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新势力与主流豪华展开角逐,看LYRIQ锐歌如何亮剑反击

2023年02月28日 19:59: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回到新势力挑战主流豪华品牌的问题,前者确实步步紧逼,但并不意味着后者退让,包括凯迪拉克在内的主流豪华品牌,正在用技术实力一一回击。

撰文丨DanZig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大风起兮云飞扬,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近期成为各大品牌阵营扎堆发力的领域。自主品牌希望借此再一次弯道超车,新势力希望突破品牌价值的桎梏,豪华品牌则希望守住自己的霸主地位,这一战,让豪华车市场格局加速洗牌。

尤其是一些没有企业包袱的新势力,为产品大力造势,不断搅动着市场。例如自称“40-50万元级配置天花板”的蔚来ES7,自称“500万最好的家用SUV”的理想 L9,一个比一个大胆敢说。但是在这些噱头之下,它们的产品实力真的能撬动同价位的豪华品牌吗?不管是BBA还是其他主流豪华品牌,我想都未必会答应。

另外,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而言,车企之间的新角逐也为他们带来了新难题,是选攻势猛烈的新势力,还是凛然亮剑反击的主流豪华品牌?我们以同处40-50万级别的LYRIQ锐歌、蔚来ES7、理想L9为例,撕开噱头的伪装,从更本质的豪华感、驾控感、安心感三方面,看看两股势力背后真正的实力。

豪华感,还得看豪华品牌

在40-50万价格区间,汽车的豪华感必不可少。但是是什么决定了汽车的豪华感呢?这其实没有标准答案,但却又脱离不了一个宗旨,那就是具备从外到内的气场,能令人心存敬畏,并心向往之。而LYRIQ锐歌、蔚来ES7及理想L9对于豪华感都有各自不同的诠释。

对于不需要进气格栅的新能源汽车,很多厂商在设计上都选择躺平,一张封闭式前脸加上几块车内大屏几乎成为了统一的设计手法,包括蔚来ES7和理想L9,中网位置都是平整光滑的封闭式设计,虽然蔚来的眯眯眼大灯和理想的贯穿式星环大灯扳回了一些辨识度,但是整体缺乏美感,高级感更是无从谈起。

蔚来ES7

理想L9

相比之下,LYRIQ锐歌的设计更显别具一格,首先1.8米超宽黑晶光曜格栅就赢了很多对手,观感上有非常突出的凯迪拉克气质,因为这块格栅采用盾形轮廓,这是凯迪拉克最经典的设计,让人看一眼就知道这是一款凯迪拉克车型,而且富有光泽的黑晶效果看起来极具高级感。格栅上共有58条光带,形状似羽毛,当灯带点亮后,从中间逐渐向左右两侧铺展,就像飞翼展翅,配合发光的品牌LOGO,科技效果瞬间拉满。将目光移至大灯,LYRIQ锐歌的流光星雨直列式LED车灯也很吸睛,在横向细长车灯的普遍设计中独树一帜,而且每侧大灯由9颗LED光珠构成,兼具高级感和科技感。凯迪拉克这种经典的直列式灯组设计在尾部同样得到了应用,和前大灯遥相呼应。

LYRIQ锐歌

进入车内,三款车也表现出了各自的特性。LYRIQ锐歌和理想L9都是采用一块超大连屏的形式,蔚来ES7则把仪表盘和中控屏分开,从辨识度和突破性的角度来说,前两者表现更好,蔚来ES7更为常规。其中,理想L9取消了仪表盘,由HUD和方向盘上的小尺寸交互屏代替,使用起来需要一些时间适应,而且和蔚来ES7一样几乎没有实体按键,和特斯拉极简主义那一套理念接近,更多考虑前卫和科技感,欠缺对实用性、便利性的考虑。

LYRIQ锐歌

理想L9

蔚来ES7

LYRIQ锐歌则更好地兼顾了视觉上的前卫与交互上的便利,这块33英寸环幕式超视网膜屏不仅在尺寸上领先蔚来ES7和理想L9,8960×1320像素的分辨率也是目前行业里最高的,达到了9K级别,作为参考,理想L9的三块屏分辨率都是3K级别。而且它的像素密度高达271PPI,整体的智能座舱体验在行业中是绝对拿得出手的。可见,主流豪华品牌发力起来,科技实力比新势力要强,这并不是冷知识。

LYRIQ锐歌

另外,LYRIQ锐歌拥有19扬声器AKG音响,虽然扬声器数量上不敌蔚来ES7(23扬声器)和理想L9(21扬声器),但是AKG音响的名号已经秒杀它们了。尽管新势力极力通过一些堆砌手段去营造豪华感,但拥有百年积淀的豪华车企,拥有刻入到骨子的豪华基因,这一点始终是无法轻易超越的。例如,上述三款车都提供了Nappa真皮座椅,但是LYRIQ锐歌的独特之处就在于其采用了伊姆斯座椅设计,再加上精湛的制造工艺,提供的高档、舒适体验是蔚来ES7和理想L9所不能媲美的。

