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高管进入震动模式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汽势封面

2023年02月27日 15:36:04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满真诚

从全球汽车巨无霸丰田汽车公司社长,到中国一汽集团掌门人,从跨国公司CEO的福特中国,到合资老牌劲旅的上汽大众总经理,车企高管启动震动模式。

丰田章男的隐退,徐留平的商而优则仕,陈安宁的年龄到期退休,陈贤章执掌上汽大众长达9年后的离任……

癸卯兔年开年月余,和中国车市紧密关联的车企高管,已经发生了数十起的人事变动。这种震动模式的背后,各个理由并不相同。

丰田章男隐退交棒佐藤恒志

执掌丰田汽车14年的丰田章男,将于4月1日正式卸任丰田汽车社长,并把这家全球最大车企的CEO交棒给54岁的佐藤恒志。外界无从得知的是,丰田章男的隐退与其父亲丰田章一郎的去世,是时间点上的巧合还是丰田章男的“蓄谋已久”。

辞任丰田汽车社长的丰田章男,算是隐退。尽管辞任了丰田汽车社长,不过丰田章男依然保留了丰田品牌和雷克萨斯品牌首席试车手顾问的角色。

丰田章男的隐退发生在外界对丰田电动化充满争议的节骨眼上,尤其是炮轰电动化让丰田章男承压不小。他在让丰田总部删掉自己14年功绩的同时坦言,把丰田电动化、智能化的未来交给新团队。

汽势Auto-First了解到,丰田的未来十年电动化出路端倪,既不会学特斯拉让自己的供应链分崩离析,更不会像比亚迪那样和燃油车决绝地断舍离。丰田要开辟电动化的第三条道路。

非常欣赏丰田管理模式的曹德旺曾说,丰田家族在公司的股份只占很少,所以全世界都相信他们,这是一种人格魅力,是多少黄金都换不来的东西。

丰田章男这位丰田家族好儿郎,用时11年,把丰田带到了年产销超千万辆的巨无霸,接手时700万辆才可做到的盈亏平衡,到2021年500万辆即可做到,为丰田汽车的电动化转型积累下了真金白银。

丰田章男评价自己的14年言简意赅,他不在乎任上的繁花满天,也没有留给继任者洪水滔天。上任时并没有接到多少祝福的掌声,离任时留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体系丰田。

徐留平商而优则仕

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官媒《工人日报》2月23日发布的消息:徐留平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不再担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此次徐留平职务变动最大的变化,是实现从副部级到正部级的跃升。也是近二十年来第二位汽车央企一把手履新“正部级”的车企掌门人。此前,曾出任过东风汽车董事长的苗圩,曾出任工信部部长10年之久。

徐留平出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5年,在一汽展开大大阔斧的改革,并实现了红旗品牌复兴的第一次跃升。2017年,刚刚履新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的徐留平,便展开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出了一汽集团历任“一把手”都未曾开出过的药方,对集团职能部门、研发、红旗、奔腾、一汽-大众等核心业务管理层大换血。同时,徐留平对自主板块进行了梳理,将红旗品牌和奔腾品牌定为重点发展对象,将包括夏利、威志品牌在内的天津一汽和森雅品牌的一汽吉林,纳入奔腾事业部,从而实现一汽自主品牌由分散向集中的管理、研发。

在自主品牌,徐留平将红旗品牌作为突破口,将红旗品牌上升到一汽集团的头等大事儿。大刀阔斧的改革以及举集团之力的投入,使得新红旗品牌不断刷新中国豪华品牌的高度和记录,产品矩阵不断丰富,形成L、H、S、Q四大系列乘用车产品,实现轿车、SUV、MPV全产品线覆盖,创下5年65倍增长的产业奇迹。2023年1月,红旗品牌发布新能源全球战略,推出全新的红旗新能源品牌,开启第二阶段的跃迁式发展,为中国品牌新能源高端市场树立标杆。计划到2025年实现总销量达到100万辆级,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50万辆;到2030年,销量突破15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成为销售主体,真正达成“中国第一、世界著名”。

徐留平掌舵期间,一汽集团业绩表现稳步提升,集团营业收入从2017年4698.9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6300亿元,净利润从2017年420.5亿元增长至490亿元。

徐留平出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总经理邱现东主持工作。

福特中国进入吴胜波时间

执掌福特中国5年的陈安宁将于10月1日正式退休。“官至”福特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陈安宁是“华人之光”。

3月1日起,福特中国将进入吴胜波时间。根据福特中国对外公布的消息,现任福特中国董事总经理兼首席运营官吴胜波,将接任福特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向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吉姆∙法利(Jim Farley)汇报。

在卸任福特中国的职务后,陈安宁将参与有关提升公司全球战略竞争力和业务增长的项目,并继续向吉姆∙法利汇报。他将于今年10月1日结束在福特汽车公司累计超过20年的职业生涯。

陈安宁于2018年再次加入福特汽车公司,担任福特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在重返福特汽车之前,陈安宁曾担任奇瑞汽车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很荣幸能够领导福特中国的业务,也为公司在华业务转型所取得的进展而感到自豪。”陈安宁表示,“现在是时候将这一重任交到吴胜波先生手中,并祝愿他继续带领团队为客户和业务伙伴创造更多价值。”

吴胜波于2022年10月加入福特中国,担任董事总经理兼首席运营官,负责工程、生产制造、质量和采购等业务,同时全面负责管理福特中国商用车事业部。在加入福特中国之前,吴胜波担任惠而浦公司亚太区总裁和全球执行委员会成员。吴胜波还曾在欧司朗、霍尼韦尔和通用电气等跨国公司担任高级管理职务,拥有出色的运营管理能力和丰富的本地和全球市场经验。

45岁少帅贾健旭出任上汽大众总经理

1978年出生的贾健旭出任上汽大众总经理,以接替执掌上汽大众9年的陈贤章。

陈贤章执掌上汽大众9年,是上汽大众40年历史上任期最长的一任总经理。既见证了上汽大众年产销200万辆的高光时刻,也经历了上汽大众大众品牌、斯柯达品牌和上汽奥迪品牌,三驾马车的齐头并进,更经历了上汽大众新旧动能转换时刻的阵痛,以及斯柯达品牌的濒临退市。

陈贤章执掌上汽大众这9年,五味杂陈,半斤八两。既保住了上汽大众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的体量,也遭遇到了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的江河日下。

贾健旭此前为延锋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此前,贾健旭曾主导上汽集团整车业务欧洲市场的出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