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亮剑”:理工男的转型之战

2023年02月25日 07:13: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中国车市新一轮战争的冲锋号已经吹响。

2023年刚刚开年,从不按常理出牌的特斯拉便以又一次降价引动了新能源车市调价风波,多家日系车企为保市场份额宣布降价,自主车企为向上冲高不断推新... ..在激烈的竞争中,传统车企加速大象转身,造车新势力未来格局已初步显现,自主品牌也进入了“生死局”的第一关。

奇瑞早已感知到危机感。2022年,奇瑞便启动了“瑶光2025”前瞻科技战略,包括火星架构、鲲鹏动力、雄狮智能、银河生态四大核心领域,并在此基础上打造包含平台架构、三电、智能驾驶、智云平台等在内的13项核心技术。

在先进战略的支撑下,近期奇瑞动向频频。奇瑞旗下高端品牌星途推出新车星途瑶光;几天后的2月27日,奇瑞汽车还将发布火星架构-超级混动平台,一同登场的还有诞生于此平台的首款量产车型-新一代全球旗舰中型SUV瑞虎9。

星途瑶光:向燃油车时代致敬

随着新能源车市场份额的不断提升,向这一赛道转型已经成为了各大车企的共识。但不可否认的是,依然有大量消费者喜欢发动机的轰鸣、信任传统技术的扎实,星途瑶光便是针对这一消费者群体而诞生的车型。在汹涌而来的纯电浪潮中,奇瑞依然用了百分百的认真向燃油车时代致敬。

作为一台售价在15-20万元的中型SUV,星途瑶光在配置上不输豪华车型。在细节上,瑶光配备Nappa真皮、前排座椅通风/加热、电调腿托、头枕音响等功能;

在智能化上,瑶光采用24.6寸曲面屏、高通骁龙8155智能芯片+雄狮智云5.0组合,还具备全新HMI 5.0 UI视觉交互、50寸AR-HUD功能;

在自动驾驶方面,星途瑶光具备L2.99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除了AVP自主代客泊车、NOC导航辅助驾驶等功能外,还包含21项ADAS基础功能以及11项高阶智能辅助驾驶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高通骁龙8155是目前业内技术顶尖的车规级芯片,此前常搭载于豪华车型;L2.99级的智能驾驶也已达到当下辅助驾驶的最高水平。简而言之,星途瑶光用不到20万元的价位,给了消费者越级的体验和配置。

市场没有辜负星途的真诚。自去年12月27日开启盲订、1月30日开启预售以来,瑶光便迅速收获了来自车主的热情——盲订12900台,大定5118台。在瑶光的销量助推下,星途品牌有望在2023年跨越年销十万台。据公开资料显示,2022年,星途品牌全年销量为511,42辆,同比增长37.6%。瑶光上市之后,星途汽车也彻底完成了“追风、凌云、揽月、瑶光”的全明星阵容布局。

不仅瑶光,2023年还是星途的产品大年。继星途瑶光之后,今年星途追风、凌云、揽月都将迭代改款,同时星途还将推出两款重磅纯电车型,从此迈入纯电新赛道。

战略逐步落地,奇瑞正前行

在品牌冲高的同时,奇瑞也在发力深耕智能化以及新能源领域。

2014年,奇瑞就已开始搭建智能驾驶平台,并设立了芜湖市汽车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2017年,该公司更名为芜湖雄狮汽车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4月,奇瑞正式发布“雄狮LION”智能化战略,包括“智驾”、“智云”、“智造”、“智赢”和“智行”。战略涉及自动驾驶

车联网、数字营销、移动出行、智能制造五个版块。

彼时奇瑞便已经认识到,汽车产业的未来与智能化息息相关。但当时新能源汽车还未有如今态势,智能化产业亦欠缺足够的市场内驱力,奇瑞的“雄狮科技”几年来并未引起过多关注。

2023年,汽车产业已然风云变幻,人们购车时不再只关注汽车的外观、性能、舒适性,智能化程度也逐渐成为了重要的考量标准。当下,特斯拉、小鹏、智己、阿维塔等多个新能源品牌都给自己贴上了智能化标签,传统车企也到了不得不变的新阶段。

