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打破埃尔法垄断,别克世纪重新定义“高端局”

2023年02月28日 09:46:01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如今国内汽车市场,早已进入存量市场竞争。而随车更有实力,同时更贴近消费者需求的新车型不断涌入,各个细分市场格局都在发生明显变化。从1月份车型上险量来看,以往格局最稳定的50万元以上的高端MPV市场,同样迎来大的变动。而去年11月新上市的别克世纪,则成为高端MPV市场强势破局者。

数据显示,别克世纪今年1月销量已达到1590辆,不仅超越奔驰V级,同时也打破这一级别常年霸主埃尔法的绝对垄断,并且“逼得”埃尔法加价幅度大幅减少。

作为突破品牌天花板的全新MPV旗舰,别克世纪已连续两个月零售销量超过1500辆,累计销量已经突破5000辆,其中四座版高配车型销量占比接近40%,不仅广受好评而且冲劲儿十足,良好的口碑也带来市场表现更近一步的底气。

打破埃尔法垄断

一直以来,提到豪华高端MPV,多数消费者往往先想到埃尔法,这也带动埃尔法价格水涨船高,加价提车成为常态。而在中高端市场拥有绝对保有量的别克,凭借着深厚的MPV技术底蕴,以及对高端MPV市场新需求的洞察,以全新平台推出高端MPV别克世纪之后,迅速抢夺“不思进取”的埃尔法市场,并不让人意外。

从用户角度来看,据统计,中国600万资产“富裕家庭”数量首次突破500万户;千万资产“高净值家庭”超过200万户。它们强大的消费能力,已经成为推动中国高端消费市场增长的引擎,包括MPV在内的汽车消费一定得益于这样的消费群体数量的增长。从这些高净值人群分析看,他们都有着较强的独立思维能力,对新科技、对未来有自己独到的认识和判断。这两个维度的变化,决定了MPV市场高科技、高端化的新发展方向。

以往50万元以上的高端MPV市场格局,之所以长期保持稳定,一方面在于这种“塔尖”的旗舰产品,有着非常高的技术和制造门槛;另一方面,这一级别的消费者对于高端MPV车型认知比较固定,改变这样的认知需要直观感更强和更有说服力的车型体验。

因此虽然近两年30-40万元中高端MPV车型不少,比如北京现代库斯途、东风悦达起亚嘉华、广汽丰田赛那、一汽丰田格瑞维亚、腾势D9等等,中高端MPV赛道突然变得异常拥挤,但这个价位区间一直被GL8牢牢把控,真正将主力车型突破50万元价位的高端MPV者却寥寥。

业内人士认为,MPV市场有分化的特点,高端MPV市场主要面向商务需求且销量稳定,未来的增量主要还是来自于多成员家庭需求,家用MPV会替代一部分六/七座SUV需求,成为部分家庭的选择。此外,近两年中高端MPV车型的加速投放,也将开启MPV新一轮增长周期,这一市场有望迎来反弹。

从国内豪华MPV市场看,目前存在着很大的缺口,这也是为什么丰田埃尔法和雷克萨斯LM能形成垄断,不少消费者在明知其有着不合理的溢价甚至加价行为仍会购买。有被迫妥协的地方,就一定会有机会。而别克世纪的出现就是为了满足这些高端人群。据上汽通用内部的材料,他们将这款车的沟通目标定在了:豪华、科技的突破创新、高端旗舰,建立高端人群对豪华MPV的全新认知。

重新定义高端局

别克世纪能够一炮而红,在销量方面增长迅速。其核心在于重新定义高端MPV所应具有的科技与豪华并重的使用场景。豪华MPV不仅仅是空间大、底盘稳、豪华配置高,而且能够前瞻性展现出高端用户新需求。

在国人注重的内饰体验方面,别克世纪高端与豪华进一步升级,给到消费者一步到位的舒适性配置。其中别克世纪首次配备可一键可升降的智慧幕墙系统,为第二排乘客打造了独立的私密空间,成为名副其实的 " 头等舱 ",这块巨大的屏幕兼顾娱乐与商务功能,支持多模式智能投屏,同时这块屏幕还可以一键升降。

不仅如此,后排控制屏幕还配有一块高通8155座舱芯片,可实现隔断屏幕、星空顶、氛围灯、后座空调、音响、车窗及遮阳帘、导航信息等多项整车控制功能以及座椅通风加热按摩和全方位调节等功能。

在座椅舒适性方面,其座椅由Fine Nappa半苯胺顶级真皮包裹,赋予最佳的触感和透⽓性;超大尺寸的宽体舒适座椅具有更好的承托性:坐垫宽度536mm,靠背宽度547mm;并且采用20mm慢回弹聚氨酯泡棉+8mm丝绵,提供更柔软的触感,同时能够缓解行车时的震动感。同时座椅十分宽大,而且配有腿托、头枕音响等,中间位置还配有宽大的扶手,并支持液晶屏控制,可以说是奢华到了新高度。

同时部分车型还将配备星空顶,拥有多种呈现效果,其中全部点亮的满天繁星效果非常震撼,还支持流星划过夜空的动态效果,它也因此成为了同级别豪华MPV中唯一原厂配备星空顶的车型,逼格与豪华感瞬间拉满,给足了国人想要的档次感。

写在最后

曾经的豪华MPV细分市场多少有些乏味,大家所追求的“豪华”也是被价格和名气所替代,且可选择的豪华MPV确实太少。而别克世纪的出现重新定义了豪华MPV标准,其不仅有着大气精致的外观、智能豪华的座舱,还有着豪车该有的安全辅助驾驶系统和高价值服务,让消费者对豪华MPV天花板有了新的认知。

别克世纪作为别克旗下“长期主义”精神打磨的豪华MPV。凭借别克23年对MPV舒适、品质和安全的专注打磨和极致追求,使得别克成为MPV市场中最稳健向上的品牌。在产品力方面,其除了拥有品牌力和良好的口碑基础外,还在空间、品质感以及智能化体验给了消费者MPV天花板的舒适性用车体验,面对埃尔法、雷克萨斯LM时都有稳赢的一面,打破了多年以来埃尔法在50万元以上豪华MPV市场的垄断,不得不说别克世纪真的是把MPV的高端局玩明白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