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银河军团全速驶出,吉利能否改变中国新能源车战局?

2023年03月01日 16:59:03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最近, 吉利银河军团全速驶出,引发了业内的广泛关注与讨论。且听汽象自媒体联合会的大咖们,对此作何分析。

“阿贵看车” 凌玉贵:

吉利银河L7是克新能源车还是克资本市场?

2月23日,吉利中高端新能源系列——银河正式对外发布了2年内推出7款全新车型,其中4款是混动车型,3款是纯电车车型。从车型上看,吉利银河已经通过利用“新能源架构造车”的理念,完成了对轿车和SUV市场中从A0级到D级的产品全面覆盖,不难看出吉利的野心与转战新能源市场的决心。与此同时,吉利还同步发布了神盾电池安全系统、雷神电混8848还有全新的车机系统“银河N OS”等等一系列黑科技。

一时间,关于吉利银河L7是20万级最强电混,吉利银河L7生来就是为了死磕比亚迪等一绝于耳……阿贵哥仿佛看到了整个新能源汽车的银河之下,只剩下了一众仰望的车;也仿佛看到了吉利银河L7称霸重构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甚至称霸乃至已统治了新能源汽车。

对于银河L7到底实力如何呢?阿贵哥想这个问题可以留给市场来验证,当然从个人角度,阿贵哥也是真心希望银河L7的表现能胜过极氪001,成为名副其实的新能源热销车型。

然而,令人震惊的是,资本似乎不买银河L7的帐,2月23日银河L7发布,24日吉利股票降了5.43%,收10.8元;27日又降了0.74%, 收10.72元;按23日收盘价11.42元算,100.57亿股,吉利银河L7给吉利股票带来了损失高达70.300亿元,若加上28日的损失竟高达130亿,这代价不可谓不小。

阿贵哥不知资本是什么逻辑,但是这样的见面礼相信让银河L7的压力山大。

“车透社” 罗裕(汽象自媒体联合会2023轮值主席):

吉利银河雷霆万钧,且自带“护城河”

在银河之前,不得不说,吉利已经是中国车企中名副其实的最擅长造梦和圆梦者,无论从领克、极氪、雷达,还是从中国星、银河,都显示了吉利的敢想和敢为。

能带给吉利银河足够底气的,首先是技术。神盾电池安全系统、新一代雷神电混8848,和全新操作系统“银河N OS”,都很重磅,也都很创新。

有了技术,才有了产品创造高价值的底气,这个道理在燃油车时代如此,在新能源车时代亦然。

可以说,汇聚吉利全球体系力尖端科技,吉利银河一出生,就形成了自己的技术壁垒和护城河。

吉利银河,最有别于其他车企的是,其“天地一体化”造车理念。得益于吉利在航天系统工程、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量子通信、导航定位等技术积累,以“一箭九星”的方式成功发射卫星入轨,由“天眼”卫星指路,“超级大脑”智算中心提供算力支持,与智能万物自由链接的超级智能终端,全方位构成了吉利“天地一体化”出行生态。

对于银河系列,吉利寄望颇高,动作也足够雷霆万钧。将在未来两年内推出7款产品,其中首款电混SUV银河L7、首款电混轿车银河L6以及首款纯电产品E8,都将在今年内完成交付。

无论是智能电混的L系列,还是智能纯电的E系列,吉利银河都志在全力一搏,改变战局。

从时间节点看,虽然头炮L7在产品造型上略显仓促,但就整体战略而言,属于适时的强势推出,绝非心血来潮,都是为了战略性地兑现“智能吉利2025”的大蓝图。

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给造车以价值”的吉利,会让任何对手感到脊背发凉。

“钟叔驾道” 徐钟:

多生孩子好...热闹啊!

