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欧尚Z6 iDD:一车跨双城,“混”的是生活

2023年02月27日 17:46:02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虽然燃油车仍然是主流,但新能源车才是未来通勤的最佳选择。

相对而言,新能源车的优势不仅是用车成本更低,它还承载更多的附加功能,这在智能化成为趋势后日渐明显。当汽车电气化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变成智能化,这时候的汽车便不仅仅是一台交通工具了。

当然,目前的汽车仍然难以独立成为人类生活的其中一方空间,但却能以更多的形式去应付人类生活的更多场景。

比如欧尚Z6 iDD,一台以油电混合动力形式驱动的汽车。在驱动形式上,发动机保证了更长距离的续航,更大的电池保证了短途通勤的低成本。而在智能化上,高性能芯片、智能车载系统以及多屏联动的方式,让人们在车里可操作的事情变得多样。

所以,我们常说要购买怎样的一台车,才能在未来的三五年内都不会过时,其实说的就是欧尚Z6 iDD这样车型。因为它具备以下两个特质:新能源和智能化。

新能源毋庸置疑是未来趋势,但当下也分纯电动和混合动力,而当下补能环境中,充电桩的基建还不算完善,所以混合动力在多场景的表现会比纯电动车更加灵活便利。至于智能化方面,除了最基础的智能语音,还有各种多媒体功能以及辅助驾驶功能。

以上说到的这些项目,欧尚Z6 iDD全都具备,但它却只是一款15万元左右车型,这是国内大部分购车消费者考虑的价格区间。所以说,这不仅仅是一款考虑到新能源定位的车型,而是真正深入到老百姓生活,去了解人民用车需求的好车。

比如这一次广深来回试驾过程中,欧尚Z6 iDD就很好地完成了双城通勤任务,证明了即便是纯电驱动,这台车也能做出让人满意的成绩。

穿行广深两城,仅需半块电池

首先得声明,这个过程并非随意驾驶,而是尽量使用省电的跑法。但无论是省油还是省电,控车的准则就是车速得当,而且少踩刹车。

在整个驾驶过程中,点到点的距离长达104公里,包含了国道和高速,也难免会遇到堵车的过程。当然,堵车对于纯电测试而言影响不大,毕竟偏低温的环境下开着空调也不会有多大的电耗。

重点在于高速驾驶里,车速一定要保持在90-100km/h,因为车速一点超过100km/h之后,风阻会直线上升,这时候车重在风阻面前是省电的小阻碍。

最终,虽然车上有4个人,但整个过程只用了50%的电量。虽然欧尚Z6 iDD的NEDC纯电续航里程标称是150km,但按照我们这样温柔的行驶方式,理论续航是可以超过200km的。值得重申一遍的是,这可是车内装载4人,且高速路居多的综合路况测试哦。

不得不说,欧尚Z6 iDD这套混合动力系统的标定和调校都做得挺好。如果粗浅一点来看,蓝鲸iDD混动系统似乎就只是在发动机和变速箱之间增加了一个电机,结构上没有太多的改动,所以坊间有说法认为这样的构造很“简单粗暴”。

但结构如何并不重要,甚至这套系统是否长安自研都无所谓,关键在于它的运作效率、动力输出、油耗表现和可靠性如何。理论上来说,这套混动系统是结构简单、弱动力和低油耗,但可靠性方面还是有保证的,而且在自主混动系统横行的今天,它造价成本还不算很高。

欧尚Z6 iDD虽然是大电池的混动车型,但它的售价却很亲民。对于消费者而言,知道以上这些基本就够了,他们关心的是产品本身是否好用,就像老板只需要一个执行的结果,而没空去关心执行的过程一样。

至于这次纯电里程测试的结果,不但证明了这套混动系统的完成度很高,而且展示出欧尚在整车制造上的技术实力。因为,低能耗不是动力单元就能独立完成的事情,而是能以小见大去反映出整车制造水平的关键项。

一车两城,承载所有的通勤生活

通勤生活一般只看重两点,其一是通勤成本,其二则是通勤过程中的舒适性。

这次纯电里程测试已经证明了欧尚Z6 iDD的用车成本可以做得到非常低,这项结果除了可以说明它的三电系统做得不错以外,还能反映出这台车在设计、传动上面的造诣。

就像发动机的功率损耗主要在于热损失一样,电车驱动的能量损耗一般集中在传动和抗风阻当中。没有优秀的风阻系数,以及极低的机械传动损失,欧尚Z6 iDD是不可能超额完成续航测试任务的。而这里的机械传动损失,除了混动结构上可以规避外,就只能看各家在传动机构上的材料、设计以及控制逻辑的造诣了。

然后就是乘坐体验方面,即便之前没有混动系统的加持,欧尚在机械素质方面的造诣还是很高的,动力单元的标定合理,车身架构的设计和强度堪称优秀,所以整车的NVH水平在国内数一数二的。抛开座椅舒适性不谈,车内震动和噪音的抑制本身就达到国内(包括合资车)一流的水平。

从整个体验感受来看,欧尚Z6 iDD是做得非常好的,这里真的没有过分赞誉。在追赶混动大潮的过程中,欧尚品牌并没有尝试所谓微混、轻混这些路线,而是拿出一套正儿八经的混动系统,这已经足以说明这个车企的技术底蕴。

在这样一款完成度很高的产品面前,消费者才能真正去考虑日后的用车生活。尤其是那些工作日和周末需要双城通勤的车主,事实上用车成本还是其次,通勤过程是否舒适、有趣也非常重要。这时候,智能化程度也成为重要的考核项。

欧尚Z6 iDD之所以敢称为汽车圈的智能机器人,除了它能在车外实现语音交互、灯光秀外,还有人脸识别进入及车内娱乐互动功能。如果称之为机器人的说法有点过了,那么可以理解为,这台车对于智能座舱的打造有独特之处。

人们一开始对于汽车智能配置的理解只是智能语音交互,但随着技术的发展,欧尚Z6 iDD已经把智能配置拓展到了视觉交互,只需要一个眼神就能启动某些功能,或者说车载系统可以通过摄像头捕捉人的身体活动就能激活、启动。另外,还有那个车内健身的功能,也算是对座舱内的交互有了新的延展吧。

当然了,欧尚Z6 iDD的智能配置肯定不止这些,还有一键休息模式、三指飞屏功能等都是一些创新性的构思。也许,在这些溢出的硬件配置上,通过在线OTA升级之后,还能激活更多的奇思妙想。

钟述

足够宽大的SUV车身、大容量电池的混动系统以及智能化配置,这所有的卖点加在一起,再配一个合理的价格,欧尚Z6 iDD本身就是一款竞争力不错的车型。

而在当下的用车环境中,燃油车已经在疯狂压榨内燃机的剩余价值,纯电车则不断试探三电制造成本的下限,前者虽夕阳西下却仍是主流,后者蒸蒸日上却任重道远。在这时代转折点中,混动车型才是最适合绝大部分用车家庭的车型。

说到底,对一个家庭一台车而言,选择一台怎样的车,就是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