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银河出世,吉利亮剑

2023年02月28日 16:0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王云朋

出品|汽车大观

高端化,一直是中国汽车品牌的“心病”,在过去的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中,曾有不少车企都尝试过在高端车市场掀起波澜,但最后基本只留下唏嘘一片。

但智电浪潮的汹涌而至,却让中国汽车品牌的高端化迎来了新契机。尤其是“深蓝”“仰望”……的不断亮相,自主品牌的高端化不再遥不可及。

在这个中国汽车工业新的起点上,吉利品牌自然不会缺席。2月23日晚,在被命名为“银河幻影”的杭州亚运会主场馆,吉利品牌全新中高端新能源系列——“银河”正式发布。

其中,吉利银河智能“电混”架构覆盖A0级到B级的智能电混产品,吉利银河智能“纯电”架构覆盖A级到D级的智能纯电产品。

“该系列采用全新产品形象、新一代造型设计以及全新渠道生态,计划未来2年内推7款全新车型。今天全新新能源产品智能电混SUV‘吉利银河L7’同步全球首发,已正式开启预订,预计今年二季度即可交付。”发布会现场,吉利方面表示。

此外,吉利还发布了神盾电池安全系统、雷神电混8848,以及全新汽车操作系统“银河NOS”等一系列具有颠覆实力的新能源电气化技术。同时,吉利银河智能电动原型车“银河之光”也首次亮相。

“我们将这里定义为吉利生态进化的智能新起点,也是吉利银河新能源的主战场。”在近1小时的演讲中,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高调描绘了吉利新能源的一幅新蓝图。

全新的造型设计、全新的产品技术、全新的渠道、全新的服务,这是一场信息量很大的发布会。而一系列重磅信息的背后,无不在传递这样一个信号:“银河”亮剑,“造车者”吉利也将向品牌高端化发起新一轮的冲击。

银河:“价值创造”引领者

在新能源汽车板块,目前吉利汽车集团旗下已经有了几何、极氪、睿蓝等新能源产品,此时为何又要推出银河系列?又为何将其放置在吉利品牌之下呢?

问题的答案或可以从淦家阅的表述中寻找到。“2014年,吉利汽车顶住了合资品牌降价带来的压力,通过推出博瑞、博越等一系列爆款产品实现反超,并从2017年开始连续6年销量突破百万辆。”

在淦家阅看来,当下的吉利已再次站到了一个关键时刻,只是这次的压力来自于自主品牌和新能源赛道。

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2022年,四年间中国新能源汽车单月渗透率已从4.06%增加到了31.85%,涨幅接近7倍。其中,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25%,领先全球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相当于美国的3倍多。而也正是这一年,吉利蝉联五年的中国乘用车品牌销量冠军头衔,被比亚迪抢走了。

如何夺回冠军头衔,或者说如何尽可能多地吃下新能源这块快速增长的蛋糕?

从当下的实际情况看,15万-30万元的市场是关键。在这个主流市场中,吉利品牌需要一个更有力的抓手,而这就是“银河”。

吉利在整个新能源上的表现,依旧不如燃油车来得给力。”吉利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林杰表示,“银河主打15万-30万的主流市场,我们要通过吉利银河这样一个高价值的新能源系列,让吉利的新能源产品进一步标签化,在形象、产品、渠道、服务等方面都能给大家耳目一新的形象。”

同时,林杰还谈到“银河之所以是系列而不是品牌,也是希望保持专注,聚焦一个吉利,把母品牌做大做强,实现价值向上。”

此外,带领中国新能源汽车进入“价值创造”新阶段,是吉利品牌推出银河系列的又一考量。

吉利方面看来,过去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第一阶段,只要带着电池、三电就叫新能源,而当下中国新能源市场已经进入了价值创造的全新阶段。第二阶段标志性的东西,就是“智能+技术”。

吉利银河是吉利新能源发展的行动宣言,它汇聚了吉利全体系的技术力量、全球领先的智能制造体系、天地一体的尖端科技生态体系,必将引领中国新能源进入价值向上的第二发展‘新阶段’。”淦家阅表示。

技术高端才是真正的高端

吉利银河只做高价值新能源汽车。”面对当下新能源汽车市场出现的产品同质化现象,吉利银河以“价值创造”为核心,为消费者打造高价值的产品,这是发布会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

同时,林杰也表示,“竞争在所难免,但核心要回归到技术竞争,价格战对所有的品牌来说都没有好的结果,最后要打好价值战和服务战。”

在已是一片红海的15万-30万元新能源市场,“要打好价值战和服务战”,吉利银河的依靠是什么?

对于这个问题,淦家阅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技术和创新。

“只有我们在技术、创新这一块下足功夫,拿出亮点出来,才能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先局。吉利从造车到现在,它的每次蜕变,都靠的是产品力的变革和技术创新。”

淦家阅的自信,从此次发布上吉利银河推出的首款量产车L7上就能看出。

吉利银河L7基于e-CMA架构打造,针对电动车“续航打折”、“电池不安全”、“智驾失控频发”等痛点,该车搭载了神盾电池安全系统、雷神电混8848,以及全新汽车操作系统“银河N OS”等一系列具有颠覆实力的新能源电气化技术。

仅以雷神电混8848为例,这套混动系统热效可达44.26%,同时“三挡变频电驱”是全球首个实现P1+P2双电机超频驱动的智能电驱,能让两驱综合功率达到287kW,后续还将发布综合功率达到488kW的超级性能版本。

“从长远看,未来新能源的真正亮点还是要落到智能生态上,没有智能生态的新能源,只能是阶段性的。”淦家阅表示。

因此,在这一方面2021年吉利提出了包含“一网三体系”的“智能吉利2025”战略。其中,一网指的是一张“智能吉利科技生态网”,是以智能架构为新基建,围绕芯片、软件操作系统、数据和卫星网搭建端到端的自研体系和生态联盟。

“三体系”则是智能制造体系、智能服务体系、智能能源体系,是从整车的安全性、结构性等方面做全方位的推进。

此外,今年1月28日,吉利还上线了星睿智算中心。这个全球车企首个“云-智-数”一体化超级计算云平台,是“智能吉利科技生态网”的组成部分,其云端总算力可达到81亿亿次,能全面覆盖智能网联、智能驾驶、新能源安全和试制实验等计算需求和场景。

毫无疑问,目前吉利汽车已经搭建起来的智能生态,将为吉利银河系列“打好价值战和服务战”提供有力的背书。

银河,吉利首个真正意义上面向中高端市场的主力新能源系列,承载着吉利汽车对未来的期望。

今年年初,吉利为自己定下了2023年销售165万辆的目标。在这个并不乐观的市场环境下,要实现15%以上的销量增长,能依靠的只有新能源产品,特别是15万-30万元区间这个主流市场。更直白点说,银河系列对吉利品牌实现销量目标至关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吉利银河的到来,吉利品牌也将迎来架构重组,最终将形成吉星(CMA打造的中国星系列,BMA打造的缤系列)、几何、银河三个产品序列的布局。

而银河系列,将用全新产品形象、新一代造型设计以及全新渠道生态开拓市场,为吉利品牌的向新,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迭代与进阶,注入新的推动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