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跨国车企的2022:销量降营收利润长 加速新能源转型成共识

2023年03月01日 22:16: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文|田大鹏

编辑 |张 坤

设计李正伟

近期,主流跨国车企陆续发布2022年业绩报告。

其中从销量表现来看,全球车企销量TOP10同比表现均成不同程度下滑态势。在过去一年当中,汽车市场被国际局势动荡、疫情反复以及芯片供应链短缺等不确定因素袭扰。2022年对于所有车企来说绝不是一个普通的年份。

值得一提的是,与车企销量呈同比下降态势相反,不少主流跨国车企的财务表现呈现营收利润双增长态势。这让外界对于车企的一“降”一“升”表现充满好奇。而这一切表现的背后,与新能源业务表现密切相关。

此外,随着欧洲禁燃令的实施,主流跨国车企的新能源转型势必更加迫切,加速向新能源转型已经成为主流跨国车企的共识。

1

全球车市普遍遇冷 丰田三年蝉联全球销冠

从各大主流跨国车企的2022销量中不难看出,2022年跨国车企销量普遍出现下滑,这与整体环境密切相关。其中全球经济低迷、芯片等供应短缺、俄乌冲突和疫情等不利因素的持续存在成为2022年全球车市陷入下降的主要原因。

从细分车企来看,丰田汽车以超一千万辆的总销量,成为全球车企销冠。这是丰田汽车连续三年蝉联全球销量第一。从增长趋势来看,丰田汽车销量同比下滑,1.6%。即便如此也与销量第二的大众集团多出200多万辆的差距。

此外,大众集团销量同比下滑达到10.6%,创11年来新低。大众集团表示,在2022年下半年,供应链问题得到改善,下半年集团交付量同比增加12%,但仍无法弥平上半年销量的影响。

在销量排行TOP10中,除了铃木销量呈现增长之外,其余车企普遍下滑。

2

产品结构优化 带动营收利润双增长

与销量成绩的普遍下滑相比,各大主流车企在营收利润方面表现却是各有不同。

其中丰田汽车公布的2022财年4-12月合并财报(国际会计标准)数据显示,2022年4月至12月,丰田汽车营业收入为27.4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4198.888亿元),同比增长18%;净利润为1.899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81.783亿元),同比减少18%。对于丰田营收增长利润下降的表现,丰田汽车表示造成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铝和钢材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冲击、半导体短缺、疫情封控等因素导致车辆生产的不稳定。

大众汽车集团2022年营收约2790亿欧元,同比增长12%;扣除特殊项目后的利润为225亿欧元(约合240亿美元),比上一年增加25亿欧元;利润率为8.1%。

体量排名全球第五的Stellantis集团,其2022年财务业绩报显示,2022年,Stellantis的净营收为1796亿欧元,同比增长18%;调整后营业利润为233亿欧元,同比增长29%,调整后营业利润率为13%;净利润为168亿欧元(约合178亿美元),同比增长26%。另外,集团工业自由现金流为108亿欧元,同比增长78%,进一步接近“2030年超过200亿欧元”的目标。

此外,梅赛德斯-奔驰集团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集团营收同比增长12%,至1500亿欧元;息税前利润大增28%,至205亿欧元;净利润同比大涨34%,至148亿欧元(约合158亿美元)。

对于销量下滑,营收利润反而出现上涨,对于这种一“低”一“高”的表现,在分析人士看来,这主要是企业产品力提升,车型盈利增加等因素所致。

以梅赛德斯-奔驰为例,随着电动化智能化战略推进,梅赛德斯-奔驰乘用纯电车型销量实现强劲增长,达到14.92万辆,同比增长67%(含smart)。梅赛德斯-奔驰S级轿车,同比增长6%;高端豪华车型销量超2.34万辆,同比增长8%。此外,梅赛德斯-迈巴赫在2022年创下销量新纪录,同比增长41%。得益于明星产品梅赛德斯-奔驰C级车、GLC SUV和纯电EQE的出色市场成绩,核心豪华车型全年销量同比增长9%。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调整后销售利润率由上年同期的13.1%上升至14.6%。

大众集团也情同此理,有分析人士表示,大众集团通过销售组合改善、更好的定价、持续成本控制以及集团全球布局所提供的灵活性,以及大众集团豪华品牌奥迪兰博基尼宾利的发力,拉动大众集团的营收利润上涨。

3

新能源业务成车企增长关键

相比于全球车市陷入下降的环境,其中细分领域表现却是可圈可点。其中最为明显的便是新能源车型的销量。

据CleanTechnica公布的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数据来看,2022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为1009.12万辆,占整体市场14%。

