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决定两年后才发力,捷达这一步是“险棋”还是求稳?

2023年02月24日 20:08: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捷达完成了从车型到品牌的蜕变,但又似乎一直没有变过,家用属性和高性价比优势一直是他的标签,依靠这一标签在过去几年、十几年可能在国内市场有不错的成绩。不过现在已经是2023年了,这一标签可能并不能转换太多的销量。这时,转型可能就成为了唯一出路。

撰文丨six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大众捷达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是皮实、耐用的十万级家轿代表车型之一。直至2019年,捷达完成了从单一车型到品牌的转变,品牌独立后不再局限于轿车市场,同时还推出SUV产品,专攻年轻化、主攻十万元级别的汽车市场。

如今,捷达品牌独立发展恰好四年,背靠大众汽车集团的技术优势,捷达品牌在发展三年里售出了接近50万辆车。不过,捷达去年的增长势头开始出现颓势,没有实现2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主销车型VS7的月销量从万辆水平下滑到三千辆左右。日前,捷达公布了最新产品规划,能否扭转目前颓势?

直到2025年才选择拥抱电动化

消息透露,捷达品牌今年会针对在售的三款车型进行革新,同时还会推出2023款VS5和2023款VS7的高光版。但面对“新四化”潮流,捷达将会开始布局新能源市场,推出主打燃油版和混动版的VA5、VS6、VS8,以及A级三厢车和A级两厢车两款全新的纯电动产品,目前已经进入研发阶段,这些全新车型计划在2025年推出。

换而言之,捷达品牌在今年和明年暂时还没有全新产品的规划,只不过是通过中期改款来提高在售产品的竞争力。其实,捷达只花一年的时间完成了两款SUV和一款轿车的产品布局,但从2020至今的这三年时间里,捷达都没有新车推出,也就只有基于“2+1”车型打造的改款、特别版等车型。

从市场销量来看,捷达品牌在2019年至2021年这三年间,每年均有16万辆左右的年销量成绩,但在2022年只售出了14.69万辆,同比下滑了13%。轱辘哥认为,捷达成绩下滑与产品布局有直接联系。要知道,捷达旗下的三款产品主打高性价比以及家用属性。而去年,各大车企推出了不少值得选择的新能源产品,定位与捷达旗下产品相似,但配置更加丰富,同时加上新能源汽车拥有更低的油耗水平,购买成本和用车成本更低,从而抢占了捷达部分市场份额。

也正因如此,捷达才下定决定拥抱电动化,只是比其他车企慢了太多了,而且随着竞争对手的增多,捷达面临的压力可能会更大。当然,捷达方面其实也有自己的顾虑,贸然的推出新能源产品,可能会存在或多或少的BUG,有损品牌的“耐用”“皮实”形象,求稳也未尝不可。

完成布局后,那是一个怎样的捷达?

从名字来推测,VS6定位为紧凑型SUV,尺寸或介乎于VS5和VS7之间;VS8定位为中型SUV,对标比亚迪宋PLUS DM-i;VA5定位为中型轿车,与大众速腾应该属于同一级别;A级三厢车预计与比亚迪秦PLUS EV竞争;A级两厢电动车预计将对标比亚迪海鸥。

据一汽-大众高层透露,捷达品牌将会在设计、科技、车联网方面与一汽-大众研发的双擎技术及电动车方案相融合,助力捷达品牌在15万级市场完成混动和纯电动车型布局。因此我们不难猜测,捷达的新能源产品将会沿用一汽-大众的技术,很有可能会采用大众的MEB平台。

当这些产品都推出之后,捷达将会拥有由四款SUV产品以及四款轿车组成的产品矩阵,其中包含了四款新能源汽车。其中,价格更贵的应该属于捷达VS8混动版,参考捷达VS7在售价格以及新能源的身份,捷达VS8混动版的价格预计会超过15万元。届时,捷达将完成6-20万元价格区间的产品布局。

随着新能源技术的推动,捷达的销量有望得到提升。但这两年的时间里,国内车市依然存在不少变数,捷达“求稳”的这一步也有可能是一步“险棋”。要知道,家用车市场依然是国内车市最大的蛋糕,即使这里有太多车企布局,也依然阻挡不了有实力的新秀加入,通过中期改款来提升竞争力的捷达车型,可能只剩下“情怀”这一优势。同样,新能源市场也有太多竞品,选择在两年后再推新品的捷达,还会有竞争力和影响力吗?这两点都是捷达需要考虑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