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直面车机痛点与燃油车“决裂”吉利银河决战新能源下半场

2023年02月27日 12:17: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浅浅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道哥说车 浅浅】在中国消费者的心目中,凭借帝豪、博瑞、博越、远景等系列明星产品,吉利燃油车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而在智能电动化时代,这家车企的步伐也同样走得很快,内部孵化几何、极氪、睿蓝、雷达、远程这样的电动品牌,外部引入smart、极星、路特斯等,高达百万级别,低至10万以下,覆盖乘用车及商用车,囊括B端和C端。

可以说,吉利在电动产品矩阵的布局上已经相当完备了。那么为何还要在此时推出中高端新能源系列——吉利银河呢?按照官方所说,银河的出现是吉利全面新能源化的标志。

在全面新能源化的路径上,吉利除了亮剑银河首款产品银河L7,还直面曾经的痛点——饱受诟病的车机,带来了号称全世界最好的车机系统银河NOS;在备受业界关心的电池安全问题上,带来了全方位实时守护人车安全的神盾电池安全系统。

一系列核心技术的发布,使得吉利即便面对来自特斯拉降价带来的市场震动,也依旧充满信心。吉利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林杰认为,简单的价格战,对于所有的品牌来说,都没有好的结果,所以还是要打价值战、打品牌战,打服务战,打企业道德战,这是吉利应该要去做的事。

一个像品牌的产品系列 与燃油车“决裂”

“以后大家讲到吉利银河,就是高价值新能源,不是传统的燃油车。”尽管从吉利投注的全新标识、新技术、新渠道等种种举措来看,吉利银河俨然是一个独立“品牌”的配方了,但官方却坚持称吉利银河是一个产品系列,类似于比亚迪的王朝系列、海洋系列。而之所以如此强调这一点,是因为吉利想要通过银河系列彻底与燃油车“决裂”。

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所说,中高端新能源系列吉利银河是对“智能吉利2025”的战略兑现,承载着吉利品牌全面电气化转型的使命。据悉,2021年,吉利汽车曾提出“智能吉利2025”战略,决定在五年内投入1500亿元,推出至少25款新能源汽车,到2025年销量达到365万辆。

2022年,吉利新能源销量已经超32.8万辆,实现渗透率较2021年翻三番,2023年,吉利定下的新能源目标是,较2022年再增加100%以上。为达成这一目标,2023年,银河将推出3款产品,包括智能电混SUV银河L7和首款电混轿车银河L6,首款纯电产品E8将在四季度交付,全面发力新能源主流市场,以越级的高价值成为各细分市场头部产品。

“我们要通过吉利银河,这样一个高价值的新能源系列,让我们的新能源产品进一步标签化,从形象、产品、渠道服务都能给大家耳目一新的形象,从而强化吉利汽车在新能源市场的产品系列标签。”林杰指出,如果说几何是吉利新能源的先锋部队,那银河是吉利真正全面新能源化的一个标志。

东吴证券研报提到,吉利汽车推出银河中高端产品、几何系列中低端产品,再加高端极氪品牌,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全价位,纯电和混动双向发力,助推吉利汽车快速实现新能源转型。

银河产品系列除了有全面发力新能源的象征意义外,从多品牌之争的角度来看,之所以是系列而不是品牌,是希望保持专注,聚焦一个吉利,把母品牌做大做强,实现价值向上。

林杰称,“吉利不会再去打造太多的品牌,但是必须要有一个很明确地向外界传递的声音和信号,就是吉利新能源系列化的产品的呈现。”

银河高端新能源系列立足于新能源发展的新阶段,是带领吉利品牌全面向新的一个根本点,与“吉星系列”、几何系列相互补充,满足燃油、混动、纯电各自细分市场的用户需求。

具体来看,银河系列由智能电混L系列”和“智能纯电E系列”构成,满足最主流的新能源市场需求;吉星系列由BMA、CMA打造的中国星、缤系等产品系列形成;几何系列则回归吉利品牌,形成吉利品牌之下的大众化纯电产品系列。因此,无论是多品牌还是单品牌,更多的是要站在用户需求的角度来看,放眼整个环境趋势。

直面过往痛点 要做全世界最好车机系统

很难有车企对于自己的不足有反思意识且能在公开场合主动谈起,吉利却做到了,直言那些年各类投诉网站上对于吉利车机问题的吐槽。为了改变用户一直吐槽的“吉利车机不智能”的固有印象,吉利要将槽点变亮点,发布全新汽车操作系统“银河N OS”。

这个官方口中全世界最好的车机系统究竟有何不同之处?据官方介绍,银河NOS是吉利全栈自研的分布式操作系统,通过在系统层与全新语音引擎的联通,为用户带来了识别更准、全场景可见即可说、毫秒级响应的交互体验。在应用上还带来全新的UI风格和更流畅的银河微动效,将体验感再次提升到全新高度。

林杰透露,做这套银河NOS的队伍是千人的自研团队,组建以后没日没夜的干,请到了一些很牛的专家进行深度的优化。他号召大家未来可以去测评一下,可能比号称世界上最好的车机还要好一点。

“我们不仅是把手机搬到了车上,我们还解决了真正车机应用上的一些痛点。”林杰称,有将近300名用户参与了整个NOS的内测,整体的反馈是说就像换了一辆车一样。按用户的话说,以前是倒数的,现在一下子变成了正数了。

事实上,整车企业来做车联网这类的事情并不多,吉利为何要下场开发银河NOS系统?在吉利看来,如今的汽车企业是一个高科技企业,必须要掌握车机,特别是进入电动化时代后,汽车不仅仅只是交通工具,用户购车时还会将智能座舱系统作为重大考量的因素,如果车厂不去做这件事情,未来将更没有竞争力。

在做银河NOS系统上,林杰毫不避讳地称银河N OS的蜕变与控股集团对于魅族产业的收购有着很大关系,这使得吉利车机自研的人才队伍得到了壮大,同时也进行了很好的吸纳。

除了引以为傲的银河NOS操作系统,神盾电池安全系统‍和雷神电混8848‍也成为了银河“独步江湖”的利器。在三大王牌技术的搭载下,银河系列首款产品银河L7有着多项越级的产品体验。

不过,面对新能源补贴退场、特斯拉多番降价等系列市场震动,吉利对于2023年的自己仅持谨慎乐观的态度。林杰表示,竞争是在所难免的,很大的核心是看最后的技术竞争,价格竞争只是竞争的一个环节而已。是不是所有人都喜欢特斯拉?也不一定,所以价格会触动一些人的购买,但这肯定不是全部。

“各个品牌都有自身的优势,吉利也一样,我们有自己的优势。”林杰如是说。

那么,中高端新能源系列的银河会是新能源汽车下半场吉利的重要竞争砝码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