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款小鹏G9新车商品性评价

2023年02月27日 09:11:03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基于海量的汽车产品测试样本及科学的数据模型,推出“新车商品性评价”栏目。每月针对数款国内上市两年以内,行驶里程不超过5000公里的在售车型,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由资深评测人员利用专业设备进行系统化的测试与评价,以全面展示和分析国内汽车市场新车整体商品性水平现况,为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提供客观真实的意见参考。

随着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蔚小理”之间的竞争日趋白热化,战火已经从20万级车型烧到了40万级车型,继蔚来ES7和理想L8后,小鹏汽车也终于推出了旗下首款中大型SUV——小鹏G9,凭借全面升级的智能科技配置以及最新的XPower 3.0动力系统,小鹏G9甚至喊出了对标百万级保时捷Cayenne的雄心口号。据车质网数据显示,截至发稿,小鹏G9自上市以来的累计投诉量仅为2宗,短期内口碑表现值得肯定。那么,小鹏G9能否延续现有的口碑表现?是否会出现一些普通消费者难以发现的新问题?本期“新车商品性评价”将为您拨开迷雾,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还原一个真实的小鹏G9。

一、客观数据

本项目主要通过对新车在车身工艺、漆膜水平、车内空气质量、振动与噪声、驻车雷达以及灯光/视野等12个项目的实地测试,以客观数据的形式全方位直观展现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表现。

在车身工艺测试环节,整车共选取10个关键部位,每个关键部位都会选取3个关键点进行测量,以评价各关键部位缝隙的均匀程度。从测试结果来看,2022款小鹏G9发动机舱盖与两侧前翼子板连接处、后备厢与两侧后翼子板连接处缝隙数值偏高,并且后备厢与两侧后翼子板连接处还存在缝隙差值较大的情况,最大差值达到1.7mm,对最终测试成绩造成了一定影响。

在漆膜水平测试环节,通过测试结果可以发现,2022款小鹏G9整车漆膜平均厚度约为107.6μm,超过中级车标准值(≥90μm)。从各关键部位的测试数据来看,两侧后翼子板和车顶漆膜厚度数值相对较高,均超过120μm,其余部位个别测试点数值未达到中级车标准值,并且各测试点之间数值浮动较大,一定程度上反映出2022款小鹏G9的漆膜喷涂均匀性存在可优化空间。

在车内空气质量测试环节,将车辆放置在车辆较少的内部地面停车场中,实测2022款小鹏G9的车内未检测出甲醛,且PM2.5等可吸入颗粒物的含量也比较低,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原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

在静态噪声测试环节,2022款小鹏G9在静止状态下车内存在微弱的电机声,实测噪声值为30.3dB。由于采用电动机驱动,车辆启动后不会出现明显的噪音,不会对车内驾乘人员造成任何干扰。

在空调噪声测试环节,先将测试仪器置于距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的位置,然后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并测量在不同档位下驾驶员位置的噪声值。经实测,2022款小鹏G9的空调调节共分10档,开启最高档时测得噪声值为65.7dB,依旧处于人体可以忍受的范围,不会对驾乘人员造成过多干扰。不过,空调起始档位的噪声值为42.8dB,数值略高于此前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

在静态车内振动测试环节,怠速和负载两种状态下,方向盘的振动数值始终为0,并且前后排座椅的振动数值也处于较低水平。其中,前排座椅在负载状态下的振动数值较怠速时略高,不过体感并不明显。

此外,我们还针对驻车雷达、灯光/视野、操控系统、轮胎、天窗、座椅、后备厢进行了测试。经过测试,2022款小鹏G9整体表现达到了同级别车型主流水平。车辆后方视野测试成绩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名列前茅。加速踏板采用风琴式设计,并且尺寸较大,可以有效缓解驾驶疲劳。全景天幕采光面积充足,并且采用了隔热和防辐射设计。前排座椅坐垫长度较为可观,配合可电动调节的腿托以及按摩功能,乘坐舒适性表现出色。不足之处在于,前雷达最近提示距离与经验值差距较大,日常停车时需多加留意。外后视镜需要通过方向盘两侧的按键和滚轮进行调节,便利性不如独立操控面板,且存在延时情况,有待优化。

二、主观感受

本项目由多位评审员针对新车静态和动态方面的实际表现来进行主观评价。其中,静态方面包括外部、内部、空间和人机交互四大部分;动态方面包括加速、制动、转向、驾乘感受和行驶安全五大部分。最终,综合参考各位评审员给出的主观评价意见给出总得分,以从主观感受的角度反映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实际表现。

