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文心一言未至先火,车企争相接入 分析称或增强车端交互聊天体验

2023年03月01日 09:45: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听风吟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一项尚未面向公众开放的技术,却让众多车企愿意为其买单。

日前,长安汽车官宣与百度文心一言携手合作,尽管并未公布具体合作细节,但也说明了长安汽车加入了百度文心一言的生态圈。而在此之前,岚图、爱驰、红旗长城吉利等在内的多个新、老汽车品牌都已经官宣与文心一言达成合作。

公开信息显示,文心一言是百度基于文心大模型技术推出的生成式对话产品,有着中国版ChatGPT之称。该项目最早于2月7日,由百度正式官宣,据悉产品将于2023年3月完成内测,面向公众开放。

(来源:长安汽车公众号)

也就是说,这样一项尚未面向公众开放的技术,已经在车企中流行起来了。芯砺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陈超卓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文心一言应该是一个语言大模型,目前在车端应用应该只能增强聊天(交互)的体验,很多车企或许更多是在蹭ChatGPT热度。

ChatGPT爆火,车企也想蹭热点

前不久,海外一个叫做ChatGPT的程序爆火,该产品是由美国科技公司OpenAI开发的一个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程序。但在“应用”方面有奇效,据财圈社报道,该程序可用于写文案、写论文、写故事、生成真人视频等等,在美国89%的大学生都用ChatGPT做作业,甚至以色列总统都用它写演讲稿。

该程序的爆火,也掀起了新一轮的人工智能风潮,2月7日,谷歌宣布对标ChatGPT推出竞品Bard,先面向测试人员使用,后将逐步向公众开放。同日,百度文心一言也是官宣立项,而文心一言也就有了中国版ChatGPT之称。

(来源:百度公众号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或由于在搜索以及AI方面的技术积淀,百度文心一言在立项后锋芒十分夺目。宣布接入百度文心一言产品的企业纷至沓来。据了解,目前已经有包括互联网、媒体、金融、保险、汽车、企业软件等行业的近300家头部企业宣布加入。

而车企们也在“蹭热点”的之内,在近段时间里,长城吉利红旗、零跑、东风日产启辰、岚图、爱驰、海马等多家汽车品牌纷纷官宣接入,百度“文心一言”生态,似乎要紧紧抓住这继“元宇宙”之后又一大火的概念。

接入“文心一言” 作用在哪?

资料显示,文心一言是百度基于文心大模型技术推出的生成式对话产品。以此来看,该产品最大的可能就是应用于汽车产品的人机交互系统中,据盖世汽车报道,集度智能驾驶负责人此前谈到,集度引入汽车的百度文心一言大模型,其现阶段将用于语音和对话方面。

目前来看,智能语音交互主要有三大重点,分别是:识别、理解和执行。无论是汽车产品还是手机、电脑等智能终端产品,“人工智障”的说法总是很容易从用户口中说出,而这背后恰恰反映的大概就是,当前智能语音交互在理解层面的不智能。

据悉,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深耕十余年,拥有产业级知识增强文心大模型ERNIE,具备跨模态、跨语言的深度语义理解与生成能力,在搜索问答、内容创作生成、智能办公等众多领域都有更广阔的想象空间。此外,文心一言将全面接入百度智能云,未来企业通过百度智能云就可以调用文心一言的服务,通过人工智能产品逐步落地到生产的实际场景中。

(来源:吉利汽车集团公众号)

而文心一言这种类ChatGPT的产品或恰恰能够提升这方面的不足,如陈超卓所言,文心一言的应用目前在车端应用应该能增强聊天的体验。只不过,让语音智能理解像人一样了解用户说的话并不容易,用户输入语音的理解与本身的场景策略、多轮对话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这也让大多语音交互系统都免不了偶尔被骂一句“人工智障”。

此外,敏感词汇的限制也是影响文心一言这类语言大模型“流畅”的一大因素,陈超卓认为,将敏感词库加入的话,这类产品能干啥、敢干啥,是不好说的。当然,车企所考虑的大多是提升体验的方面,在已经加入文心一言生态的车企中,“加速智能网联汽车再进化,开启人工智能时代的汽车全新体验”是一句比较经典的描述,我们也不妨期待一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