其中,比亚迪特斯拉全年累计销量均超过100万辆,比亚迪以184.77万辆的成绩夺冠,同比增长超两倍。比亚迪的销量高出排名第二的特斯拉销量多达53万辆。

其次,上汽通用五菱大众均超过40万辆;宝马为37.27万辆;奔驰、广汽、上汽长安奇瑞起亚吉利现代东风沃尔沃十家企业各自超过了20万辆。

此外,在全球新能源销量TOP10排行中,自主品牌车企占到六成,充分表明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市场,自主品牌不仅在量上取得占据优势,更重要的是在质的层面达到新的跃升。

需要指出的是,在2022年,新能源汽车除了纯电动之外,插电式混动表现同样不容小觑。比亚迪依靠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最高,但在纯电动汽车领域里特斯拉销量则是排名第一。

对于大众集团来说,尽管整体销量创造出11年来的新低,但在新能源领域大众汽车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数据显示,2022年,大众集团共交付57.21万辆纯电动汽车给用户,同比增长26%。表现可谓是十足强劲。其中大众旗下纯电动家族ID.系列表现突出:ID.4销量17万辆、ID.3销量7.7万辆、ID.5销量2.3万辆、ID.6销量3.7万辆。

随着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的变革,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拉动车企业绩增长的强有力抓手。

4

加速向新能源转型成集体选项

不久前,欧洲议会正式通过了《2035 年欧洲新售燃油乘用车和小货车零排放协议》,这意味着欧盟的27个成员国境内,将在2035年做到禁止生产以及销售燃油车。欧洲作为全球重要的市场之一,“禁燃令”的实施将进一步促使世界跨国车企加速向新能源车企的转型。

进入2023年后,丰田换帅成为新年之后霸屏媒体的首件大事。新任丰田集团社长兼CEO职务将有佐藤恒治担任。作为丰田章男的继任者,佐藤恒治在1月26日的紧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计划包括加速汽车生产线的电气化,但他没有透露更多细节。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于其他车企笃定发展新能源汽车路线,丰田汽车的新能源路线极具特色,即丰田长期以来坚持以混动路线为支点,支持多能源技术发展。这在丰田2023年新能源发展规划上同样能够找到印证。

根据此前消息梳理,丰田在华合资车企之一的广汽丰田将在2023年发布并升级包括锋兰达、雷凌、凌尚、赛那、汉兰达以及凯美瑞等12款全新双擎混动车型,这些车型都将在2023年内完成上市。

梅赛德斯-奔驰不断扩展纯电车型阵容,目前已涵盖9款乘用车和4款轻型商务车,包括全新EQS纯电 SUV和全新EQE纯电 SUV,以及最新首发的全新凌特纯电(eSprinter)轻型商务车。为扩大零排放车型的生产规模,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和轻型商务车生产网络均进行了重新规划,并与相关供应商达成了新采购协议。

梅赛德斯-奔驰将从宁德时代在匈牙利德布勒森建造的新工厂采购动力电池,还与加拿大德国合资初创企业Rock Tech锂业公司签署了供货协议,以保证平均每年10,000吨氢氧化锂的供应。此外,梅赛德斯-奔驰宣布计划在北美、欧洲、中国和其他主要市场启动高功率充电网络。

根据大众集团宣布的电气化战略,未来五年内加快电动汽车的生产。此外对于中国市场在全球的引领性地位,大众集团表示十分关注,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大众集团重要决策和依据。其中,大众汽车集团将在2023年在华实现“三扩”:扩大新能源产业投资和新产品投放、扩充本土研发团队、扩大充电网络的建设和部署。

为此,大众集团将继续加大对在华控股子公司的投资,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的软件公司CARIAD正式成立中国子公司,并与中国自动驾驶技术公司地平线建立了投资和合作伙伴关系,双方的合资公司正在筹备中;此外,大众安徽MEB工厂则在2022年年底落成,已建立了围绕着新能源汽车的完整的价值链。

除此之外,大众集团也宣布进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大众集团宣布,在2023年将与全球各地合作伙伴达成25000个高功率充电桩,其最高充电功率可达350kW,目前统计至2022年底,已装置约15000个高功率充电桩,预计目标2025年将达45000个。

行业分析人士指出,汽车竞争已经进入到下半场阶段,加之禁燃令的落地实施,电动化、智能化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加快新能源转型成为主流跨国车企的共性之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