”而闻名的汽车制造商,仍在与质量问题作斗争,尤其是新产品质量。2022年,福特汽车在美国发出比其他任何汽车制造商都更多的召回通知——总计有68起,影响超过870万辆汽车。

联邦数据显示,福特汽车2021年共有53起召回事件,影响540万辆汽车。据《华尔街日报》去年报道,2021年,福特汽车仅为保修费用就拨出约40亿美元。

车主们对各种问题和维修感到沮丧,尤其是像F-150闪电这样备受瞩目的新车。德克萨斯州F-150闪电车主贾斯汀·埃斯奎贝尔(Justin Esquibel)告诉The Verge,他的皮卡简直就是一块“价值9万美元的砖头,没人知道如何修理它”。

(2022年)12月初,埃斯奎贝尔购买这辆车后,立即就出现了问题。他说,他是Facebook上一个闪电车主群组的成员,很多人都在抱怨这个问题。

“我这辆车已经到店(维修)3次,现在还在等待一个缺货的线束。没有预计时间,他们甚至不知道是否能解决问题。”埃斯奎贝尔说。

据Automotive News报道,2月15日,情况变得更加严峻,因为福特汽车在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的一家工厂也暂停生产,以解决影响升级版Escape跨界车的软件问题。一位工厂经理告诉该工厂员工,如果这款车按这种方式出货,以后肯定需要召回并修理。

电池起火后,福特汽车高管表示,在调查和维修期间,F-150闪电的生产将暂停,这可能需要几周时间。他们将电池问题归咎于SK On,后者是韩国SK Innovation的电池制造子公司。福特汽车与SK On成立了一家合资企业,在SK On位于肯塔基州的新工厂生产电池。

福特汽车发言人玛丽亚·布茨科夫斯基(Maria Buczkowski)认为,关于闪电和Escape的问题是独立的、不相关的。

她补充道,Escape在路易斯维尔工厂仍处于“预生产”阶段。在这个阶段,早期生产的车型往往会出现缺陷和问题,而问题车型并不是为客户设计的。

即使Escape的问题是任何汽车制造商都可能发现的正常问题,但这一事件成为头条新闻的事实表明,有多少人在关注福特汽车的质量挑战。

▍过去两年召回最多的车企

这当然不是什么秘密。

自经济大衰退以来,福特汽车已经换了4任首席执行官,他们都曾在与投资者的电话会议上,抱怨过保修和召回成本造成的利润损失。

当福特汽车宣布2022年亏损22亿美元时,法利将部分损失归咎于对创业公司Rivian和Argo AI的投资,但他对召回和缺陷给公司带来的损失也直言不讳。

“在质量方面,我们还有工作要做。过去两年,福特汽车一直是美国召回最多的汽车制造商。显然,这是不可接受的。”法利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说。

福特汽车的质量问题被归咎于多种因素,包括多年来一次更新多款新车阵容。一旦发现问题,就会在最后一刻迅速修复。

没有一家汽车公司——真的,没有一家公司愿意因为质量问题或处理代价高昂的召回而出名。但法利称,福特汽车目前面临“双重转型”——提高质量并降低成本,同时成为投资者希望的那种专注于电力、互联、科技驱动的移动公司。

同时做这两件事,无疑是一个昂贵而困难的提议。

“目前的问题是,它的未来代价高昂,召回也如此。”购车网站Edmunds洞察执行董事杰西卡·考德威尔(Jessica Caldwell)说。

他补充道:“这是任何公司都要避免的事情,因为降低成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尽管如此,对福特汽车来说,同时运营(传统汽车业务)和(电动汽车业务)是一项代价高昂的冒险,因此,每一分钱都必须花在战略上。”

福特汽车已经着手解决这个问题一段时间。法利和其他高管称,他们已经实施了几个质量改进流程。

福特汽车发言人布茨科夫斯基补充道,福特汽车已经采取一些与质量相关的改进措施,以便在问题演变为代价高昂的召回之前采取措施。“是的,公司这个方向上有很大的压力,但我认为,似乎每天都在进步。”

