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银河:高价值无需仰望

2023年02月25日 07:1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2月23日,吉利在自家大本营杭州发布了全新中高端新能源系列——“吉利银河”,而未来2年内计划推出的7款插混及纯电新车则成了“银河”中的第一条星带。从形式上看,吉利的这场发布会很不“汽车”,更像是一家科技公司,从品牌,产品,再到技术,所有的新玩意儿新理念一股脑儿的倒出来,全方位多层次的秀了肌肉。

银河高调的背后,是吉利的自信

银河的高调并不是始于这场发布会。2月16日吉利用一张海报带出了这个迄今为止汽车圈内最大气磅礴的车系名称,也引发了自主品牌阵营史上最热烈的一次互动联谊。那波“银河体”海报接龙并没有留下什么让人拍腿叫绝的金句,但轻松氛围却是难得,流淌出的是自主品牌集体向上时的蓬勃朝气。

普通人在谈及追寻诗和远方的憧憬时,心中所想多数逃不脱海南、云南或是西藏,但吉利的远方肯定不止于你我目光所及。从2020年发布的SEA浩瀚架构,到去年6月“吉利未来出行星座”首轨九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一箭九星发射,再到年初超级云计算平台吉利星睿智算中心上线,吉利总是在以与汽车圈合拍或是不合拍的方式展示着自己意欲“捅破天”的凌云志。这次命名同样透着大气,银河不仅代表了无尽的想象力,还有着天然的安全感和信赖,寓意上展现了大开大合的格局,当然这份大气最终还是要靠落地的产品和技术去支撑,而从23号的发布会来看,目前的吉利最不缺乏的就是产品和技术。

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站在巨大的“吉利银河只做高价值新能源汽车”LED背景板前激昂描绘着蓝图时,让人恍惚是在参加小米的新品发布。在这场极富科技范儿的发布会上,吉利也悄默声儿的,如火纯青的运用着各种“挑话题”的流量密码。

吉利汽车集团设计副总裁陈政

吉利银河智能电动原型车银河之光的设计讲解是由吉利汽车集团设计副总裁陈政完成,陈政之前的职业履历几乎都集中在长安汽车,在长安汽车工作了近20年,先后担任长安欧洲设计中心设计副总经理、长安汽车造型设计院常务副院长、全球设计总监、同时还兼任长安汽车品牌部常务副总经理,并开发出了长安CS75 PLUS、UNI-T等经典车型。想想长安当晚的心情,那个逼哭微软的银河LOGO也只能算是餐前小菜了。

在产品命名上,吉利也暗藏着自己的小心机。未来2年计划推出的7款新车分为了纯电E系列和智能电混L系,而L系列的四款产品又分别以L9、L7、L6和L5命名,妥妥的是“走理想的路让理想无路可走”。

介绍L7时,阿淦更是发出了灵魂之问“为什么新能源车都长着一张油车脸?”,随后将问界M5、比亚迪唐DM、宋PLUS、岚图FREE等一众竞品统统拉上了大屏幕。上一次类似的行业拷问,应该是极氪009发布时的“为什么MPV都长着一副埃尔法脸”。当然,除了这些有意预埋或是无意擦边的话题之外,吉利还是端出了不少的硬菜。

吉利的硬菜,三大核心技术+一款全新车型

未来2年内银河将要推出的7款车型中,有4款归属电混L系列,首款电混SUV银河L7、首款电混轿车银河L6将分别在今年二、三季度开始交付,首款纯电车型E8也将于今年四季度交付。而在渠道方面,吉利银河将有直连用户和代理经销两种模式,将上线全新的APP,引入全新体验和服务标准,仅售后服务环节就设立了247项新标准,其用户体验将获得全面提升。

在核心技术上,吉利一口气的发布了神盾电池安全系统、雷神电混8848、全新汽车操作系统“银河NOS”三大品类的新技术。

“神盾电池安全系统”是一整套基于电池,又融合了架构、整车、智控、云端的“无盲区”安全防护系统,能够通过“架构十宫格专利、整车笼式防护、快充安全无忧、BMS3.0‘电池医生’智控系统”等8重护盾,保障电池包Pack及电池模块等系统安全,从而做到“不自燃”。此外,依托于吉利星睿智算中心81亿亿次/秒的云端算力支持,神盾电池安全系统可以实时保护200多项电控条目,预警50多种故障类型,让电池寿命提高20%。

银河的电混L系列将采用1.5T 四缸发动机 + 3 DHT Pro 变速箱的专属混动技术,吉利这次还为其起了一个专属名字,雷神电混 8848。相比于之前雷神Hi·F 和 Hi·P等拗口称谓,8848这个名字至少不会再考验销售、媒体以及用户的记忆力了。之所以取名“8848”,吉利表示是因为其创造了“电混技术”的三大价值新巅峰,就如同海拔8848米的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一样。