银河的发布,吉利在取名上调侃了比亚迪一番,但除此之外,并无其他地方值得大呼小叫的。

自主品牌频繁推出新车、新系列,甚至是新品牌,不过是找个合适且正当的理由继续试水。当下是新能源蓬勃发展的阶段,和20年前自主品牌发展燃油车是一样的,长城长安比亚迪都在做同样的事情,无需大惊小怪。

但从吉利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储备来看,银河系列虽被寄予厚望,但仍任重道远。目前国内三电技术最强的是比亚迪,并在人们心中种下了“技术宅”的印象,因而它更容易讲高端的故事。但这里的关键不仅仅是技术,而是印象。长城柠檬混动堪称当下最强混动系统,然而,并没有多少人知道或相信这事情。

说到底,我们都希望自主品牌能在新能源时代直线超车,进而一飞冲天手摘星河。但饭不得一口一口吃嘛,而这饭前故事也要挑对了讲。

“车哆哩” 王智良:

吉利必当脱胎换骨,一路向上

银河军团全新发布。此举标志着吉利正在不断提升自己的产品实力,创造品牌向上的全新价值。

产品、品牌价值提升离不开车企技术的深耕和布局。尤其是新能源浪潮席卷全球汽车行业的大背景下,吉利银河的发布,就是要打造区别于其他品牌的“智能生态链”。

从技术层面来看,吉利现有的神盾电池、雷神电混8848、银河NOS等构建出了未来新产品所需要的技术支撑。

其中,吉利“神盾电池安全系统”旨在预防电芯自燃,同时构建起一套融合了架构、整车、智控、云端的安全防护系统,并通过“架构十宫格专利、整车笼式防护、快充安全无忧、BMS3.0‘电池医生’智控系统”等多重护盾,在安全层面做到极致。

2023年吉利新能源汽车的销量目标为60万辆。从极氪001到微型纯电车熊猫mini,再到“银河”品牌,吉利新能源前进的步伐已然提速。

从品牌的层面来看,吉利新能源目前已经拥有吉利领克、几何、极氪、睿蓝、雷达以及刚发布的银河等多个新品牌,就阵容来看吉利新能源阵容已经渐趋完整。而银河显然是吉利新能源发展战略的更高层面。接下来,银河能否在销量上取得突破非常关键。

自主品牌转型新能源,稳定的供应链体系、高价值品牌力、领先的智能技术缺一不可。目前,汽车产业已经进入深度结构调整期,自主品牌车企则需要在产品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和抗压能力方面寻求更大突破。而在越来越卷的市场竞争环境下要想保持稳步前行,必须全力向“新”。在年轻化和高端化的赛道上,吉利必当脱胎换骨,一路向上。

“中视汽车” 张少杰:

银河军团全速驶出,吉利需要考虑到消费者的认知!

前几天,吉利品牌全新中高端新能源系列“吉利银河”正式发布。当然了,也有人将银河归于吉利的全新品牌,我觉得其原因在于吉利已经有多个新能源的子品牌,会给人一种“孩子多了好打架”的感觉。但是请注意吉利官方标注的是“全新中高端新能源系列”,而不是“全新品牌”这样的说法,从中也能看到吉利的一种谨慎态度。很显然,吉利汽车希望通过银河系列将其新能源产品进一步标签化,从而梳理吉利现有的产品线,并做厚吉利母品牌,为今后更好的新能源全面转型打下基础。

从整场发布会传递的信息来看,吉利希望将银河系列打造成高价值新能源汽车,无论是其最新的核心技术以及全新的销售模式,都在展现这一点。而事实上,产品向上和品牌向上也是吉利近年来一直努力的方向。2022年,吉利汽车共实现汽车销量143.3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及混合动力汽车共35.4万辆,约占总销量的24.7%,全年新能源渗透率比2021年翻了三倍。而在2023年,吉利的目标是165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增长100%。毫无疑问,这样的增长压力是非常大的,而吉利银河的诞生,则凸显了吉利在新能源市场求规模的野心。

