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威马汽车欠薪风波愈演愈烈,部分员工到工厂拉横幅讨薪

2023年02月26日 20:35:01
分享到:

文 | Autodealer综合‍‍‍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由于威马拖欠员工工资,已有员工到威马黄冈工厂维权。据相关图片显示,疑似威马员工将白色横幅装订在威马工厂门口,横幅上写着“执行劳动合同第八十五条,要求支付经济补偿金”、“企业拖欠工资可耻,职工的利益谁来管,还我血汗钱”、“企业高管不管职工利益,将何以立足于社会”。

在威马汽车及威马汽车董事长沈晖微博下方,参与索要工资的人数不胜数。

员工、车主、供应商、经销商并不希望威马破产,因为只要威马活下来,就会有希望,他们的利益损失才能最小化。

据媒体报道,造车新势力威马汽车再次发布沟通信。信中,威马汽车承认公司遇到困难,将进一步梳理和优化组织架构,降本增效以谋求生存和发展。“沟通信”还提及威马各部门确定先行复工复产人员名单及实际业务安排,公司尽最大可能保障复工复产人员的薪资待遇,其余人员安排无薪休假,根据业务需要逐步复工复产。另外,鉴于威马汽车目前社保缴纳主体出现问题,员工社保断缴的情况,威马决定采取替代方案为员工重新缴纳职工养老、医疗(含大病及生育)、工伤及失业保险。以上安排自2023年2月25日发薪日起实施,并随该发薪日对应的考勤周期开始生效。

报道称,本次发布沟通信时间正好是威马汽车2月份发薪日,大部分员工均未收到工资,直接进入无薪休假的状态。属于复工复产人员名单、能拿到2月薪资的员工少之又少。

截至目前,威马汽车官网未对上述消息作出回应。

自去年10月份开始,威马汽车便接连不断被爆出关于“降薪、全员停薪留职“等,2022年11月21日,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在一封内部沟通信中披露威马汽车正面临的问题,包括威马汽车面临着资金、成本控制等方面的压力。当时沈晖表示:“2022年10月以来,公司实施了一系列降本措施以应对资金压力。公司管理层带头主动降薪一半。同时对公司整体运营费用进行精简,通过一系列财务措施降低运营成本。”

进入2023年以来,威马汽车已经被负面消息缠身,包括全员停薪留职、工厂停摆、门店关闭、财务吃紧等消息继续频繁出现在大众视野中。

一周前,威马汽车在其官方微博发布澄清声明,并表示:“我司关注到多家媒体发布和转载关于公司管理层及企业经营状况的不实言论和误导性信息。相关文章一经发布,在各大社交平台引起部分网友的传播、转载和讨论,对公司品牌、声誉及企业管理层个人名誉造成严重影响。我司已针对部分不实信息发送律师函,并要求相关媒体删除不符合事实的信息,停止误导业界和大众。”声明中还针对“威马汽车财务部门擅自立项”、智慧停车项目“企业靠黄牛刷单的千万级项目”、某威马汽车离职员工称“公司管理层为自己项目开绿灯”三项传闻做出回应和澄清。

随后,沈晖转发该微博至个人社交平台,并配文表示:“过去一年因为疫情和市场环境的客观影响,威马确实遇到一些困难。我们正在通过一系列降本增效的措施进行调整,全力保障复工复产,保障终端用户的体验。痛定思痛,才能整装再出发!感谢大家的关心,也请大家不信谣不传谣,等我们的好消息。”

需要注意的是,为了自救,威马汽车不得不通过上市途径解决资金难题。今年1月12日,威马汽车宣布:“Apollo智慧出行集团有限公司(香港联交所股份代号:860)与威马集团达成有条件买卖协议,并建议配售股份款项总额将约为39.18亿港元,建议临时融资约人民币7.2亿元。同时,威马持有股东承诺常备融资15亿港元。”一位接近威马汽车人士曾表示:“如果一切顺利,威马汽车预计在今年二季度完成港股挂牌。”按照计划,威马汽车逾20亿元新融资原定在2月份到账,但截至2月15日,该笔融资仍未到账,这也是直接导致威马再度陷入资金紧张的原因之一。

天眼查信息显示,自成立以来,威马汽车累计获得12轮融资,已公布额度的融资规模累计达到350亿元,投资方包括上海国资投资平台、上汽集团、腾讯投资、百度、红杉中国、红塔集团等,是造车新势力中融资最多的车企之一,尽管如此,威马汽车依然深陷资金难题。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是发展的自然规律,未来威马汽车发展如何目前仍存变数,但大家仍在等待沈晖口中的“好消息”。威马汽车在上述发布的声明中信誓旦旦表示:“智能电动车赛道是一场持久战,我们相信通过一系列痛定思痛的优化与变革,威马汽车一定能否杀出重围”。

责任编辑:彦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