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秒级加速顶级,但超充已不符合需求,FF91能赢新势力吗?

2023年02月25日 14:02:03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如今提到造车新势力,相信多数人会首先想到蔚来、小鹏、理想,但要说资格最老的造车新势力,其实要数Faraday Future了(简称FF),它早在2017年就在拉斯维加斯正式发布旗下首款车型FF 91。而在那一年,蔚来汽车第一款量产车型蔚来ES8刚刚正式上市,特斯拉也只是处于发展初期。

6年多的时间过去了,FF发生了不少事,曾经的“掌门人”贾跃亭也一直在努力想要让FF旗下首款产品FF 91正式落地,而直到最近,这个愿望才真的要实现。刚刚FF宣布,FF 91预计会在3月30日生产,4月底实现交付,可信度较高。对此,有不少朋友是充满期待的,但同样也有相当一部分朋友表示担心,例如新车会不会一推出就落后?之前宣传的技术升级,是否可以真正落地呢?下面我们就来聊一聊。

用上蔚来同款激光雷达,独有的HUD落地有难度?

相信大家还记得2017年看到FF 91时的感觉,前卫的车型设计、强悍的动力系统,包括代客泊车在内的智能驾驶技术,都让所有人眼前一亮,相信大家当时都不会怀疑,FF 91会是一款革命性的汽车产品。只是之后FF遇到了不少困难,让FF 91的落地一等再等。

不过即便如此,FF也没有停止对FF 91的升级,尤其是近几个月,包括有动力总成、电池、底盘等13项关键升级,以及计算、传感、通信等13项升级。并且从官方提到的升级中,我们能看到一些技术落地可行性还是相当高的。

例如,FF 91会采用三电机驱动,电机最大功率为1050马力,0-60英里/小时(约0-96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为2.27秒;同时升级后FF 91也提升了电池容量,将会搭载130kWh三元锂电池包,EPA续航可达613km(NEDC续航超过700km);还会搭载英伟达DRIVE Orin芯片、四驱系统、后轮转向系统、激光雷达、全车配备 11 个屏幕等等。

毫无疑问,在看过这几年新势力的硬件军备竞赛后,再来看FF 91所提到的这些升级,相信大部分是可以做到落地的,毕竟大多数东西我们在国内不少新势力产品上能够看到。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相比最早前亮相的FF 91将激光雷达放到了前引擎盖上,只在需要使用停车场代客泊车功能时才会升起,升级后的FF 91大概率会将激光雷达放在车顶上,在实现代客泊车功能前提下,还能帮助车辆实现更高阶的自动驾驶能力,并且激光雷达也会使用Falcon LiDAR激光雷达,最远探测距离可达500米,和蔚来使用的激光雷达是同款。

不过,在之前FF 91所提到的一个特色配置——HUD,能否落地还留有悬念,起初FF的设想是解决HUD挡风玻璃上反射显示不佳的问题,所以计划运用一个“特别”的HUD,将信息投射到驾驶人面前2.7米的位置,以帮助驾驶人将目光集中在路面上,解决方案是不是基于LCD显示,而是基于DLP(数字光技术)的PGU,当然现阶段目前国内新势力并没有在这方面有过多亮点技术,所以最终在FF 91上看到这个配置还不得而知。

除了动力,其它面对国内新势力毫无优势?

之前FF 91的一些升级还是比较明显的,对产品力提升有较大帮助,不过对比国内主流新势力来看,很多技术并非算新技术,更像是一次“跟进式”升级,因此在许多技术、参数指标上并不能带来惊喜。

先拿动力来说,目前对于纯电车型来说,性能差不多是最“廉价”的产品力了,只要车企愿意,打造一款双电机四驱,零百加速3秒级的车没有任何难度,即便是一款中大型SUV,零百加速也能轻松跑进4秒。不过,从FF 91三电机驱动,电机最大功率超1000马力,零百加速2秒出头成绩来看,还是相当炸裂的,只是在Model S Plaid这款拥有零百加速2.1秒之后,再来比加速,吸引力势必会大打折扣。

在续航方面,纯电车型如今普遍做到了600-700km续航水平,这方面FF 91是及格的,但是由于造车平台限制,生产之处就没有考虑电池底盘这个增加电池容量的关键技术,所以存在一定上限,130kWh三元锂电池包,放到国内新势力产品中,同样没有任何优势。

在自动驾驶方面,目前国内新势力蔚来、小鹏算是第一梯队,已经可以做到依靠高精地图,实现高速、城市的完全自动驾驶,未来还可能在不依靠高精地图的情况下,实现更高阶自动驾驶,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们在传感器数量、芯片算力上都是顶级的。目前FF 91确定会搭载蔚来同款激光雷达、芯片大概率也会使用英伟达DRIVE Orin芯片,所以堆硬件应该会在第一梯队,但实际能否达到高阶驾驶辅助能力,有较大难度,主要原因是想要自动驾驶好用、安全,需要海量的道路数据以及不断升级而来,简单来说是需要砸钱的,而恰恰FF最缺的就是钱。

之前FF 91还在快充方面有一定建树,当年介绍说能够提供200kW额定功率的直流充电技术,换算来看,差不多1小时能够提升800km续航,也就是不到1小时能够充满,暂且不谈这个充电技术能否落地,我们就拿小鹏G9出来对比,后者出自800V架构,在采用自建的S4超充桩情况下,最大功率为480kW,最快5分钟补能200多公里,电量从10%充至80%只需15分钟。这也意味着FF 91的这项快充技术如果不进行升级,那么推出后就不会算当前最先进技术了。

结语:

FF 91可以算是造车新势力的“先驱者”,它的一些造车理念至今还影响着一些纯电汽车的造车思路,这点毋庸置疑。只不过,在FF 91“难产”的这几年时间里,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软硬件技术都有了跨越式发展,所以即便FF 91所提到的所有升级能够顺利落地,但相比国内新势力车型,几乎还是会全面落后。当然,更重要的是,相比FF 91立足于海外,国内新势力有着低造车成本优势,而FF 91没有,所以在缺乏新鲜感、技术不算领先、预计定价百万元以上等综合产品力之下,想要让国内用户买单,几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