“只做高价值新能源汽车”,这是吉利银河系列的终极定义。但是我个人觉得有一个点需要注意,那就是如何才能让消费者清晰的认识到这种高价值,毕竟绝大多数消费者并不像我们这些媒体人试过很多车,对车辆的各方面素质都有一个价值锚点。消费者究竟是愿意花更多的钱买更好的产品,还是想花更少的钱买差不多够用的产品,这是一个很让人头疼的问题。尽管吉利为银河贴上了“高价值”、“中高端”等标签,但银河能否帮助吉利打开在大众主流新能源市场的局面,还有待产品上市方见分晓。

“三个司机” 刘志向:

吉利下了一盘大棋,中美智能化电动车竞争全面开启

我想问两个问题,在新能源车这块,哪些国家实力最强?在智能化新能源车这块,哪些国家实力最强?其实这两个问题答案都是一样的,只有两个国家:中国和美国!

美国现在有特斯拉,实力大家都知道,目前咱们所有新能源车企加来的实力,可能还比不上特斯拉。这个现实我们必须得承认,那接下来苹果和微软都要下场了,我们该怎么应对呢?2月23日,吉利汽车发布了银河新能源战略,内容非常劲爆,让我们看到了与美国企业同台平高维度竞争的希望。

吉利银河战略当中的智能化核心部分,也就是天地一体化的银河智驾方案。这才是目前唯一能跟特斯拉掰手腕的硬实力。它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基础性支撑:一个是空天一体的生态,一个是强大的云端计算能力。

行业内都有一个共识,特斯拉除了在制造技术上遥遥领先之外,还有他们独有的星链卫星通讯体系,可以说,特斯拉正在真正构建自己的空天一体生态,把车当做这个生态当中一种智能化终端来应用。

不过大家也都知道,吉利也有自己的卫星,他们计划在2025年完成72颗低轨道卫星的组网,能够实现卫星通讯、导航、遥感技术等立体化多维度的智能应用,其中定位是在厘米级的,这个就厉害了。这个布局对于传统车企来说,应该是非常具有前瞻性的。

智能吉利2025”战略在芯片、操作系统、云计算中心和卫星网落上的一系列规划和建设,很多人觉得是在吹牛放卫星,其实他们真金白银地构建了智能化的基础架构,所以吉利银河就可以成为天地一体、万物互联的智能终端。

另外,吉利自己建设的云计算中心,云端总算力达到每秒81亿次,能对汽车生态链中各环节提供研发和数据支撑。比如1天可以模拟10万公里智能驾驶训练,比如一些云端管理的快速反应,总之,应用实在太广泛了。具备了未来智能化的基础架构,吉利银河才能在智能化方面向上突破。

一直以来,吉利是中国民族汽车品牌当中,最具全球视野的企业之一。在他们的银河战略发布之后,我们突然发现,他们的目标定位远远超过我们的预想。也许,在全球新能源车智能化的激烈竞争环境中,吉利能够挑起大梁,与特斯拉、微软、苹果等美国企业在更高维度的竞争中,为中国车企争取更多的时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战略,在我们民族企业的团结和努力下,一定能够带动全球汽车行业实现新的突破。

“W动力” 颜延

银河是一种平行宇宙

吉利一再强调银河不是新品牌,而是新的产品序列,但LOGO是新的,设计思路是新的,包括各种硬软件的智能方案,都像是一个全新的品牌标的。这说明吉利不希望在原来燃油车的光环下“切换”新能源,而是希望新能源与燃油车割裂,而后并行,再展开新的故事。

这样的好处是,在新能源这个新市场中能给到这部分能接受新事物的用户足够的新鲜感,另一方面,就是丢掉了一些包袱来更轻松的向上。我们看到,吉利此次同步发布了神盾电池安全系统、雷神电混8848、“银河N OS”车机等黑科技,这些黑科技都是杀手锏,是银河向上里子的东西更是撑面子的东西。

有了这些新鲜感和科技的赋能,按照吉利的预计,银河的主打价位会是在15-30万之间,这个价格刚好是以燃油车为主力的吉利品牌和主打高端新能源的极氪品牌间的空白。

不难猜测,之后随着新能源时代的转换,吉利品牌的份额逐渐转向银河,吉利的向上就这样不经意间的完成了。那时候,吉利还是那个“吉利”,但又不是原来的“吉利”了。听过平行宇宙的量子纠缠吧?我好像有点懂为什么银河会叫银河了。

“Nice好车” 李云凯(汽象自媒体联合会2023轮值秘书长):

吉利银河,无限接近品牌的产品序列

吉利新能源品牌几乎覆盖到了主要细分市场,那么还需要银河吗?

