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跑车,能成为大众的跑车?

2023年02月26日 20:22:03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大众汽车计划推出一款纯电动跑车,试图通过多元产品布局,打造出一条与燃油车时代一样强大的护城河。

撰文丨YU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新能源时代,合资车企真的跟不上自主车企的步伐了吗?这是近几年时刻被人关注,却又很难有一个明确答案的课题。

此时此刻的中国汽车市场,一边是自主新能源车的版块不断扩张,其中比亚迪还犹如教科书一般存在,另一边是合资车企的份额不断收缩,新能源业务持续低迷。惶惶大势之下,合资车企要么拼尽全力,走出属于自己的康庄大道,要么愿赌服输,遗憾收场。

视中国为第二故乡的大众汽车,则是选择全力出击新能源市场。早在2018年,大众汽车便宣布了ALL IN纯电。如今,大众汽车又表示将推出一款纯电动跑车,试图通过多元产品布局,打造出一条与燃油车时代一样强大的护城河。

纯电跑车是出路?

百年以来,汽车行业是传统车企的天下,但是近几年新能源车的强势发展,打破了汽车市场的局面,新能源车不断增加,传统燃油车市场份额不断缩减,新兴车企不断蚕食原本属于传统车企的市场。在这一背景下,传统车企想要迅速适应并引领新时代的市场规则,必须痛定思痛,决心转型。

转型电动化的传统车企中,大众汽车是比较激进的一位,2018年开始ALL IN纯电,而首款纯电动车ID.4在2021年交付以来,不到两年时间便推出了ID.3、ID.4和ID.6在内的三款车型,无论是新能源车数量,还是投放速度,大众汽车在跨国品牌中都处于领先。

积极转型电动化的大众汽车也获得较好的市场反馈,2022年,大众新能源在中国市场拿下18.06万销量,同比增长51.6%;其中,纯电ID.家族交付14.31万辆,相比2021年实现了翻倍增长。而2022年在中国纯电汽车销量排行中,大众汽车名列前十,也是除特斯拉外唯一上榜的跨国品牌,其中ID.4和ID.6车型分别在紧凑型及中大型纯电SUV细分市场排名第三。

但是,大众汽车的对手也足够强大,自主品牌的表现更加凶猛。自主车企得益于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布局和政策的鼓励,新能源车业务获得强势发展,市场成绩已经成功超过了跨国车企,2022年和今年1月份,比亚迪成功问鼎销冠,终结了中国车市销冠长期被跨国品牌霸榜的历史,给跨国车企造成不小的压力。

在新能源车领域姗姗来迟的跨国车企,与自主品牌硬刚的胜算并不大,大众汽车深谙此道,于是发力少有自主车企涉及的纯电跑车领域。从大众汽车公布的信息来看,纯电跑车将基于MEB平台打造,有着与保时捷Taycan Turbo不相上下的动力性能,最大功率可达500kW,预计将于2025年发布。

跑车不走量又有何意义?

跑车不实用,同时售价相对家用车高昂,难以走量已经是众所皆知的事实,但是对于大众汽车而言,布局纯电动跑车具有较大的意义。

首先,跑车对品牌形象的拔高也有很大的作用,同时还能为后续的走量产品打下基础,毕竟跑车的技术进行下放,有助提升走量车型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和形象。另外,大众汽车打造跑车还可以提升车型的溢价能力,进而为品牌创造更多的利润。

另一层面,现在自主车企主要在新能源家用车领域布局车型,少有纯电跑车,这意味着纯电跑车领域是一个待挖掘的新市场,那么大众汽车提前布局纯电跑车,既能抢先占领市场,更快一步打造自己的独特优势,同时也填补了纯电跑车市场的空白。

实际上,大众汽车研发纯电跑车相比其它车企确实有很大的优势,市场认知度高、资金雄厚、造车技术硬核且服务网络强大等,都让大众汽车的大象转身显得有条不紊。对此,其实从大众汽车ID.家族逐步上扬的销量和良好的用户口碑就能看出来。

不过,尽管跑车梦想再伟大,不走量就意味着难以获得可观收益,如何在新四化时代活下来是大众汽车不得不面对的残酷现实。而大众汽车也表示在打造纯电动跑车之前,还将投入更多的纯电动SUV、轿车进入市场,进一步丰富其产品矩阵。也就是说,近几年我们见到的大众新能源产品依然是家用车,据悉纯电跑车预计将于2025年发布。

新能源车时代是一个快鱼吃慢鱼的时代,在新能源车领域姗姗来迟的大众汽车已经错过新能源市场的黄金发展期,如何改变当前的局势,延续传统燃油车版块的领先优势,是大众汽车不得不思考的难题。而抢先布局纯电动跑车就是大众汽车应对市场挑战的举措之一。

尽管跑车不会为大众汽车贡献太多销量数据,但它对提升大众纯电动车家族的形象有很大的作用,同时也有利于大众汽车的技术积累,未来通过跑车的技术下放,有助进一步提升家用新能源产品的产品力。换言之,大众汽车布局纯电跑车,意在建立一个长期、可持续的发展模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