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集体向上 谁是银河中最亮的星

2023年02月25日 18:23:01
分享到:

2月23日晚,在吉利银河新能源战略发布会暨全新产品全球首发会上,官方正式公布了吉利银河的Logo,其旗下首款原型车“银河之光”和首款量产车型吉利银河L7也一同在大众面前亮相,“银河之光”是概念车,汇集着吉利最强智能科技,也将引领未来银河系列车型的美学方向,它的亮相无疑是当晚发布会的重头戏之一。

张效铭

咪车总经理 首席内容官

我们是否需要仰望银河

在杭州参加了银河的首发,在网上看过了其他中国自主品牌对银河的祝福也好,蹭热度也罢,突然想到了一个问题,这个局面似曾相识,而且感觉这样的情况也反复发生过。

说到自主品牌的纯电高端品牌,无论是最近的仰望、银河,还是之前的极氪、腾势、阿维塔、深蓝,高合,岚图、猛士,沙龙,还是之前每个自主品牌都有的燃油系列里的高端品牌,例如领克、魏派、星途。再往前所谓的合资自主的理念、启辰、思铭,再往前就是小20年前,每个自主品牌旗下搞出一大堆品牌,奇瑞的瑞麒、威麟现在已经消失,吉利当年也弄了全球鹰、吉利、华普等等。感觉中国车企是每个一段时间就要兴起一波新品牌热。

国外创办一家车企和建立一个新品牌是非常谨慎和不容易的,抛掉小众的超跑和改装品牌之外,这些年真正站稳的新品牌只有特斯拉。看似大众集团和丰田旗下品牌多,基本都是收购过来的原生品牌,而中国的企业则是特别爱开新品牌。不但根据车型开品牌,比如皮卡要有单独品牌,小面要有单独品牌,商用车要有单独品牌,甚至换电为主的车型都要搞出一个品牌,要出相对主流价位车型还要搞个品牌,现在更是根据能源形式都要出新牌子,感觉在中国市场弄个品牌好像是个特别容易的事情。

看看国外,北美销量霸榜的皮卡依然是福特品牌,道奇品牌,奔驰的卡车面包车也都挂着奔驰logo,大发和铃木的小面和家用车也都一个品牌和logo,特斯拉要出更廉价的车型也没说要建立个新品牌。bba从20万到200万的车都在用一个品牌,咱们恨不得每10万一个区间去弄品牌。建立和推广一个新品牌的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汽车进入中国家庭快20年了,很多家庭都更换过多台车型了,但是依然搞不清南北大众、南北丰田。现在我们这些媒体从业人员都要记不住这么快速分裂的品牌了。

在海外市场,中国品牌则老实许多,整个长城旗下品牌都是一个渠道一个形象出现,这也是知道立品牌和建渠道的难度的。国内怎么就这么随意呢,先以长城举例,当年的坦克300本来是在WEY旗下,刚火没几个月就搞成坦克品牌,本来可以拉升下关注度带动下WEY其他车型,结果…… 欧拉还没进入自主新能源头部,就弄个沙龙,这机甲龙还没上市又和欧拉整合了。奇瑞当年也是推出一堆品牌,凯翼出手后,还好就剩高中低三个品牌了,除了星途一直没做起来,捷途和奇瑞销量都相当不错,但其实价格上车型上都有相当的重叠。北汽就更不用说了,极狐、北京汽车、北汽越野、北汽新能源,加上整合掉的绅宝,可以说是没一个能打的。

现在中国品牌在国内的市占率已经超过50%了,而且技术和产品实力也越来越强,有时候真的不需要一下搞这么多品牌,产品向上走高端建立新品牌没问题,但是也要克制,特别是走量的车型,大多数消费者不是车迷,没那么多时间去关注代步工具,弄越多的品牌只会给自己增加营销难度和消费者的认知成本,而且,设计新logo应该也挺贵的......

邓 玺

有道车 创始人

群星灿烂 银河闪耀

近日吉利品牌中高端新能源系列“银河”正式发布,与比亚迪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仰望”不同,“银河”是吉利品牌下的一个新能源系列,未来会有以银河命名的PHEV车型和纯电车型,类似于比亚迪的王朝系列和海洋系列。很多网友和消费者会认为,吉利银河是类似极氪、领克、睿蓝的一个全新汽车品牌,其实它更像是吉利旗下的几何品牌,隶属于吉利汽车,但车型LOGO会有变化,新能源的定位也会更高。

从2015年的帝豪EV,到2019年的几何,再到2021年的极氪和2022年的睿蓝,以及现在的吉利银河,可以看到吉利新能源阵营的不断壮大和前瞻布局。伴随新能源渗透率的不断提升,新能源产品也在逐渐被更多消费者接受。