▍几乎每款新车都面临召回

几乎每一家汽车制造商,都曾在未来定义个人交通工具的新型汽车类型上遇到过初期问题,这些类型的汽车由电力驱动,更多地由软件而不是机械功能来定义。

大众汽车集团新一代电动汽车一直在与软件漏洞作斗争。开创性的雪佛兰Bolt多次因为电池起火而被召回。

每个品牌的消费者都曾对复杂的控制、用户界面和自动驾驶辅助程序感到失望。就连丰田汽车,可以说是无可争议的制造质量大师,也发布了一款不得不召回的电动汽车,因为车轮脱落。

这样看来,福特汽车面临的挑战并非个例,但它的问题早在电动汽车推出之前就已经开始。

营销和咨询公司AutoPacific行业分析师罗比·德格拉夫(Robby DeGraff)认为,尤其是福特汽车,近年来在推出新车时犯了不少错误。像Bronco这样炙手可热的产品,或者像Explorer这样的阵容中真正重要的成员,其电动版本推出都不会容易。

事实如此。福特汽车几乎每一款新车型都面临代价高昂的召回。

Bronco V6发动机经常出现故障。2020年推出的全新Explorer在发布时就有数十个问题。去年的一次召回中,Expedition和林肯Navigator要求车主将车停在远离建筑物的地方,因为有火灾风险。

尽管福特汽车已经不再为北美市场生产福克斯或嘉年华,但它仍在为10年前的变速箱故障诉讼赔付。

考德威尔分析道,随着高田安全气囊丑闻和通用汽车点火开关故障等大规模召回活动的展开,消费者受到汽车公告的狂轰滥炸,以至于把召回当作“白噪音”来忽略。但福特汽车的任何质量问题都无法让消费者相信,它能够成功地转向电动汽车等新技术。

尽管许多司机对特斯拉罄竹难书的质量问题给予了一定的回旋余地,但这不会永远持续下去,而且,福特汽车也不会得到同样的待遇。

“市场情绪正在迅速消退。”考德威尔说,以发明汽车装配线而闻名的福特汽车,从客户那里得到的偏爱将逐步减少。“这就是为什么福特汽车面临巨大压力,要求它在第一时间就做好,并提供良好的客户体验,这将使它与新兴品牌区别开来。”

▍如何阻止质量问题再度发生?

从理论上讲,转向电动汽车和软件定义的汽车,对福特汽车以及竞争对手来说,最终应该是成本方面的积极消息。电动汽车所需零部件要少得多,而且可以通过无线更新解决问题。

法利在投资者电话会议上也暗示了这一点。

“这些电动汽车完全可以进行软件更新。这意味着一个全新的电动架构,它们将被彻底简化。想象一下,三种车身架构,每一种都有高达100万辆销量潜力,而且只有少数几个可排序的组合。这就是我们为第二代产品所做的事情。”法利说。

但要实现这一目标,并将成本降低到这些新技术都能盈利的水平,成为近期每个汽车制造商面临的主要挑战。

福特汽车采取多种措施来对待质量问题,比如2022年,法利就任命前J.D. Power高管兼工程师乔什·哈里伯顿(Josh Halliburton)为质量“沙皇”。

哈里伯顿曾表示,福特汽车已经通过摄像头监控装配线来发现问题,同时更积极地关注社交媒体以捕捉消费者的投诉,并采取行动,让工人在发现问题时更主动地发表意见。

布茨科夫斯基表示,几年前不存在的一些其他变化已经到位。这些措施包括更好地与零部件供应商公司沟通,利用新车联网数据检测趋势,以及加强从换油到召回等各种业务的移动服务和贷款。

德格拉夫认为,福特汽车现在的运营方式与以前有所不同。“我对福特汽车有极大的信任和信心,它正在尽一切努力解决这个问题。法利和他的团队展示了应对这种危机,并采取行动所需的领导力。”

尽管如此,随着电动汽车竞争在各个领域的白热化,以及转型所需的数十亿美元,人们不禁会想——如果2023年以法利再次发誓降低召回成本结束,故事又将会是什么样子?

布茨科夫斯基表示,福特汽车迫切需要阻止这种情况发生。

“我认为真正应该让人们理解的是,这是汽车行业各个环节的优先事项。我们正处于关键时刻,必须做出改变,这是我们在全球每一个会议、每一种交流形式中谈论的话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