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纯电高尔夫放弃后驱?不怕大众做前驱,因为价格很便宜

2023年02月27日 08:03:0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在全球范围内,大众汽车都是广为人知的巨无霸车企之一。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大众还有着一层特殊的感情,以及扮演了将汽车产品带入更多百姓家的角色。比如大众高尔夫、途观等产品,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同级标杆之一。但在转型电气化之后,以ID.系列冲击市场的大众汽车,有种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觉。不过那些经典图腾大众没理由抛弃,近期有关纯电高尔夫与途观的消息也越来越多,但更重要的是,它们将采用全新的电动平台打造。那么全新平台到底新在哪?以及会带来怎样的产品表现呢?

MEB-Plus,叫MEB-Mini更合适吧?

有关平台化制造,从诞生经典无数的PQ35平台,到将燃油车集成化推向新高度的MQB平台,以及目前正在普及的纯电MEB平台等等,可以说大众汽车算是这方面技术普及的急先锋了。而这次曝光的全新纯电高尔夫与途观,计划是基于MEB-Plus打造。从名字来看,这将是我们所熟悉的MEB平台的“超大杯”版本。但从技术角度来说似乎又不是这样,就让我们从复盘MEB平台开始吧。

大众MEB平台,听名字也能感受到它与MQB平台的相似度,且在电气化上的差异程度。确实,MEB有着太多从MQB那里得来的血脉传承。比如平台可延展能力极强,在前后悬架的布局潜力下,往往有着较长的轴距表现,并且几乎可以适配从A0到C级车身身材的能力。而MEB在这一基础上还有加码。由于省略了横置发动机、变速箱以及配套的系统,加上MEB着力将主动力源放置在后桥上。使得车辆的轴距表现,以及轴距换来的空间都要更优于MQB平台打造的车型。同时还能收获后驱操控优势,或者是基于此的四驱能力。

那么MEB-Plus平台带来了什么变化呢?从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最明显的一点就是,它从MEB的后驱为主,转变为了以前驱为主。不是说电气化之后,前驱与后驱没啥成本区别,而且后驱无论配重、驾驶感等方面都还有优势,那为啥MEB-Plus又改回去了呢?难不成又回到MQB油改电的时代去了?

非也,其实换个说法就简单了,MEB-Plus就是省略了后电机的MEB。以目前ID.系列的四驱产品为例,其后驱电机普遍采用功率更大的永磁同步电机,而前置电机普遍以交流异步作为补充。但这种补充是相对的,如果仅保留前置电机,且参考目前的ID.6系列为例,80kW最大功率与162N·m的最大扭矩,看上去似乎也没有那么不堪。何况目前大众也没有放弃给MEB-Plus造四驱的意思,后桥的位置就在那里,如果以前桥输出为主,后桥来一个更小的输出电机,不要太轻松。

新平台造出来的纯电全新高尔夫,反正比燃油版好?

如果这样说还没啥概念,我们可以围绕大众高尔夫的燃油车,以及参考ID.3的情况来落地一下。由于车身尺寸与结构较为相似,所以ID.3一直被坊间当做是大众纯电战略下的高尔夫一般的地位。它在欧洲的销量表现确实也配得上这个认知,但从国内的售价来看,其实二者之间还是有一定差异。这就需要从成本和产品两个角度来看,它是否还有继续下探的空间,而解题答案则是MEB-Plus平台。

价格方面,剔除曾经的主后电机之后,成本自然是肉眼可见的降低。其次在动力部分,即便是如前文所说,ID.系列采用的前交流异步电机输出,对比现阶段燃油大众高尔夫的1.2T表现,也只需要“略微”强化一下即可。反正前桥的空间摆在那里,即使交流异步电机本身空间较大,那也只是相对永磁同步电机而言。在省略掉变速箱结构之后,动力的叠加对纯电动车从来都不是大问题。更何况交流异步电机的输出更为直接,即使标定功率相对偏低,但在城市路况下,纯粹的动力输出感受并不会明显落下风。其次,得益于MEB平台本身的“巧克力”动力电池包的兼容性。其电芯从目前的三元锂电池,更换为现阶段成熟的磷酸铁锂供应方案并没有技术难点。

三电系统就好比是曾经的三大件一样,占据了纯电动车成本的大头。而MEB-Plus在控制成本这方面,毫无悬念的把重心放在了这块。但是砍完成本之后,会对产品带来多大的影响呢?首先还是聊性能,毕竟有可能顶着高尔夫的名片。目前披露信息口径上保留的四驱选项,或许就是为单一前轴电机无力提供更好性能表现下的高配选择。同理,MEB的后桥位置是有空间的,且只需要弱于前轴的动力作为辅助即可,所以成本依旧相对可控。只不过在前后轴电机控制成本的环境下,也许会略微影响到轴距换算的空间表现。

因为从目前大众ID.3的情况来看,夸张的轴长比,以及2765mm轴距换算来的内部空间表现,都是能够摸到传统中型车后排体验门槛的存在。但如果把新的电动车产品落脚到“纯电高尔夫”的角度来理解,那么这种空间自然是“过剩”的。现阶段外媒的宣传口径主要围绕新车车长约4250mm,空间比肩当下的燃油版高尔夫为主。其中表达了2个核心点:首先,这款新车的车长比ID.3与燃油高尔夫都要短,但没有短多少;但是,内部空间方面,只能与大众高尔夫相提并论,诸如ID.3那样的表现还是不要多想。至于是电机还是换装电芯之后的电池包对空间进行了挤占都已经不重要了。但同样的,现阶段燃油大众高尔夫的空间也不是不能接受的,这点销量可以佐证。

当然,你还可以说,大众高尔夫的销量主要是其操控实力带来的。但是别忘记,大众高尔夫仅仅是一款横置前驱车型。它的操控乐趣是基于燃油车的价值体系之下,即使全新打造的纯电版高尔夫,也没有它曾经的“负担”。动力与四驱已经聊过了,从配重角度来看,虽然50:50不能指望,但电池包天然起到了优化重心的作用。另外,横置平台变速箱带来的不等长半轴输出,在纯电动身上有了极大的优化空间。至于底盘结构,MEB的前麦弗逊与后多连杆已经是标配产品。不用像燃油时代那样,一聊到大众要控制成本,就掀开裙子看底盘是不是变成扭力梁了。

参考磷酸铁锂与增程式车型在现阶段的火爆,纯电动车从最初博取眼球的零百加速、智能化等标签,开始向着“更便宜”大步前进。如何做到与曾经同类型的燃油车同价位,甚至更低价位,成为各大车企的现实课题。很显然,大众汽车也是参透了其中奥妙,于是发现自家的MEB还是“太贵”。与其说大众需要纯电高尔夫,倒不如说大众需要一台比ID.3更便宜,最好与燃油高尔夫价位对齐的新车。

但是大众这次有意献祭高尔夫以及途观等IP用于纯电动车身上,与最初“油改电”的思路还是有极大不同。把IP的传承放在一边,基于全新MEB-Plus平台打造的车型,将重点放在了进一步控制成本上。与燃油时代不同,控制成本的手段基本围绕三电部分进行。但电气化的本质差异,使得成本控制下的新车,依旧有望收获优于过往燃油车产品的驾乘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