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威马员工网络公开讨薪,吉利汽车副总裁:我这里缺人

2023年02月27日 20:20: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近日,在网上出现了一个名叫 “@李如花同学”的账号,以威马汽车前员工的身份,公开讨薪,引起了很大关注。这位号称威马汽车的员工之所以要在网上公开讨薪,主要是因为威马汽车突然口头通知自己“主动离职”,没有书面通知,并且当天公司企业微信、企业邮箱、企业WE+系统界面,全面瘫痪,引起了员工不满。

因为员工表示,没有书面通知不能接受。而且自2022年11月起,员工社保+公积金一直处于拖欠状态。且个人部分已经由公司代扣缴,但并未上缴到社保账户。对于身处一二线城市的很多打工人来说,如果突然被离职,自己也没有太多存款的话,那么接下来的生存可能都是问题。

在评论区中,有不少网友也表达了自己的意见,不过从他们的意见中看,威马的这位员工,想要维权是比较难的。有网友留言:“根据我丰富的经验,维权其实挺难的。 李如花同学加油,祝你好运”。也有网友说:“成都这边一样的,一模一样的情况,目前不知道怎么办”。也有的给博主出招:“你可以先发送被迫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认为是公司违反劳动合同,依据劳动合同法解约,可以边仲裁,边面试”

有意思的是随着信息的逐渐发酵,吉利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学良也注意到了这条信息,并且留言称:我这里还缺人,可以考虑一下。

而我的观点是,与其与威马汽车继续耗下去,不如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来找新的工作。

首先,威马汽车陷入困难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了,威马汽车自身难保,就连创始人沈晖也说,像牲口一样活下去。可见威马目前的困境。今后如果有融资,首先要做的就是保障生产,让企业活下来。而不是解决与前员工的纠纷。所以就像很多网友说的那样,维权其实挺难的。

其次,汽车行业本身是高风险行业,特别是在新能源时代下,造车新势力公司连年亏损,别说威马汽车,就连蔚来,理想,小鹏也没有实现盈利,而是靠融资活着。所以这种高风险的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出现困难,是很正常的。作为员工,在入职之前就应该想好被辞退,甚至拿不到钱的结果。再说,威马汽车早就经营困难,也才仅仅是从2022年11月起社保+公积金没有交,也就是说,工资还是有的,这才4个月的社保和公积金没有缴纳,其实对于这位前员工来说,也并没有特别严重。说明威马还是努力撑到了最后。

第三,如果真的是很有实力的员工,凭借自己的能力不会找不到工作。吉利这不就抛来了橄榄枝,作为中国一线的汽车品牌,吉利的抗风险能力比威马强多了。如果实在不行,也可以换一个行业,选择一个相对稳定的工作。

如今,中国的就业环境并不好,很多互联网企业很多都在裁员,每年还有上百万的大学毕业生进入职场。所以眼下,最重要的不是如何与威马汽车争取利益,而是把更多的时间精力放到下一份工作中。毕竟人生还很长远,威马汽车只是人生中的一个最不起眼的小挫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