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密易鑫集团2022年财报

2023年02月28日 22:04:01
分享到:

2月27日,易鑫集团公布了2022年度财报。

财报显示,2022年该公司实现收入和新增核心服务收入分别为52.02亿元和36.10亿元,同比增长49%和54%;净利润同比大增1181%至3.71亿元,经调整净利润同比增长152%至6.88亿元,两项利润额均创下公司上市以来的最佳纪录。

公告显示,2022年易鑫集团全年实现融资交易量55.6万笔,融资额530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5%和18%。

在融资交易量构成中,二手车融资交易量占比稳步提升至52%,易鑫集团新车和二手车均衡发展的格局已基本形成。

其中,新能源汽车的融资交易量为3.5万笔,同比2021年增长153%。

业务量的稳健增长,带来了收入和利润的双增。

那么,易鑫集团主要做的是哪些业务,收入及利润构成如何?

易鑫集团的收入构成

我们看到,易鑫集团全年收入主要由两部分构成:

1、交易平台业务(包含贷款促成、SaaS服务、担保服务及后市场服务等)

2、自营融资业务(包含融资租赁、经营性租赁及汽车销售等)

两者的收入额分别为39.84亿元(占比77%)和12.17亿元(占比23%)。

贷款促成

贷款促成业务就是公司促成合作金融机构向消费者发放汽车贷款。其中,2022年易鑫集团贷款促成业务同比增加62%,达到31.54亿元。这主要缘于两个方面:一个是交易量增加了,另一个是二手车交易比例提升了。

贷款促成服务一共促成46.3万笔融资交易,其中二手车交易占比从上年的41%上升到2022年的55%。

后市场与SaaS服务

易鑫集团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涉足后市场服务业务,提供GPS、保养包、代步车等多种后市场产品及服务。越来越多的二手车客户正在使用后市场服务。

后市场服务2022年产生的总收入为1.84亿元,占到易鑫集团后市场交易总额的45%。易鑫集团累计客户数量已超过300万个。而后市场服务前景广阔,或将成为易鑫潜在的“第二增长曲线”。

在SaaS服务方面,易鑫集团建立了金融科技中心,致力于通过由多个服务模块(包括客户获取、风险评估、授信审批、融后监控等)所组成的创新系统,将金融机构和汽车融资客户连接起来。

易鑫集团全年SaaS服务的收入达到1.22亿元,贡献了全年总收入的2%。

长远来看,易鑫集团正在打造一个生态系统,通过构建一个基于技术的服务汽车金融全产业链的一站式平台,将主机厂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保险公司和二手车评估机构整合在一起,从而在业务拓展中突破资金的限制。

自营融资业务

2022年,易鑫集团自营融资业务产生的收入由2021年的人民币11.92亿元提升至人民币12.17亿元,同比增加2%。增长的原因是新融资租赁交易产生的收入有所增加。

2022年,融资租赁服务产生的收入由2021年的11.56亿元同比增加3%至人民币11.88亿元,而这个增长得益于应收融资租赁款净额上升。

逾期率

逾期率

2022年

2021年

180日以上

1.49%

1.64%

90日以上

1.92%

1.95%

逾期率是汽车金融类公司一个很重要的业务指标。易鑫集团2022年的融资交易逾期率相比2021年有所降低。

考虑到2022年宏观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易鑫集团主动收紧了客户审批标准:第一,持续观察和分析客户还款行为;第二,通过新推出的预警及决策机制,预先对有不当行为的客户采取行动。

业绩增长的原因

在汽车行业微增长的2022年,是哪些因素推动易鑫集团的业绩大幅增长呢?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

第一,新能源汽车的增长。

2022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出现了爆发式增长,销量达到688.7万辆,同比增长93.4%,连续8年位居全球第一。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有率达到25.6%。这个增速是超乎预期的。

新能源汽车的强劲增长也带动了易鑫集团的业务增长。

2022年下半年,易鑫集团新能源汽车融资额占新车融资总额约18%。报告期内,易鑫集团新能源汽车融资交易量同比增长153%至约35万辆。其中,AION NEV就占了融资交易额的30%。

在销售渠道方面,新能源汽车品牌更倾向于直销或代理而非传统的授权经销模式。

得益于新能源业务的增长,易鑫集团正在积极扩展与零跑汽车、奇瑞新能源、比亚迪等销量处在头部的新能源汽车品牌的合作关系。

在未来的几年,新能源汽车将继续取代燃油汽车。

据罗兰贝格预计,到2030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有望超过70%,而新能源车在中长期内将成为国内乘用车市场发展的核心动力。新能源汽车金融服务的模式及趋势同样备受全行业关注,这也使得新能源汽车金融业务有了广阔的成长空间。

另外,新能源汽车正在不断地渗透到三四五线城市及农村市场,而易鑫在低线市场占据着突出的地位。

受益于与主机厂的稳固关系迭代的数字化能力及多元化的商业模式,易鑫集团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具有庞大的发展潜力。

第二,二手车业务跑赢行业大盘。

前文提到,二手车交易比例的提升带动了易鑫集团贷款促成业务的增长。

易鑫集团2022年在二手车销售队伍和渠道开发上投入了更多的资源,全年二手车业务达到29.1万笔,同比增长23%。汽车融资交易总数的52%来自于二手车。

在去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同比下滑的情况下,易鑫集团二手车业务跑赢了“行业大盘”,呈现了逆势增长。

第三,汽车金融交易量的增长

尽管新能源汽车业务表现亮眼,但由于2022年燃油车市场整体出现萎缩,拉低了易鑫集团新车融资交易数量(-9%),但全年融资交易数量仍同比增长了5%,融资额530亿元,同比增长了18%。

风险

截至2022年底,易鑫集团的借款总额为人民币125亿元,而上年同期为94亿元。借款中,资产支持证券和资产支持票据合计85亿元,银行贷款及其他机构借款为人民币40亿元。

易鑫集团对借款额增加给出的解释是业务规模扩大所致。

截至2022年底,易鑫集团的资产负债比率提升至31%,上年同期为21%。其原因为债务净额增加所致。

截至2022年底,易鑫集团的资本负债比率提升至0.82,上年同期为0.64。这一原因则归结为借款总额增加。这也对易鑫集团的偿债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