在热效方面,雷神电混8848搭载的新一代雷神电混引擎BHE15 Plus,创下了44.26%的量产巅峰热效率,下一代热效率突破46%的雷神电混引擎已处于验证阶段。在性能方面,雷神电混8848“三挡变频电驱”再次完成了优化,是全球首个实现P1+P2双电机超频驱动的智能电驱系统,其两驱版本的综合功率可以达到287kW,后续还将发布综合功率为488kW的超级性能版本。在智控方面,雷神电混8848发布了预测性能量管理系统,据悉其节能率最高可提升15%。此外,新增的智能健康管理功能将时刻保障电混系统安全运行。

自从去年吉利旗下星纪时代收购了魅族科技之后,吉利在“智舱”技术方面也终于迎来了救星,银河NOS就是吉利全栈自研的全新分布式操作系统。通过在架构底层部署更强的信息安全防护内核,该系统在自研芯片里部署了国密算法,可显著提升用户隐私保护能级。通过在系统层与全新语音引擎的联通,其语音交互系统识别更准,具备全场景“可见即可说”,并拥有毫秒级响应的交互效率。同时在应用层,银河NOS还将带来全新的UI风格和优美的银河微动效。

在智能驾驶领域,官方宣布基于吉利卫星的“天地一体”版银河智驾方案将很快推出。目前,银河智驾在90km/h高速巡航时,面对静止目标可及时刹停;吉利星睿智算中心1天可以模拟10万公里的智能驾驶行为训练,结合智能网联专业试车场、实际道路测试,可满足L3级全球认证标准。未来,吉利银河智驾还将率先量产跨层记忆泊车、高速紧急羚羊避障、低速探索穿越等功能。

所有的技术铺垫过后,终于迎来了本场发布会的核心焦点,银河品牌的首款落地车型银河L7。银河L7定位于A级SUV,基于e-CMA架构打造,长宽高分别为4700mm、1905mm、1685mm,轴距为2785mm,集神盾电池安全系统、雷神电混8848以及银河NOS三大技术于一体,吉利的目标是要将银河L7打造成为“20万级智能电混SUV的首选车型”,而官方认证的竞品锁定为了比亚迪的宋DM-i。

银河L7采用银河涟漪美学设计,并融合了光电科技,并采用了全封闭式格栅。在内饰方面,银河L7搭载了银河自在座舱,拥有10.25英寸仪表屏、13.2英寸中控屏、16.2英寸副驾屏和25.6英寸AR HUD抬头显示器,可实现四屏智能交互。此外,银河L7还将标配高通骁龙8155芯片。

在银河L7的所有配置中,吉利官方对副驾驶席着重介绍了一番,称其能够带来“女王级”奢享体验。银河L7的副驾拥有630mm的腿部空间,座椅还可放倒至125°,860mm的眼屏距可形成黄金观影位。同时,还配备了4向电动腿拖、infinity音响、座椅按摩理疗等配置,官方称其是“以百万级标准为副驾驶打造‘女王级’体验”。

在动力上,银河L7标配雷神电混8848“三挡变频电驱”,百公里加速只需6.9s,并支持弹射起步,百公里亏电油耗仅需5.23L,CLTC综合续航里程可达1370km,这是目前所有混动车型中最高的数据。

格局打开,还需要纠结吉利银河的定位么

关于吉利银河的定位也曾引发过一番争论。不同于领克、几何等独立品牌,银河是隶属在吉利品牌之下的产品系列,堪比于比亚迪的王朝或海洋,要解决的是吉利品牌自身在新能源浪潮愈发猛烈之下的发展问题,但从吉利集团层面去看,这好像仍是个问题。打开吉利控股官网,你能见到诸多熟悉的和似乎熟悉的汽车品牌,数量之多甚至不逊色于鼎盛时期的通用,再多一个“银河”究竟还有无必要?吉利在新能源赛道的成绩不算差,2022年吉利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超64万辆,新能源渗透率达27.9%,甩开了老对手长城长安,唯独被比亚迪死死压在身下,吉利银河其实也正是叫板比亚迪而来。但从布局来看,吉利熊猫、几何、睿蓝、雷达,再到SMART、极星、路特斯,从低到高各个细分市场都有重兵布防,突然又摸出银河这枚棋子,落在哪合适?发布会上,淦家阅身后“吉利银河只做高价值新能源汽车”的蓝图愿景,并不能终止争论。

如果用互联网思维去思考,银河的这个问题也不难解答。汽车行业对品牌及产品的定位一向看重,定位明确就意味着圈出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江湖上给不给面子,至少同门兄弟会主动退下,但这种定式在互联网行业看来过于温柔,远不够狼性。想想当年腾讯的QQ和微信,字节旗下的抖音和火山小视频,哪一对不是定位与功能相同相近的产品CP?带有互联网基因的公司对内部这种AB测试有着莫名的痴迷,这种赛马机制也随着科技公司的业务迁移被带进汽车圈,比如华为的“Hi模式”与“智选模式”,同样也是有你没我的竞争。所以格局打开,不用过分在意产品定位的重叠是否会产生内耗,让团队却专注聚焦产品,只有家族中最强健的孩子,才更有可能在江湖上闯荡出局面。

后面就等着看来势汹汹的吉利银河L7与比亚迪宋PLUS DM-i这两位神仙如何打架了,不过希望也别让星越L Hi·P太受伤害,毕竟它也刚刚踏进高价值新能源汽车这个圈子不到半年时间,还是个孩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