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法规公布,汽车“眯眯眼”时代来临,大家且买且珍惜

2023年02月26日 23:53:05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审美这件事情,一直以来都是存在着“时间效应”的,这个年代大家喜欢某样设计,过个五年八年或许同样的设计又会被打上落伍的标签,而这样的现象在汽车行业上也是存在的。

好比如说,前些年大家都喜欢斜置单出的排气管,现在都在追求双边四出;以前都在追求体积大照明效果好的尾灯,现在却都迷上了贯穿式的尾灯。当然,有一些设计是消费者口味变化所驱,有一些却是不得已而为之,比如这几年越来越多的“眯眯眼”大灯。

说起来这几年有许多设计起来大费周章,但却是吃力不讨好的汽车设计,“眯眯眼”大灯便是其一。在越来越多新车搭载这项设计之后,网上吐槽的声音也变得愈发多了起来。相比起以往炯炯有神的大灯组,扁得像条缝一样的眯眯眼灯组确实让许多车型的前脸变得毫无美感,甚至有种“贼眉鼠眼”的感觉。

那么既然这样的设计如此吃力不讨好,那为什么各大车企又都选择“负重前行”了呢?其实原因很简单,就是为了满足最新的行人保护法。

根据小编了解,这项法规中明确要求汽车的发动机盖必须完全覆盖在前灯组(大灯)之上,同时发动机盖和车灯之间需要留有缓冲区,简而言之就是以往那种体积较大,同时连接了翼子板、前脸以及机盖的灯组设计都将不再被允许。而这项法规的目的也很明确,说是为了减少交通事故时车辆前部对于行人所造成的二次伤害,简单概括就是把车祸时造成行人受伤的一部分“锅”甩给了车灯。

实际上,行人保护法对车辆前灯组设计造成巨大影响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早在几十年前,曾经风靡一时,到如今仍旧被许多车迷朋友们津津乐道的翻灯(跳灯)设计也是因为这方面的规定才被淘汰的。

就小编个人的看法来说,翻灯这种造型设计确实很拉风,对于我个人的吸引力也非常之大,但是考虑到翻灯宛若“牛角”一样的设计,在车辆发生碰撞时确实极有可能对行人造成二次伤害,因此这种设计被禁止也在情理之中,但是已经被包含进车身内部的大灯组真的也会对行人造成二次伤害吗?这里我觉得需要打上一个问号。

话虽如此,道理大家也都明白,但是小编还是要告诉大家,当下行人保护法对于“眯眯眼”灯组还未提出硬性要求,不过据消息显示,这项要求将会在2024年也就是明年正式实施,如今2023年已经过去了两个月,也就是说再过不久大家所能见到的新车将会是清一色的“眯眯眼”了!

写在最后

作为一位汽车爱好者,小编一直以来都希望汽车行业的相关法规不应该有太强的局限性,尤其是在设计层面,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激发出车企以及设计师们无穷的创造力,也能够让消费者有更多与众不同,极具个性的选择。不过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已经有许多经典车型的换代车型已经换上了“眯眯眼”,而新推出的车型,它们的灯组也在不断缩小,只能说不喜欢“眯眯眼”的朋友们,且买且珍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