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理工男”到“全科生”,奇瑞的变与不变

2023年03月01日 22:16: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赵嘉琪

编辑张 坤

设计李正伟

2月27日,奇瑞在北京水立方正式发布了火星架构-超级混动平台,基于该平台打造的首款车型瑞虎9也同步亮相。据介绍,该平台是奇瑞“瑶光2025”战略的最新成果,明确了奇瑞未来5年混动、燃油的造车方向。

面向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的浪潮,这是奇瑞汽车在交出的最具分量的答卷。

技术突破之外,奇瑞的市场表现同样可圈可点。2022年,奇瑞控股集团连续月销量超过10万辆,累计销量达到123.27万辆,首次突破百万,同比增长28.2%,仅次于2022的“最大赢家”比亚迪。

千帆历尽,曾经的自主老大哥奇瑞也重新回到了自主一线,站定在我们面前。

毫无疑问,如今的奇瑞以“黑马”的姿态站在了新的起点上,但这远远不是终点,火星架构-超级混动平台和瑞虎9的出现,让我们看到了奇瑞迎战新时代的勇气和决心。与此同时,在这场发布会之后,我们也得以将目光重新聚焦于这家自主品牌中曾经的“王者”,看到在面向新时代、新挑战时,奇瑞身上的“变”与“不变”。

1

以“火星”之名,奇瑞何以后来居上?

事实上,这并非是奇瑞第一次涉猎混动领域,早在2021年,奇瑞就发布了自己的混动技术——鲲鹏DHT混动系统。

然而在争奇斗艳的混动市场,鲲鹏DHT混动系统所溅起的水花并不算大。2022年12月,搭载鲲鹏DHT混动系统的瑞虎8 PLUS鲲鹏e+仅售出268辆,在自主车销量中排在第133名,在同类SUV销量中排在第173名。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一次火星架构-超级混动平台的发布,是奇瑞在混动领域重整旗鼓之后的再度进发,同时也是奇瑞在26年的技术积累之下,对整车智慧、舒适、动力、安全四个维度的全面进化。

总的来看,火星架构-超级混动平台的最大亮点是其高效的动力系统。资料显示,新平台搭载第三代混动技术,匹配第五代混合动力专用发动机,最大热效率超过44%。此外,火星架构-超级混动平台还匹配了新一代智能混动变速箱,四驱百公里加速时间最快突破4.5秒,综合续航超过1300公里。

要知道,目前世界主流发动机的热效率大多在30%-38%之间,能超过40%的发动机少之又少。如果热效率为33%的汽车换成热效率为40%的汽车,燃油经济性可以提高15%~20%,假设汽车一年跑15000公里,热效率超过40%的发动机平均一年可以节省200升以上的汽油。

这样的节省力度对于当前依然以弱混为主的混动市场,尤其是对于直接接触产品的消费者而言,无疑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横向对比来看,比亚迪DM-i超级混动平台所搭载的发动机热效率为43%,广汽钜浪混动GMC2.0集成的2.0ATK高效阿特金森发动机热效率为42.1%,长城柠檬DHT混动系统的发动机热效率仅为38%。

除了高效的动力系统之外,火星架构-超级混动平台的亮眼之处还在于其灵活性和拓展性。据了解,该平台可以实现轿车、SUV、MPV等车型的开发,覆盖A+到B级级别。与此同时,还兼具了柔性带宽和多变的驱动形式,可实现车高带宽的自由组合,并覆盖1.5T到2.0T的ICE、PHEV、REEV等动力组合。

这番操作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在这样的设定之下奇瑞可以快速推出新车型,大大缩短混动车型的研发周期与成本,实现在混动产品布局上的快速铺开。

2

混动——“新时代的燃油车”

对于奇瑞再度进军混动的这番动向,业内最普遍的解读是:在当前混动市场大爆发的前提下,重回一线的奇瑞必须把握住机会,从而稳住身位。

如今,随着新能源产品品质以及技术实力的综合提升,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逐步提高,2022年这一数据已经突破30%,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教育已经初步形成。

然而,任何新生事物都需要经历长期的验证和考量。目前来看,纯电产品的推出由于“里程焦虑”“安全焦虑”等现实考虑,仍然让不少潜在消费者心存芥蒂。

因此,在真正的“电动汽车”到来之前,油耗低又没有“里程焦虑”的混动汽车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过渡项”,也成为车企们进行电动化转型的现实选择。

除了消费者的认知和接受程度逐步提升之外,混动市场的爆发也离不开中国自主混动技术的不断进步。

事实上,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国内混动市场话语权一直被日本“两田”占领着。直到2016年,中国自主品牌才开始进入混动领域,点燃我国自主混动的“星星之火”。2021年后我国自主混动实现技术、产品、市场的突破,引起混动竞争格局的质变,中国自主混动技术也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转变。

时至今日,中国已经成为了全球混合动力汽车第一大技术来源国,专利申请量占据总申请量的33.67%。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567.43万辆,同比增长90%;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包括增程式)零售销量达到141.98万辆,同比增长160.5%,增幅跑赢纯电产品。

一个清晰明确的信号已然出现:混动汽车正在逐步渗透燃油车市场。

有权威机构预计,到2025年,国内混动车型年销量或将超过635万;到2035年,混动车型将完全替代燃油车。换句话说,目前汽车市场中的混动的爆发只是一个开始,未来混动市场还将迎来更大的爆发。

毫无疑问,这对于包括奇瑞在内的自主品牌来说,都是一块难以割舍的大“蛋糕”。

3

从“理工男”到“全科生”

事实上,熟悉奇瑞的人都知道,奇瑞一向被称作汽车行业的“理工男”和“技术宅”,你可以吐槽它的设计简陋,批评它的产品混乱,但绝不可以质疑它的技术。

以技术立身,从始至终都是奇瑞最大的倚杖。

但是,在全新的汽车时代,仅仅固守技术这碗“饭”是不够的,还必须在产品布局、营销动作、客户需求上持续突破,才有可能在厮杀激烈的汽车市场中赢得空间。用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的话来说,“今后的奇瑞,要实现从‘理工男’到‘全科生’的跨越。”

去年9月,奇瑞正式发布“瑶光2025”前瞻科技战略,这一战略涵盖了火星架构、鲲鹏动力、雄狮科技、银河生态四大核心领域,以及平台架构、三电技术、智能驾驶、智云平台等13大核心技术,用以构建面向新时代的技术创新链。未来五年,奇瑞计划研发投资1000+亿元,培养研发人才20000+人,建立300个瑶光实验室,用以支持交叉科学和跨界技术研究,打造全新的汽车生态。

与此同时,在“瑶光2025”的基础上,奇瑞还全力打造包括瑞虎系列、艾瑞泽系列在内的立体化产品矩阵,加速产品多元化布局。树立起更科技、更年轻的品牌印象,引领奇瑞品牌形象升级向上。

此外,奇瑞旗下品牌正在构建汽车用户共创体系,邀请用户深度参与到品牌的定义、设计、命名、制造、营销等多个环节,试图塑造“人-车-企业”相互连接的新生态模式。

可以看到,奇瑞在坚守其“技术立身”理念的同时,也在围绕着用户需求,不断提升拓展产品序列和营销手段,以全新产品、全新模式为用户提供更加多元化的服务。

而2022年的“大丰收”证实了奇瑞绝不是只懂技术的“理工男”,在与用户深度共情的基础上,奇瑞做到了产品力、营销力和创新力的全面升维。未来,随着奇瑞发展布局的进一步推进,自主品牌的格局或许将再次迎来改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