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银河出世”,吉利的面子和里子

2023年02月26日 06:5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文|赵嘉琪

编辑 |张 坤

设计李正伟

2月23日,于杭州体育馆,吉利品牌全新中高端新能源系列——吉利银河正式发布。与此同时,银河之光首次亮相,首款智能电混SUV银河L7也迎来全球预定,未来将陆续发布包括纯电和混动在内的6款车型。除产品之外,吉利还发布了神盾电池安全系统、雷神电混8848,以及全新汽车操作系统“银河N OS”等一系列新能源电气化技术。

在这场发布会之后,数月以来关于银河所有的猜测都得以确定。而从吉利银河的整场发布中,作为旁观者的我们也瞥见了另外一丝意味:

在当前混动市场大爆发的现实情况下,作为中国自主品牌的领军者,吉利必须要在这一市场当中抢夺更多的份额,这也是面对当下新能源市场越来越“内卷”的现实选择。但银河的使命绝对不单单是为了短期的销量和业绩,更为深刻的一面是,银河展现了吉利对于未来智能电动汽车的全方位思考,充分彰显了吉利面向纯电智能化转型的“里子”。

而真正的问题在于,银河的横空出世到底能够为吉利带来什么?银河能否真正扛起吉利品牌新能源转型这杆大旗?在蓝色吉利行动略显疲态的过往经验中,银河现阶段条件下冲向世界的“天时地利与人和”又是什么?

1

吉利亟需银河

对于吉利银河的发布,业内最普遍的疑问是:吉利到底需不需要银河?答案然是需要。事实上,这个问题可以拆解成两个层面,一是吉利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间节点推出银河系列,二是为什么是吉利银河而非银河。

其实,无怪乎吉利如此急匆匆地下注。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567.43万辆,同比增长90%;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包括增程式)零售销量达到141.98万辆,同比增长160.5%,增幅跑赢纯电产品。

一个清晰明确的信号已然出现:混动平替燃油车的时代将会快速到来,所有定位主流市场的品牌都必须认识到,混动车就是“新时代的燃油车”。在这一点上,比亚迪在2022年的爆发就是最好的例证。

反观吉利,在银河L7发布之前,吉利只有星越L 增程电动版以及帝豪L Hi·P两款混动车型。随着电动化、智能化变革的加剧,吉利必须加紧脚步,迎头赶上。

客观来讲,吉利在新能源转型的道路上走得并不慢。2022年吉利汽车集团新能源全年累计销量达到32.87万辆,全年新能源渗透率达到23%,新能源转型成效显著。其中,极氪全年累计交付7.19万辆,连续刷新高端智能电动品牌首款车型交付纪录,平均订单金额超33.6万元;几何销量达到14.94万辆,同比增长170%。

可以看到,无论是高端市场还是大众化市场,吉利的新能源转型表现都可圈可点。

然而,想要在新的时代站稳脚跟,单单这样的“小打小闹”是远远不够的,吉利必须全面向新能源转型,这一转变不仅要稳,更要快。

吉利要通过银河传递明确转型信号,银河是吉利全面新能源化的一个标志。”这是发布会上,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始终强调的一点,换句话说,吉利要通过吉利银河进一步强化吉利汽车在新能源市场的标签,使得吉利新能源汽车的形象、产品、渠道服务全面向新。

银河系列产品上市之后,将补齐吉利在新能源市场的空缺。极氪主打30万元以上的高端豪华市场,几何主打15万元以下的新能源市场,银河则在15万到30万元之间进行布局。理论上来说,“未来几何+银河能够覆盖新能源市场65%左右的细分市场,加上领克之后可以覆盖到70%左右。”

从这个角度来看,银河的推出是吉利再度“亮剑”新能源的重点工程,不是银河借势吉利,而是吉利需要银河。

与此同时,一向秉持着“多生孩子好打架”的吉利,为何这一次选择另辟蹊径,就更加耐人寻味了。

吉利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表示,目前集团内部的品牌数量已经不少,针对的市场各有侧重,短时间再推一个新品牌的意义不大,更合理的做法是聚拢资源,将银河与吉利新能源车进行强绑定。而且,也是希望保持专注,聚焦一个吉利,把母品牌做大做强,实现价值向上。

2

上攻纯电下夺混动,吉利双线布局

此次发布会上,吉利一口气推出了7款车型,上一次这么大阵仗还是2021年上海车展的奔驰

具体来看,银河系列由智能电混L系列的4款车型和智能纯电E系列的3款车型构成。其中,智能电混L系列采用吉利银河智能电混架构,覆盖A0级到B级市场;智能纯电E系列采用吉利银河智能纯电架构,覆盖A级到D级市场。根据规划,混动车型银河L7和银河L6 将于今年二、三季度陆续上市,纯电车型银河E8将于今年四季度上市。

