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行驶模式仿生学,地上爬的水面漂的都给玩坏了

2023年03月01日 10:50:01
分享到:
来源:车漫部落

汽车界很喜欢小动物,比如喜欢小兔子的福特,喜欢老虎的捷豹,喜欢狮子的标致荣威,喜欢羊的道奇,喜欢牛的保时捷,喜欢马的法拉利,喜欢猪的北……呃其实除了车标,汽车的一些行驶模式也在跟动物们学习,所以现在汽车不只是前后行驶这么简单。

蠕行模式

“蠕行”这个词,一般用来描述虫子啊蛇啊之类的缓慢行进动作。将它用到汽车上面,就是学习虫子缓慢行进的意思,想想一个蜗牛有多慢就知道了。蠕行模式,全称可叫作“低速循环驾驶辅助系统”,或者简单粗暴叫“傻瓜越野系统”也行,也就是一般是搭载在越野车型上。

在一些砂石路、雨雪路、坑洼路等容易打滑路面上行驶时候,车辆容易发生车轮打滑或陷车。启用蠕行模式可以不需要驾驶员操作油门和刹车,车辆能够根据路况反馈,自动控制发动机的扭矩输出、分配四轮制动力,以达到缓慢车速平稳通过恶劣路面的效果。由于是系统自动控制的,这对于新手越野来说就相当奶思。

蟹行模式

这个模式也好理解,顾名思义就是像蟹一样行走。蟹当然是横着走的,因此也叫横行模式。目前让车辆实现横着走,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像悍马EV,通过前后轮能够大角度同时转向,这样平行同向动力输出,车辆就能横向位移了。现代IONIQ 5更激进一些,搭载四轮电机,每个车轮都能90度转向;丰田就更厉害,新专利能让四轮360度任意转。

第二种方式,如果仔细看过比亚迪仰望U8发布会视频的话,会发现它车轮并没有转向,但车辆却横向移动了。其实它主要是靠“轮胎”实现的。在传统的车轮外圈,还倾斜布置有一圈小滚轮,通过这些斜向滚轮相互合力,从而实现直行、转向、横行的效果。具体原理得拿到物理博士学位才懂,漫哥就不解释了。

而这种车轮其实是瑞典一家公司的专利,叫麦克纳姆车轮,不是比亚迪的。其实也不算什么稀罕货吧,不少机器人比赛里面的机器人也会搭载这种轮子。

浮行模式

说到比亚迪仰望U8,发布会视频还展示了它在水面上行走的拉轰场面,就像一条浮行在水面的鳄鱼。要实现汽车浮水并不难,难的是车辆的密封性。只要车体不进水,它也是能像小船一样浮在水面的。但这就意味着车辆的散热等系统要另外想办法了。至于比亚迪怎么解决的不得而知,反正令到车辆具有了一定的浮力储备,剩下的就交给车轮高速旋转产生的涡流来推进了。

当然,水陆两栖的汽车也不是新事物了,早在2003年就有真正意义上的两栖车,名为Gibbs Aquada。不过它的打造理念还是以船为主,车体基本就是个船艇的模,为了防止进水,连车门都没有。车轮能像飞机的轮子一样可以收起、放下,下到水力的驱动形式,也是得靠螺旋桨。

飞行模式

地上走,水上漂,也不能少了天上飞嘛,于是就有了飞行汽车。飞行汽车也有几种实现形式,譬如说想吉利投资的飞行汽车,说白了就是架机翼能够折叠起来的飞机而已。折叠状态下,地面跑最高时速110公里。如果要上天,需要40秒的机翼展开时间,然后30米助跑,就上天了,最大飞行里程约800公里。

还有的是采用分体结构的,比如北京理工大学发布的飞行汽车,由飞行器、乘客舱、底盘三部分组成,底盘+乘客舱=汽车,飞行器+乘客舱=直升飞机。至于实用意义嘛,估计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当然还有小鹏概念中的飞行汽车,不过既然是概念了,像图片这想象力就太局限了,圈钱说服力-1。话说这种能下海的,能飞天的,到底还是汽车吗?不过是套个汽车之名罢了。漫哥也打算融资造车,车头加个钻头能钻下地底,或者整个蓄水舱像潜艇一样潜下海底,就叫潜行模式,老板们有兴趣投资么?

总的来说,随着科学和技术发展,汽车已经不仅是纯粹的代步工具,它通过融入更多的科技,让出行变得更加容易和有趣,能够应对不同场景的出行需求,终归是好事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