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豪华新势力与传统豪华车必有一战,慢一拍的BBA如何破局?

2023年03月01日 21:08: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2022年,国内豪华车市场的竞争激烈异常,但总体来说还是BBA统治市场,还是豪华车的前三强,但却受到了豪华新势力的挑战,甚至在一些市场被侵食,特别是豪华新能源市场,作为传统豪强的BBA也推出了不少新能源车型,但收获甚微。为此,有点心急的传统豪强,还是降价,就是采取了一系列全新规划,势在与新势力们决一雌雄。

从国内上险量统计来看,2022年华晨宝马为657949辆,同比增长了0.21%,继续称霸国内豪华车市场,排第二的是一汽奥迪,上险量为592254辆,同比下滑了3.41%;第三的是北京奔驰,共计583535辆,同比增长了3.16%。

不破不立,奥迪是时候革自己的命了?

品牌指数: 9

产品指数: 8

技术指数: 8

雄心指数: 8

奥迪在国内因为国产得早,已在国内豪华车市场统治了近30年,直到2017年才被奔驰宝马超过。虽然说在国内市场近几年奥迪丢了豪华车销量冠军,但与奔驰宝马的差距并不大,哪怕在豪华车市场下滑的2022年,奥迪Q5、A4、A3还逆势增长,可见奥迪在燃油车市场还是有非常强的号召力与影响力的。

但在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近30%的细分市场,不管是一汽奥迪还是上汽奥迪在新能源车市场的动作与决心与众合资品牌及豪华品牌一样,动作偏慢,且有点犹豫,哪怕推出了新能源汽车也是与大众同平台,这多少也让消费者有点不爽,更别说买帐了。这一点,从2022年11月一家奥迪经销商在窗户外挂着(奥迪也有纯电新能源)的巨幅横幅看出一二,曾经风光无二的经销商挂出了如此扎心的呐喊,多少有点让人感慨万千,甚至有点心酸。

是的,不破不立,奥迪也是时候革自己的命了。于是阿贵哥也看到奥迪决定推翻“过去”,重新开始自己的新能源之路。2022年6月28日,奥迪在华首个专门生产纯电动车型的生产基地奥迪一汽全新PPE工厂在长春正式开工,2024年将推出奥迪A6 e-tron,目前作为PPE平台的首款电动车奥迪A6 Avant e-tron概念车已亮相,且未来三年,奥迪将为中国市场打造5款本土生产的高端电动车型……

可以预见,尤其奥迪新平台的纯电高端车的不断推出,国内高端新能源车未来必有一战,是传统豪华品牌的高端新能源车更具优势,还是新势力高端新能源逆天而起,让我们一起期待!

宝马为何敢逆势大胆地涨价?

品牌指数: 9

产品指数: 8

技术指数: 8

雄心指数:7

国人心中宝马一直是比较神奇的存在,一如“开宝马、坐奔驰”,可见宝马与操控几乎划等号,特别是随着这一代宝马5系宝马X5、X3的推出,被奔驰一直踩着的宝马终于抬头了,且于2021、2022年连续两年销量超过了奔驰,坐稳了全球豪华车的头把椅。在国内华晨宝马在销量上也力压北京奔驰,然而令人惊讶的是宝马的质量却没有因为销量的上涨而水涨船高,反而越来越差,成为了投诉榜的常客。

根据车质网发布的汽车质量投诉排行榜,因为减配、烧机油等原因,2022年宝马X3总共被投诉了3753宗,宝马5系则被投诉2000宗,分别位列年度排行的“状元”、“榜眼”……

令人意外的是,即使品质如此,华晨宝马在处理这些投诉的态度堪比特斯拉,相当豪横。更令人称奇的是,在上汽奥迪全系大降价与奔驰EQ系列大降价的情况,宝马却一反常态宣布大涨价,不仅是新能源汽车涨价,连油价也涨价,这多少让人感到意外。也许你可以认为这是成本上升导致的涨价,可难道上汽奥迪奔驰EQ系成本就没提升吗?

很显然,在上汽奥迪奔驰EQ系大降价的时候,宝马大范围涨价,是对中国消费者的一种蔑视,甚至是一种割韭菜的行为。一方面品质在下降公然偷工减料,从而导致的投诉不断;另一面却无视竞品降价而逆势涨价……

电气化时代,奔驰如何再造汽车新故事?

品牌指数: 9

产品指数: 9

技术指数: 9

雄心指数: 8

奔驰的故事大家都再熟悉不过了,比如梅赛德斯-奔驰集团2022年全年营收1500亿欧元,同比增长12%;全年净利润148.1亿欧元,同比增长34%……但阿贵哥更关注奔驰2022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实现销量293597辆,位列全球最畅销电动车品牌第6位。说实话,看到这个数字与排名时,我还是有点震惊的,毕竟在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最大的中国市场,奔驰新能源车2022年在国内的上险量仅50834辆,其中,北京奔驰销量为35383辆、国产smart共计9026辆、进口奔驰为6425辆。按数字来看,国内的新能源销量仅占奔驰全球销量的17.31%,与国内奔驰总销量的占比相距甚大。

与此同时,更令阿贵哥震惊的是今年1月份有消息称:奔驰将会在2024年前后,推出一款基于全新电动平台打造的紧凑型汽车,而油改电的奔驰EQ品牌也将会在那时被正式取消,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那么问题来了,2023年奔驰国内新能源市场靠什么抢占市场,还是油改电的EQ系列?那如何让EQ系列的消费者更有归属感或无后顾之忧呢?这将成为摆在奔驰中国与北京奔驰面前的一道难题,毕竟谁也不想自己买完车没多久这产品就退出市场,成为过去式了。

此外,阿贵哥通过终端方式了解过经销商的无奈,尤其是奔驰在燃油车市场的强大更加映衬出其在新能源车市场的无奈,许多消费者进门后看到展厅的奔驰新能源车会随口问道:啊,奔驰也开始卖纯电车了?这不得不让阿贵哥想起某奥迪经销商挂起的“奥迪也有纯电新能源”的呐喊条幅。

是的,既然电气化已经是大势所趋,那么奔驰在国内必将面临着与新势力必有一战,奔驰能拿出什么样的决心与产品与之一战呢,让我们期待2024年奔驰新故事的上演!

贵言堂:

不管在新能源市场规划如何?奔驰宝马奥迪必须在意识与营销上革自己的命,否则推出再多新车也还是摆脱不了“传统油车”的形象,哪怕是发出了“奥迪也有纯电新能源”的呐喊也无法改变命运。是独立运营,还是与传统结合,这同样也是摆在BBA面前的一道难题。如果不在意识与营销改变自己,在接下来的2-3年,才是BBA日子备受煎熬的时刻,毕竟新势力们的攻势越来越猛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