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渗透率已达标,“绿牌”取消或成大势所趋?

2023年02月28日 14:20: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根据中汽协相关统计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里,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也称渗透率)已经达到了25.6%。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前国家制定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中,预估是在2025年将这个数据提升到20%,如今我国已提前三年超额完成了目标,可喜可贺。

当然,虽说目标的提前完成,算得上是对我国节能减排以及新能源布局相关工作的巨大肯定,但是从企业的角度来看,如此高速的增长在前期带来了巨大的利润,但同时也预示着危机的提前到来。

众所周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之所以能够发展得如此迅猛,除去众多新能源车企的共同努力以外,最为重要的原因就是相关政策的扶持。除去简单粗暴的免征购置税以及新能源国补之外,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为新能源汽车装配“绿色牌照”。

举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上海这座城市由于城市拥挤,在很早以前就实行了燃油汽车牌照竞拍的政策,动辄十来万元才能拿下的牌照配直接打消了许多消费者购车的打算。而绿牌出现之后上海也相应的推出了“免费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的政策,消费者无需花费额外费用,只需购买符合条件的新能源车就能获得一张沪牌,在上海的城区无阻通行,也因此上海等限牌城市的新能源渗透率如今仍旧处于全国的前列。

不过自今年开始,除去国补取消之外,上海等地也开始逐步收紧了绿色牌照的发放,据了解当下已有一大部分插电式混动车型(含增程式)被取消了装配绿牌的资格,同时也已有包括乘联会在内的相关机构向相关部门提出了合并汽车牌照,取消绿牌的建议。从表面上来看,这是上海等城市为了解决城市拥堵而不得已采用的下下策,但其背后则预示着绿牌,或者说新能源车的“特权”时代即将画上句号,也预示着新能源车企未来的路将不再那么一帆风顺。

相信大家都已经发现了,进入2023年之后,除去政策方面的变化以外,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内部的竞争也变得愈发激烈了。继特斯拉开启多次大幅降价之后,处于这片市场中的许多企业迫于压力纷纷跟降,就连许多曾经宣称自家卖一台车亏一台,收不抵支的车企也加入了战局,而这实际上也是福利政策退坡后的“蝴蝶效应”。

写在最后

在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前达标的当下,汽车后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总体的接受度已经达到了一个高点,当下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消费也已经慢慢的从以往的“政策驱动”转向了“消费需求驱动”,基于这样的情况,补贴退坡、特权削减是必然要经历的情况。

于车企而言,这些情况的出现将会进一步加剧车企内部的竞争,“优胜劣汰”的进程也将进一步加快;而于消费者而言,这样的市场环境将能够催生出更多质优价廉的产品,算是一大福音。

总而言之,象征着新能源汽车特权的“绿牌”被逐步取消,已经是大势所趋,毕竟长期靠着不公平的补贴而“苟活”本就是一件不合理的事情,而油车与电车公平竞技的时代相信也会很快到来。那么对于这一事件,大家是怎么看的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