奇瑞迅速迎战。在“瑶光2025”战略中,我们能看到“雄狮科技”的内容也涵盖其中,涉及到了智能驾驶、智云平台等多项技术。

在人才方面,奇瑞更是招贤纳士。

近期,据公开信息显示,前小鹏自动驾驶副总裁谷俊丽正式加入奇瑞控股的大卓智能科技,任职董事兼总经理。该公司董事长高新华为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汽车工程技术研发总院院长,主营业务包括人工智能相关软件研发、数据处理服务、集成电路芯片及人工智能硬件销售等。

从2011年在谷歌实习,到进入AMD担任主管,再到加入特斯拉参与自动驾驶项目,之后进入小鹏汽车担任自动驾驶研发副总裁... ...谷俊丽有着丰富的行业履历,对于急需自动驾驶相关人才的奇瑞来说,两者一拍即合。

据相关人士透露,奇瑞与大卓智能科技或将采取长城汽车与毫末智行的合作模式。即奇瑞既是大卓科技的大股东,也是大客户,共享其智能化成果的同时,也能用自身海量的数据信息和相关积淀助推大卓科技成长。

火星架构:奇瑞发力向混动?

混动也是奇瑞选定的未来重要增长极。

此前,奇瑞已经开发了鲲鹏DHT混动系统,并搭载在了瑞虎8 PLUS鲲鹏e+、星途追风ET-i等车型中。作为传统车企,奇瑞在混动领域亦展现了前瞻的眼光和技术为上的企业风格。但不得不说,奇瑞的鲲鹏动力DHT并不足以应对当下的市场竞争。

浪潮汹涌之下,混动正逐渐成为一片红海。近几年自主品牌就已诞生了比亚迪DM-i超级混动、长城柠檬DHT、吉利雷神智擎HiX混动、长安蓝鲸iDD混动等众多混动技术。

面对众多对手,奇瑞即将拿出更体系化的混动战略,以及更标杆级的重磅车型——2月27日,奇瑞汽车还将在北京水立方发布火星架构-超级混动平台,一同登场的还有诞生于此平台的首款量产车型-新一代全球旗舰中型SUV瑞虎9。

火星架构-超级混动平台源自奇瑞“瑶光2025”战略,代表了奇瑞未来5年混动、燃油的造车方向。

其中的“混动专用模块开发”是基于高效混动开发,实现了混动与传统动力兼容。其采用的模块化设计思路拓展了无限的组合方式与可变性:轴距2700~2900mm可变,轮距1600~1640mm可变,能实现SUV、MPV、SD等不同车型、级别和功能的超强衍生矩阵。

该架构还搭载了新一代智能混动变速箱,可实现四驱百公里加速4.5S,综合续航超1300km,支持60kW快吃,电量从30%-80%仅需充电18分钟。

技术是企业得以翱翔的翅膀。火星架构-超级混动对奇瑞来说,是其从“技术奇瑞”向“科技奇瑞”转型的重要砝码,在新架构的支撑下,奇瑞也能快速扩充混动产品矩阵,增强企业在新能源浪潮中的核心竞争力。

结语:曾经的尹同跃带领着一支青年队伍,在长江边的芜湖小城创办了奇瑞。如今的奇瑞已成长成了中国自主汽车工业的佼佼者,靠的正是其对于技术的不断深耕。为了在新能源浪潮中依然屹立于潮头,未来5年,奇瑞计划投资1000亿元用于技术研发,在全球范围内建立300家瑶光实验室,重点突破芯片、三电、智能座舱、自动驾驶四大领域的核心战略技术。

这份对于技术的“初心”也是奇瑞始终具有可成长性的重要原因。在2022年新冠疫情、大环境下行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奇瑞全年累计销量达123,272,7辆,同比增长28.2%,其年营业收入也首次突破2000亿元,年销量首次超100万辆;年出口首次达45万辆,新能源车年销量首次突破20万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