答案是非常需要。

银河是一个独立Logo、独立的车型设计,将来还有独立渠道,其运作模式已接近于一个独立品牌。

但归根到底,银河还是一个产品系列。

吉利新能源现有产品存在定位重叠和认知反复的问题,借着银河的到来可以重新梳理吉利新能源产品序列。

那么,作为一个新兴的产品系列,吉利银河会被看好吗?

产品力不用担心。

无论是智能电混L系列,还是智能纯电E系列,都将基于吉利银河一系列具有颠覆实力的新能源电气化技术打造,产品具有更高的技术含量和价值实力。

吉利“银河N OS”系统,也将为吉利银河旗下的产品,提供全场景和响应更快速的交互体验。

吉利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林杰表示,银河是系列,让吉利汽车保持专注,聚焦一个吉利,把母品牌做大做强。

好比燃油车产品中,有与沃尔沃技术同源的CMA架构“中国星”系列,吉利银河的到来,能让吉利新能源产品更有聚合力,在未来的竞争中占利于不败。

“大侠上车” 任辉:

银河军团全速驶出,吉利能否改变中国新能源战局?

在电气化时代,吉利银河将代表中国新能源汽车冲击更高等级的市场。

相信很多人看完吉利品牌的全新中高端新能源系列“吉利银河”的发布会后,都会觉得大受震撼,因为“吉利银河”的登场不只是发布新品牌或者新产品,而是展示了包括7款全新车型、神盾电池安全系统和雷神电混8848,以及全新汽车操作系统“银河N OS”等一系列具有颠覆实力的新能源电气化技术,所以由此也能看出这是吉利汽车集团谋划已久的事情。

除了让人震撼的发布会以外,我们还清楚一点,那就是目前吉利汽车是自主品牌中,唯一能同时在传统燃油和新能源这两大不同的板块中,打造中高端产品最成功的车企,其案例就是作为新时代高端品牌“领克”,以及高端智能电动品牌“极氪”。因此,“吉利银河”的登场,不仅是吉利对自身尖端技术的一次集中展现,更是以实际行动来践行“智能吉利2025”战略落地,并引领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进入价值向上的新发展阶段

“鬼斗车” 王魁军:

走高端无可厚非 但多生孩子打群架的方式值得探讨

最近中国自主豪华品牌好不热闹,名字也一个比一个大扯:先有仰望,然后是银河,再有火星架构,媒体开玩笑称后面是不是还会出现宇宙牌“香烟”,哦是宇宙牌汽车了?当然这都是玩笑话,其实从名称上看,这些自主品牌的确已经具有了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名头,但真正能让消费者记住的亮点有哪些?产品溢价空间可不仅仅是上配置这么简单,品牌积淀以及外溢的服务项目,乃至身份和地位的认同感,往往不只是产品自身所赋予的,后期需要配合提升的服务还有很多。看似红旗的成功无法复制,因为本身红旗在国人心目中的形象和地位是固定的,但银河需要打造的时间似乎需要更长,而且在新能源品牌的路上,吉利此前已经连续打造了极星、几何、极氪、睿蓝、雷达、SMART等令人眼花缭乱的品牌,如今又诞生了豪华纯电品牌银河,与此同时,首款新车银河L7以20万元的预售价格面世,让鬼哥有一种“多生孩子好打架”的感觉,正所谓攥紧拳头才能打出致命一击,如此分散能否达到真正的目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