除了吉利银河,还有前边提到的比亚迪仰望。在2023年初,比亚迪正式发布了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仰望,以及易四方新能源架构平台,同时还带来了仰望U8、仰望U9两款车型。其实,早在吉利银河、比亚迪仰望之前的2020年,东风汽车就发布了旗下高端新能源品牌“岚图”,以及后续还发布新能源越野车品牌“猛士”。

无论是老牌车企,还是自主品牌,都在不断推出各自的中高端、高端和细分市场的新能源品牌和车型。长远的布局和战略规划,让新能源汽车品牌向上和垂直化发展的方向越来越清晰。类似于之前我们讨论的国内MPV市场高端化发展一样,在解决日常使用和生产力工具等基础功能后,高颜值、高科技、高附加值的产品更符合消费者的预期。

王 堃

豪车事 CEO兼总编辑

与其礼有余,不如敬有余

以吉利银河品牌发布为契机,国内车企以海报的形式互相致敬着实刷了一波流量。不过,看到这种现象,我立刻想起了《礼记》里的一句话:“与其敬不足而礼有余,不若礼不足而敬有余也”。白话的意思就是,对别人的尊敬是要发自内心的,而不是只搞些面子上的事情。

对于这波车企海报致敬的事情,我个人感觉是没有实质意义的。只不过大家都在蹭流量、刷存在感而已。

泛滥的流量思维

互联网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生活。然而,随着流量经济的爆发式增长,在所谓的互联网思维的裹挟之下,不少企业正在越来越倚重所谓流量思维、越来越眼馋网红KOL强大的“吸粉”能力与商业变现能力。

流量思维固然有着各种先天优势,但是同样有着无法避免的缺点:流量思维追求的用户规模,只有用户规模上去了,转化数量才有可能提高。不过,用户数量变大,需求变多,反过来却会影响企业经营的策略与重心。试问,一万名顾客有一万种需求,到底要满足哪一个?企业可能会以此而分散资源、迷失方向。所以,流量思维的最大缺陷就是:“赢了当下,输了未来”。

在我看来,这次海报致敬的行为就是各参与企业流量思维的一个缩影,似乎不参与就没流量、不参与就没有存在感。但我真没看出来这些海报除了把自家品牌的名字埋进去、玩儿点文字梗,还有什么价值可言。况且,关于海报的讨论似乎也仅限于圈内,基本上属于自嗨的行为。

有价值的品牌自带流量

说到这里,我还想再提一下已经广为人知的奔驰和宝马之间互相致敬的经典案例。此案例中,宝马以前奔驰CEO蔡澈退休为切入点,巧妙地以i8跑车致敬多年来“相爱相杀”的竞争对手。无论国内还是国外,这支视频都获得了大量点赞和转发,而且成功地跳出圈外。我身边就有几个非汽车行业的朋友和我兴致勃勃地谈起过这个视频。这个成功的案例说明,品牌的价值在于坚持自我。有价值的品牌自带流量、有价值的品牌会创造流量,而不是蹭流量。

在我看来,海报事件反映出了国内车企的不成熟与急躁心态。在这样的环境下,只能是礼有余而敬不足了。把浮于表面的“礼”搞到风生水起是容易的,而要想真正做到让消费者、让同行友商发自内心的“敬”,那真的需要长时间的积累才可以达成。

李晓非

汽车华尔街总编辑

文字游戏应该玩,产品提升更重要

伴随着吉利银河L7的发布,由一次车企品牌命名引发的各大车企品牌联动也终于接近尾声。虽然国内车企本次的互动仅限于品牌名称的调侃,但也足以说明中国品牌在传播领域慢慢有了相互包容的气度。

有业内同行总结说:由比亚迪仰望开启的新一轮国内车企品牌命名,由吉利银河的互动海报上开始发酵,长安深蓝的主动入场和推波助澜则让这一轮的品牌互动进入了高潮期,后续各个品牌的海报互动看上去均属于被动参与,但也是近几年来难得一见的国内车企品牌联动了。

当然对于大多数消费者而言,这次的车企品牌互动并没有太多的热度,毕竟几张海报的相互调侃,远不如新车发布更受关注。这其实也反映出了中国品牌在借势营销领域还是略显稚嫩,尚无法做到像BBA之前那样,利用车型与热点事件(比如世界杯)的搭配,再加上品牌互动来引发巨大的网络热度。

在我看来,这次充满善意调侃性质的品牌互动其实也反映出国内车企对于自身品牌无法被消费者牢记的一种尴尬,习惯了用车型参数和丰富配置来做舆论传播的中国品牌,显然也清楚自身的问题所在,所以才有了这一次虽然稚嫩但颇具想法的尝试。

我很欣赏此次发起互动的吉利和长安,也建议他们在后续的车型传播中继续尝试这种创意,在厌倦了车型发布会上各种“吊打友商”的PPT之后,我真心希望国内车企可以在传播上多一些善意调侃,在产品上多一些良性竞争,大家都用产品力说话,少一些相互背刺,共同让中国品牌在汽车市场上做大做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