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新品牌内部代号“F”,独立团队负责 突然讲个性所图为何?

2023年02月28日 10:19: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听风吟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近日,有消息称,比亚迪将于2023年年内推出专业个性化全新品牌,内部代号为“F品牌”。此外,流传的一份会议纪要显示“F品牌是个性化潮牌混动(产品),(车型)和长城坦克300一样,是一款越野车”。

针对上述消息,比亚迪方面回应称:“F品牌”为比亚迪专业个性化全新品牌的内部代号,预计于年内与大家正式见面,网传对标“坦克300”等均为不实信息,相关信息以后续发布为准。《道哥说车》编辑自比亚迪相关人士处了解到,上述新品牌由比亚迪内独立团队负责,具体信息只能等比亚迪后续发布。

据了解,比亚迪“专业个性化全新品牌”消息最早于2022年11月由官方放出,彼时的比亚迪正值第300万辆新能源车下线,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活动中表示,比亚迪将在2023年推出一个极具专业性、个性化的全新品牌,满足消费者日益凸显的个性化需求,与用户共创,并向全市场公开招募优秀经销商加盟。

目前来看,比亚迪已经将此前与梅赛德斯奔驰合资的腾势品牌重新规划,并在之后推出了仰望品牌发力豪华新能源车市场,结合现有的王朝、海洋两大产品序列,比亚迪旗下产品已经涵盖了绝大部分市场。这个“专业个性化全新品牌”又将针对什么细分市场呢?

讲个性?小众市场?

目前来看,关于比亚迪“专业个性化全新品牌”的消息实在不多,仅有的“对标坦克300”一说也被官方否定,到底什么是“专业个性化”就显得无比抽象。目前来看,国内乘用车市场中讲点个性的也并不少见,比如原来的欧拉针对女性市场,极狐的新品牌考拉针对亲子市场,坦克品牌、北京越野等针对越野市场,上汽大通有定制化业务……

那么比亚迪的“专业个性化全新品牌”究竟针对什么方向呢?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汽车产品经过了100多年的发展,该出现的细分市场都已经出现了,再做一个专业个性化全新品牌其实很难说是针对一个新的细分市场了。

不过,既然比亚迪准备打造“专业个性化全新品牌”,想必也有自己的考虑,只不过“个性化”或许注定与走量无缘了。张翔分析称,汽车这种产品对个性的需求并不是很高,即便是一些讲个性的品牌更多也是一种概念,至于定制化这类,将车辆做的太与众不同的话则会显著提高车辆的成本,而大多数消费者还是比较在乎性价比的,可能就不太愿意为此付费。

值得关注的是,在国内汽车市场中,很多时候“个性”也就意味着“小众”,所以很多个性的品牌在“量”上都不突出,而“定制化”这类业务名头也不是特别响亮。那么比亚迪的“个性”所图为何呢?

有了量,更想有价值?

2022年,比亚迪以超过186万辆的累计销量,拿下了国内乘用车市场的销量冠军。“走量”的目标似乎对于比亚迪来说已经达成,而下一步或许正是提高价值。而事实上,比亚迪也正是这样做的。

仰望品牌带着“易四方”技术高举高打,上来就是针对百万级豪华车市场,信达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在易四方超级技术加持下打造的仰望高端品牌,有望提升公司的品牌溢价能力。而这一点对于比亚迪来说,或许也是提升利润的关键。

(来源:仰望官网)

根据比亚迪业绩预告,公司2022年预计实现营收突破人民4200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60-170亿元。以此计算比亚迪的单车利润大概在9100元左右,这样的数据在很多新能源车企眼中固然可喜可贺,但和单车利润在9000美元以上的特斯拉相比还是略有不足的。

个性化意味着小众不错,但同样也意味着高附加值,比亚迪以此来谋求进一步的价值增长似乎也在情理之中。不过,目前比亚迪已经形成王朝、海洋、腾势、仰望四大产品矩阵,且各品牌车型价格梯度明显,上至百万级豪华车型,下至10万元车型。“专业个性化全新品牌”是继续丰富比亚迪的产品矩阵还是与之形成内耗……我们且看比亚迪如何操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