在外部感受评价中,2022款小鹏G9在灯光系统、车门设计以及后备厢实用性方面表现出色。外观采用光剑分体式LED大灯与贯穿式LED尾灯的组合,具有极高的辨识度,并且全系标配自动大灯和自适应远近光功能,提升驾驶安全性。全系采用隐藏式门把手以及无框车门设计,集设计美感与实用性于一身。后备厢除了支持电动开启和位置记忆,还可以通过语音操控关闭,日常使用十分方便。相对而言,机械钥匙孔采用隐藏式设计,开启较为繁琐。值得一提的是,在测试过程中专家评审团发现,前机盖在关闭时无法自动锁止,需要两人合力按压方可锁止,另外无钥匙进入功能存在偶尔解锁失灵的情况,是否为试驾车个例不得而知。

在内部感受评价中,2022款小鹏G9采用目前较为主流的三屏设计,全液晶仪表独立布局,并且位置相对靠后,便于驾驶者查看。中控屏与副驾娱乐屏采用连通设计,支持双指滑屏分享,科技感十足。用料方面,车内绝大多数部位均采用软性材质包覆,搭配黑棕双色设计,营造出一定的档次感。

2022款小鹏G9全车提供了5个充电接口,涵盖USB Type-A和Type-C两种规格,并且配备了1个手机无线充电板,最大限度满足车内驾乘人员的充电需求。中央扶手箱采用皮质包覆,虽然不支持前后和角度调节,不过在正常坐姿情况下依然可以对驾驶员手肘提供充足的支撑。

得益于接近3米的轴距,2022款小鹏G9的前后排头部和腿部空间表现均令人满意。相比之下,后排中间座位靠背较硬,舒适性不及两侧。储物空间方面,车内大多数储物格内部均配备了植绒材质,可以起到防滑静音的作用。前排中央通道采用掏空设计,提供了尺寸可观的储物格。前排杯架采用回弹式设计,兼顾整体感与实用性,并且便于清洁。中央扶手箱支持左右侧翻开启,内部还提供了空调出风口,可以作为车载冰箱使用。

2022款小鹏G9采用沉浸式全场景5D体验座舱设计,搭载最新的X-mart 4.0系统,增加了3D人机交互体验功能,可以通过车机屏幕中的车辆模型完成实际操作,更加直观。实测车机系统运行流畅度出色,滑屏、执行操控命令均未出现卡顿情况。人机交互方面,小鹏全场景语音再度进化,除了支持连续对话、打断语音、可见即可说,还增加了全时对话和多人对话功能,交互体验令人满意。

本次测试的2022款小鹏G9 570 Max搭载单电机动力系统,综合最大功率230kW,综合扭矩430N·m,动力储备相当充足。实际驾驶体验中,由于加速踏板的响应速度有些拖沓,且阻尼感不强,因此动力表现并不出彩,不过平顺性值得肯定。

2022款小鹏G9提供了丰富的驾驶模式可选,各驾驶模式之间的主要差别在于电动机输出功率、踏板响应速度以及悬架阻尼软硬等。其中,运动模式性能表现最强,而标准模式和舒适模式更适合日常驾驶。此外,2022款小鹏G9还增加了极客模式,支持自定义设置。

制动表现方面,2022款小鹏G9延续了电动车的特性,踏板初段制动力并不明显,深踩后方可获得相对充足的制动力。能量回收支持多档调节,并且提供了X-Pedal单踏板模式,满足不同使用需求。

转向系统同样提供了多种模式可调,且各模式下转向力度差别不大。方向盘整体转向力度偏轻盈,电子味较浓,随车速变化不够线性,有待优化。

底盘部分采用同级别车型常见的前双叉臂独立悬架与后多连杆独立悬架的组合,实际体验中,整套底盘对于来自路面的大颠覆处理游刃有余,同时细碎振动也能轻松化解,舒适性表现值得肯定。

2022款小鹏G9全系标配XPILOT智能辅助驾驶系统。自适应巡航可实现全速域智能跟车,跟车距离支持5档调节,最近档位与前车间距稍大,容易被其他车辆加塞。车道偏离系统支持车道居中保持,实测方向盘修正时机准确,且纠偏力度适中,符合日常使用习惯。

总结:综合以上各项测试结果得出结论,2022款小鹏G9在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方面的整体表现达到了专家评审团预期。在客观数据层面,漆膜整体喷涂厚度值得肯定,只是个别部位的接缝工艺和喷涂均匀性还有待提升,另外雷达间距控制也存在优化空间。在主观感受层面,2022款小鹏G9在后备厢实用性、内饰用料以及人机交互等方面表现出色,不过机械钥匙使用便利性和转向操控方面还有待改进。综合来看,2022款小鹏G9的商品性表现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中上游水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