仅仅从数量上来讲,混动车型无疑是吉利本次“攻城略地”的重点,但长远考虑,混动只是“过渡项”,纯电才是未来。

从现实情况来看,混动在市场当中仍然有强大的市场销量。在当前的市场背景下,混动能够为新能源转型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从而帮助吉利稳步推进新能源战略的实施。

吉利深谙这一道理,二选一是小孩子的游戏,两头布局才是稳赚不赔的成人生意。

先来看吉利银河的专属电混技术——雷神电混8848。热效方面,热效率为46.26%,百公里油耗5.23L,CLTC综合续航里程高达1370公里;电驱方面,雷神电混是全球首个实现P1+P2双电机超频驱动的智能电驱,两驱综合功率达到287kw,百公里加速达到6.9秒。

再就是吉利银河专属的电池安全技术——神盾电池安全系统。公开资料显示,神盾电池安全系统从“以人为本”的理念出发,构建了一整套基于电池,又融合了架构、整车、智控、云端的安全防护体系,从软件到硬件,全方位保护人车安全。

不难看出,无论是在混动方面,还是在纯电方面,吉利都有着充足的底气和实力。一口气7款车型的发布,也表明了吉利掘金新能源市场的决心和野心。

3

银河能否扛起“转型”大旗?

从去年年初着手到今年2月份正式发布,银河推出的准备时间只有短短一年。在很多人看来,这是吉利应对来势汹汹的新能源大潮的“仓促之举”,但实际上却是一种水到渠成的自然选择。

早在2015年,吉利就曾提出第一个“蓝色吉利行动”,但彼时的新能源市场并不似如今这般热火朝天,国人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认知也相对较低,吉利的新能源战略并没有取得预期成果。2022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渗透率突破30%,再一次证明了吉利的前瞻性目光,同时也为吉利的新能源战略提供了更为成熟的外部环境。

除了眼光之外,技术也始终是吉利“亮剑”新能源最大的底气。

在这一次的发布会上,银河系列车型并不是唯一的主角,“天地一体化”智能安全生态、E-CMA智能超电架构、银河N OS车机系统等技术的密集发布不断刷新着业内的认知。

举个例子,智能安全生态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吉利星睿智算中心,这是全球车企中首个实现“云、数、智”一体化的超级云计算平台,能够实现800GB/s的速度、4.5TB/s的存储带宽以及81亿亿次每秒的云端总算力,能够同时满足350万辆在线汽车的并发计算需求。而这只是吉利多年来技术积累的一个切面,星睿智算中心的背后,是吉利构建全栈自研科技生态,夯实造车体系力的一个缩影。

如果说吉利银河是吉利全面新能源化的标志,那么几何、极氪等品牌就是吉利新能源的先遣部队。过去几年,吉利凭借着在新能源市场的不断探索已经打通了新能源汽车的全链路通路,为吉利银河积累下了大量的实践经验。

例如在销售网络和渠道建设上,吉利银河将会在过往经验的基础上有所创新,一是在用户较为活跃的一二线城市建立品牌用户中心,与用户建立更多的“接触点”,二是将整个销售模式线上化,同时采取直连用户和代理经销两种模式,提高整个渠道的可持续性和用户体验。

可以说,此时银河的诞生集天时、地利、人和于一体,这背后既有着时代浪潮的助推,更有着吉利作为“造车者”对于技术、品质和服务长期的坚守。

然而,客观来看,国内新能源市场早已是一片红海,尤其是15-30万元这个区间更是刀刀见血,接下来吉利银河想要突出重围、后来居上,绝非易事。毫不夸张的说,目前银河的处境就是,前有特斯拉比亚迪围堵,后有“蔚小理”等造车新势力挤压,中间还有传统车企新造车疾驰猛进。

那么如何破局呢?吉利银河给出的答案是:回归用户。

今年年初,理想、长安等新车型陆续发布,相比之下,银河L7似乎并不耀眼。但可以看到的是,银河并没有过度强调所谓“科技与狠活”,而是踏踏实实地在安全性、耐久性等看不见的地方上做文章,回归“造车者”的本色,同时也回归老吉利的“为用户造车”的初心。

任何道路都不能通向真诚,而真诚能够通向一切。这句话是如今吉利在新能源道路上前进的最好的注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