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寰球汽车年度盛典的坚守与创新

2023年03月01日 15:04:02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作者 | 甄 瑶

编辑 | 葛帮宁

2023年2月26日下午18时,经过近20位专家评委、30多位媒体评委,现场4个多小时前后三轮激烈竞逐后,2022寰球汽车年度盛典在江苏阳澄湖服务区新能源汽车超级体验中心(简称阳澄湖超体中心)落下帷幕。

第一轮投票从11进7,第二轮投票从7进3,第三轮投票从3进1,极氪009最终胜出,摘得2022寰球汽车年度车大奖。帮宁工作室了解到,这也是寰球汽车年度盛典举办9届以来,首款MPV获此殊荣。

与此同时,奇瑞汽车与比亚迪汽车获得年度中国汽车企业奖,地平线获得年度科技贡献企业奖,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获得年度人物奖,神龙汽车经营管理团队获得年度团队贡献奖。

▲寰球汽车集团董事长兼CEO吴迎秋

2022寰球汽车年度盛典主题为“向新力”。某种程度上,它寄托了寰球汽车集团董事长兼CEO吴迎秋对新汽车发展的深度洞察。

如其在致辞中所言,“新”是一个有层次的概念。新汽车是方向,只有不断向新迈进,才能抓住机遇,成为未来汽车行业的领军者。

▲江苏宁沪高速公路股份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汪锋

奇瑞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

上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俞经民

▲分众传媒董事长江南春

▲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

01.

把脉2023

“阳澄湖超体中心已经成为汽车营销界不可忽略的力量,包括奇瑞在内的汽车企业都在围绕这股力量变革。”

奇瑞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表示,这几年,奇瑞汽车一直在出口领域奋起直追,未来,奇瑞汽车要继续打赢新汽车下半场。

2022年是奇瑞汽车创业第25年,它创造了4个首次——年营收首次突破2000亿元;年销量首次突破100万辆,至123万辆;年出口量首次突破45万辆;新能源首次突破20万辆,至23万辆。

经寰球年度车专家评审团推荐,现场颁发的3个评委会特别推荐奖中,奇瑞瑶光2025战略名列其中。

2022年,奇瑞发布“瑶光2025”前瞻科技战略,加速向科技公司转型,在大单品策略下,挟SUV+轿车双产品线,进行多元化布局。

江苏宁沪高速公路股份公司总经理汪锋认为,阳澄湖超体中心标志着汽车营销方式的变革和突破。后疫情时代,高速路网客运量呈现爆发性增长,有望成为拉动消费、推动经济发展的大动脉。

上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俞经民看来,营销的本质是服务,其核心在于线上线下体验一致,以及数字化全链路闭环体系,要打造人、车、品牌,核心竞争力就是向新力。

分众传媒董事长江南春用“否极泰来”概括中国经济复苏状态。他认为,当下人口红利、流量红利消失,只有高质量品牌才能穿越周期。

如何才能成为消费者认可的品牌?其一,品牌Mean for究竟有何意义,满足消费者的情感和功能需求。其二,差异化,不仅与众不同,还要引领潮流。其三,突出性,做到在所属类别中能让消费者立刻想起,是品牌穿越周期的核心。

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表示,新汽车下半场是智能化竞争,而智能化的技术核心是车载智能芯片。

“智能驾驶行业逐渐回归理性,从过去的芯片算力焦虑,转变为对体验的重视。未来,注重产品体验,做到差异化,尊重用户价值是王道。”他总结道。

02.

破局3.0时代

新汽车营销模式已经成为车企转型的重要课题。

作为汽车营销3.0时代开创之举,阳澄湖超体中心打造出行业首个将高速公路服务区庞大人流,与新能源汽车深度结合的场景化体验销售模式。

帮宁工作室了解到,阳澄湖超体中心设东西两馆近3000平方米展厅,目前已有极狐、电动屋、飞凡汽车、高合汽车、几何汽车、极氪、零跑汽车、哪吒汽车、奇瑞新能源、荣威smart在内的11家汽车品牌进驻。

自2022年8月7日试营业至今,阳澄湖超体中心效果无时不刻都在牵扯着汽车行业的神经。

“如果说几个月前,阳澄湖超体中心还是中国汽车转型阶段众多营销探索方向之一,那么今天,它已经成为中国汽车走向新营销时代的一个重要入口。”寰球汽车集团总裁李鸿武说,这个入口不仅连接了新能源厂商和中国高速路网中每天千万辆计的家庭用车,更开创了汽车营销新场景新生态。

▲寰球汽车集团总裁李鸿武

从以城市周边为核心的传统4S店,到围绕大型商场建立体验中心,让车走近人是营销的主旋律。而阳澄湖超体中心,不仅让车离消费者更近,也让汽车营销走得更准、更轻、更全面。

智能化、数字化时代,汽车营销正在急速蜕变,营销方式亦不断升维。例如,造车新势力开启直营模式,传统汽车企业积极推进渠道创新。其中,直营、商超体验店等形式,已被越来越多传统车企效仿。

北京为例,从大悦城、合生汇、蓝色港湾,到王府井、西单等商业街,汽车品牌是商场最热门业态之一。但随着时间推移,商超客户的随机性和成交习惯导致订单转化率低,另一方面,高价地租带来超高成本与最终达成售卖的寥寥订单亦难以平衡。

“相对传统销售模式(4S店模式、商超模式)而言,阳澄湖超体中心是创新和补充,也是寰球汽车在汽车营销3.0时代的全新尝试。”吴迎秋分析道,超体中心不仅局限于阳澄湖服务区,它也是可复制、可联动的新样本和机制。”

阳澄湖超体中心得到入驻汽车品牌的充分肯定。

“2022年,我们举办了3场活动,包括一场用户体验活动,两场新车上市试驾活动,共试驾56批,收获18个订单。”阳澄湖哪吒汽车空间店长陈逸分享道,哪吒汽车空间店客流已快速提升,今年1月和2月,进店客流量环比提升67%,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

极氪中心阳澄湖中心店是全国第4家极氪中心,也是苏皖大区第一家中心店,被喻为“城市驿站”。

该店店长何昌龙表示,入驻超体中心是一次全新尝试,其工作主要从三方面展开。一是,针对8万名保有用户,打造极氪品牌文化。统计显示,经车主转介绍,用户来店打卡245批,实际成交30多个用户。

二是,利用阳澄湖单日庞大客流量,努力将每个过客转化成进店客。去年春节前有一天,该店用户获取量达80多个,通过引导体验,转化成极氪品牌潜在用户。

三是,充分利用服务区停车便利和周边环境特性,打造环湖体验试驾和旅游深度试驾两种模式。今年2月,该中心举办了两场活动,其中,极氪001试驾邀约10个中高意向用户,现场成交4组。

数据显示,阳澄湖超体中心自试运营以来,总客流量累计达15万人次,留资超过1万多人次。值得注意的是,这份成绩是在受疫情影响的前提下实现的,随着高速公路流量回升,阳澄湖超体中心营销价值正逐步浮出水面。

帮宁工作室了解到,针对新能源目标用户特征,结合阳澄湖服务区核心优势,该超体中心还定制化开发了中国首条环阳澄湖场景试乘试驾路线。

无论是直营、商超体验店,还是超体中心,伴随着新能源汽车发展,汽车销售模式加速重构,渠道多元化成新趋势,这些无疑都在倒逼汽车流通行业加速转型升级。

唯有抓住用户需求,才能在新汽车时代勇立潮头。阳澄湖超体中心显然不是终点,而是新汽车营销3.0时代迈出的第一步。

▍2022寰球汽车年度盛典单项获奖名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