回归驾驶本质,豪华品牌才是YYDS

在过去几年的拉锯战中,新势力向上之路渐入佳境,依托超前的科技理念,对豪华品牌的顶替之势越演越烈。智能科技的深度渗透正在让汽车变成像手机一样的移动终端,新势力不断强调的“冰箱、彩电、大沙发”,确实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触及消费者的兴奋点,因此常有主流豪华品牌即将没落的声音出现。但只要回归到驾驶本质,谈论操控性能和驾驶品质的时候,再言新势力的颠覆之名就显得为时尚早了。

在机械属性层面,LYRIQ锐歌相比蔚来ES7及理想L9的优势十分明显,这首先得益于LYRIQ锐歌采用同级罕见的前后五连杆悬架,再加上SFD自适应阻尼控制减振器,对比另外两款车型,硬件上已经略胜一筹,这样的悬挂结构可以让LYRIQ锐歌更好地实现操控性能和舒适性的平衡,比如在连续振动路况时更显柔和,在高速路况时则表现出更好的刚性支撑。

悬挂结构只是硬件基础,好的调校才能真正发挥功力。拥有120年豪华车制造与调校经验的凯迪拉克在这一局可谓妥妥地拿下了高分,优秀的悬架结构加上深厚的调校功力,让LYRIQ锐歌拥有出众的驾控质感。在直线加减速、转向、颠簸路况等不同驾驶状态下,都可以明显感受到LYRIQ锐歌比蔚来ES7、理想L9,有着更舒适、更稳健、更有乐趣的驾乘感受。

LYRIQ锐歌

蔚来ES7

理想L9

值得一提的是,LYRIQ锐歌也延续了凯迪拉克燃油车常见的50:50车身配重,拥有更高的操控极限。还配备了蔚来ES7、理想L9没有的米其林自密封轮胎,并专门针对LYRIQ锐歌的性能要求进行过调试,也带来了比同级竞品更好的静音性能,为豪华级的舒适驾控大大加成。

可以发现,新势力的堆砌手法在驾控层面也有所体现,比如拿出了底子并不薄的悬架结构,但也仅仅如此了,在调校功力方面的确不是主流豪华品牌的对手。

安心感,新势力与大厂的PK立见高下

不管是十余万还是数十万的新能源汽车,能否打动消费者的一个关键因素是安心感,毕竟续航焦虑、电池自燃、服务难保障等消费痛点,在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的当下仍然客观存在。那么在平台、体系这些能带来安心感的层面,LYRIQ锐歌、蔚来ES7及理想L9的表现又如何呢?

首先是平台出身方面,理想L9来自全自研的增程电动2.0平台,蔚来ES7来自NT2第二代技术平台,从名字中的二代不难看出,这两款车在各自品牌中都是实力全面进阶的代表,相比品牌的第一代产品确实有优化,但是放在整个市场中对比,这些缺乏经验积累以及长远性考虑的新势力技术平台,在稳定性、安全性、可兼容性等方面就有点相形见绌了。而LYRIQ锐歌来自奥特能电动车平台,这是一个基于通用汽车超过25年电动化经验和前瞻技术优势而诞生的、面向未来的全能平台,可以兼容所有电池、电芯方案,不管行业趋势如何迭代,奥特能都可以很好地满足。而它给LYRIQ锐歌带来的优势便是更安全、更智能、更性能,比如提高了电芯对抗热失控的能力,并实时智能监控,防患于未然,更好地避免了自燃事故的发生。

奥特能电动车平台

其次是体系实力,这些年,新势力将直营模式带火,提供以往4S模式所没有的个性化服务,吸引了不少尝鲜的消费者。但是我们会发现,故事讲得再好,也不如用车出现问题时快速找到一家店,并得到专业服务来得靠谱。在这一点上,背靠大厂体系的LYRIQ锐歌无疑要比蔚来ES7、理想L9更安心。而且LYRIQ锐歌背后还有着专业成熟的本土化开发和验证体系,对用户需求、市场趋势的感知和响应更敏感,也更快速。

凯迪拉克IQ空间

如果说新势力的新能源产品是横空出世,从无到有,那么主流豪华品牌的新能源产品便是站在巨人肩膀上诞生,它们的脚下是品牌数十年乃至百余年的工艺传承、技术积淀、服务进化等,是一条坚不可摧的体系链条。因此,相比之下,LYRIQ锐歌能够为用户提供更高品质、更有保障、更安心的体验。

在高端新能源SUV市场,LYRIQ锐歌、蔚来ES7及理想L9三款车的关注度都不低,对于品牌来说也都是战略级的重磅产品,比如LYRIQ锐歌是凯迪拉克电动化转型的集大成之作,理想L9是理想汽车的旗舰SUV等。而要在它们之中做出选择也很容易,对于喜欢新鲜感的消费者来说,蔚来ES7和理想L9都可以很好地满足他们的猎奇心理,而如果从豪华感、驾驶质感、安心感等方面来考虑,LYRIQ锐歌则可以说是完胜。回到新势力挑战主流豪华品牌的问题,前者确实步步紧逼,但并不意味着后者退让,包括凯迪拉克在内的主流豪华品牌,正在用技术实力一一回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