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星途瑶光到底能不能打?全车多方位对比,用参数说话

2023年02月25日 10:05: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李雅萱】2月21日,星途瑶光在上海正式上市,主打20万价格享受40万级别体验,点名道姓地叫板40万级主流豪华SUV品牌,甚至一度在试驾现场提供多辆40万级别SUV,以供用户进行直观比较。

很明显,这回星途瑶光的腰杆挺得很硬,但产品是不是真的如其所说一样能打,还得落实具体产品来看。《财圈社》整理了包括奔驰GLC、宝马X3奥迪Q5L雷克萨斯RX在内的40万级别主流豪华SUV和长安UNI-K等同级竞品,针对外观和驾控,与瑶光进行多方位分析比较。

瑶光到底能不能打,我们一探便知。

SUV里的轿车?明明是精致的大气!

了解一辆车,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外观造型。

星途瑶光长宽高分别为4781 mm*1920 mm*1671mm,与雷克萨斯RX同宽,却较之更低24mm,显出宽体低趴的车身姿态,并不符合传统SUV的固有印象。

往好的方面说,这属于先锋主义设计,做前人没尝试过的造型;往坏的方面说,这很可能会使瑶光在外观上脱离SUV范畴,出现车友吐槽称其“像轿车”,甚至将后座比作“小板凳”的情况。

而与同级竞品长安UNI-K相比,瑶光则更显mini袖珍感。长安UNI-K的长宽高为4865mm*1948mm*1690mm,“三围”均或多或少超出星途瑶光,整体要大上一圈。如果追求一眼震撼的庞大,那么瑶光在同级竞品里并不算最好的选择。不过结合星途品牌的定位看来,这或许正是有意而为之。

正如奇瑞汽车集团董事长尹同跃所言:“要让星途品牌成为奇瑞的‘奥迪’。”从此次瑶光直接与40万级别主流豪华SUV硬碰硬也不难发现,星途在试图对标高端品牌。这样一来,瑶光非小不可就很好理解了。

不论是奔驰GLC,还是宝马X3,抑或是奥迪Q5L,长宽高几乎都略小于星途瑶光。也就是说,40万级别的主流豪华SUV似乎并不追求一味地大,而是追求大而得体、大而优雅。尽管车身更小,但三者的轴距均大于星途瑶光,最大差距为158mm,瑶光仅列末位。

但有句话说得好,人不能既要又有。瑶光说到底只是20万级别的车,价格上已经算是做到极致让步。有不输40万级别豪华车的气场,又有不输同级别竞品的轴距,综合看来还是比较不错的。

轻踩同级竞品,力争40万级豪车SUV上游

聊完外观,再说说大家最关心的驾控问题。

星途瑶光搭载2.0TGDI涡轮增压发动机,排量不输40万级别的主流豪华SUV,甚至最大马力和最大功率分别高达261Ps和192kW,远高于奔驰GLC、宝马X3奥迪Q5L,更别提同类竞品。

此外,瑶光的最大扭矩为400N·m,无论是爬坡能力还是加速性都杠杠的,反观奔驰GLC、宝马X3奥迪Q5L都只维持在300-320N·m。

瑶光倒也不是处处力压一头,与奔驰GLC和宝马X5最大扭矩转速的1650-4000rpm和1350-4000rpm相比,瑶光保持在1750-4000rpm显得不太够看。在走走停停的通勤情况下,驾驶人可能会有更强的顿挫感,驾驶感受略差,说到底还是一分钱一分货。

不过要是对比起同级竞品,瑶光最大扭矩转速的数值区间还是很可以的,哪怕是表现最好的领睿也只有1500-3000rpm,长安UNI-K更是仅仅1900-3300rpm,完全不能和瑶光正面硬刚。

值得一提的是,星途瑶光并没有对标40万级主流SUV的悬架,而是选择与同级竞品一样,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架形式。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可是老朋友,成本低、结构简单,但同样受制于结构,横向刚性较差,对车辆俯仰(点头现象)抑制不足。然而,瑶光却偏偏在宣发中提到“刹车不点头”性能提升30%,乍一看是很矛盾的。

这其实就不得不提到瑶光“飞鱼超感底盘”的核心成员CDC电磁悬挂系统。要知道,CDC电磁悬挂系统一般是汽车高端系列采用的产品,能够通过控制减震器的阻尼来改变悬架的软硬,适应不同的路况变化。在悬架平平无奇的前提下,敢叫板40万级大哥们,瑶光底气想必正是由此而来。

但要注意,电磁悬挂最大的缺点是磁流变液的寿命短,实验室环境下静置6个月左右会失效,车辆性能将由此衰减,真到那个时候,瑶光的舒适度又还能剩几分呢?

总体来看,星途瑶光在同级竞品中算得上是佼佼者,但与真正的40万级主流SUV仍存在差距。不过必须承认的是,瑶光确实也并不乏能与之媲美的闪光点,20万价格纵享40万体验,名副其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