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哈弗“二代狗”:用魔法打败魔法

2023年02月28日 20:12: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新能源强势走高,望着一众SUV老将双手抱头,不知如何去还手,曾经的“插兜王子”哈弗,决定用魔法打败魔法,用高价值产品环顾四周。

2月27日晚,哈弗第二代大狗正式上市。其中,燃油版共推出四款车型,提供1.5T+7DCT和2.0T+9DCT两套动力系统,售价区间为13.58万-15.68万元;PHEV版有两款,纯电续航分别为50km和105km,售价为16.28万元、17.58万元。

从定价、设计取向、车身尺寸三个维度看,前者(燃油版)更像是哈弗对“狗品类”的进一步细分和上探,尺寸较初代大狗全面提升之外(长宽轴距分别增加85mm、18mm、72mm),顺带将智能化、强性能、轻越野这些后浪们钟情的新势产品卖点囊入其中,以此丝滑戳中年轻一代的“心巴”。

后者(PHEV版)则标志着哈弗“狗品类”正式杀进新能源领域,特别是结合定价看,可看作是对宋PLUS DM-i等车市新宠的精准背刺。

横向对比看,比亚迪宋PLUS DM-i售价区间为15.48万-21.88万元,其中,单电机车型售价为15.48万-18.78万元,二代大狗PHEV版售价结结实实压在该区间内,并与定位更下沉的宋Pro DM-i(14.08万-16.58万元)有所重叠。二代大狗的核心竞品,不言自明。

其实从市场端看,过去一年,PHEV、HEV车型增速强劲,比亚迪借着DM-i技术已吃到了市场头羹,顺带以“全球新能源销冠”头衔坐实“迪王”之名;吉利和长安,则分别背靠雷神混动和智电iDD,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

再看SUV市场销量,2022年,比亚迪宋家族强势爆发,共卖出47.8万辆,独占SUV车市鳌头。此境下,二代大狗选择游走于燃油和插混的产品路线,也能帮助哈弗尽快找回过去十年“孤独求败”的市场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在二代大狗发布会上,哈弗品牌执行副总经理乔心昱放出了“言值”十足的金句:那十年,哈弗双手插兜,不知道什么是对手。这番话昭然若揭,但选择放在二代大狗发布这个节点,还是值得去细品一番。也从侧面反应出,长城对这台新品的市场期待值之高。

只是回望H6的封神路,二代大狗想要攀登上前辈的高度,难度还是不小。

自2011年上市,哈弗H6曾创下80495辆的单月销量纪录,至今未破金身;它也是第一款全球销量突破300万的中国品牌车型;曾创下累计100个月SUV销量冠军的记录……

即便在新能源渗透率不断走高的2022年,虽然销量规模和市场份额有所下降,但H6仍卖出25万辆,位列SUV车市第三身位,仍碾压了一批兢兢业业N年的老派选手。

只是望着一茬茬混动SUV新品不断入局,H6销量、市场统治力下滑加剧的不争现实下,哈弗选择第二代大狗这样一款具备差异化定调的车型,为反攻SUV市场的核心有几点利好。

一是,哈弗目前插混产品阵容比较单薄,仅有第三代哈弗H6 DHT-PHEV一款车型,难以抵挡比亚迪宋家族的冲击,随二代大狗PHEV到来,板凳深度得到保证。而在存量市场,既需要用魔法打败魔法,也需要加快产品矩阵布局及技术释放,来筑起用户心智的高墙,哈弗自然也深谙这个道理。

二是,从产品调性看,H6与宋家族类似的家用定调和均衡画像,很难将用户目光跳转至此。二代大狗则完全不同,它所身背的轻越野、硬派风的个性化价值,更容易打动特定用户群体,同时也不失为一种同质化时代“破卷”的有效方法。

销量已经佐证,用户愿意为这类硬派风SUV的显性价值和调性买单。2022年,哈弗“狗品类”(大狗+酷狗)累计销量超过10万辆,是除H6外,整个哈弗产品阵营中销量最好的车型品类。此外,哈弗大狗自上市以来已经收获20余万用户。

有了产品定调的差异化优势,市场青睐值向产品本身倾斜的可能性也在增大。何况,无论是中型SUV的身段、配置、安全这些国人喜爱的老式卖点,还是智能座舱、高阶智驾这些新势产品力,二代大狗都没有落下。

比如,其车身长度超过了4.7米,轴距超过2.8米,拥有惊人的0.597轴长比,营造出充裕的出行空间;比如其搭载最新咖啡智能系统,拥有12.3英寸液晶仪表盘、14.6英寸中控屏及9英寸W-HUD系统,配合8155芯片,体验感知较一代得到大幅提升;再比如全车搭载14颗雷达和5颗摄像头,拥有L2+级自动驾驶能力……

更不必提,它借柠檬混动在经济性和驾驶体验上的先天优势,校准了细分人群的用车需求脉搏,也很容易赢得多类用户的青睐。

这些,都势必让二代大狗去占据一个后发先至的位置,并让哈弗SUV家族的市场实战能力重回该有的水平线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