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网上都说,开惯了新能源车,就开不回燃油车了,真有这么夸张?

2023年03月02日 09:35:03
分享到: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在我们日常能见到、接触到的车辆中,就出现了两种形态,一种是以电驱为主的新能源汽车,一种则是以内燃机+变速箱驱动的传统燃油车。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新能源汽车尚处在成长阶段,有很多对新鲜事物充满热情的小伙伴选择购买新能源汽车,而燃油车依然是整个汽车行业的主力“选手”,依然有非常多的消费者选择购买燃油车产品。

不过随着更多新能源汽车的入场,尤其是电动车产品越来越多,性能、配置、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在网上就出现了一种论调,那就是有很多购买电驱动车型的小伙伴,声称开惯了电动车之后,就开不回燃油车,也就是开惯了电动车之后,再开燃油车就会不习惯。关于这种说法,网上的评论也是两极分化,一种是比较赞同,认为电驱动车型开多了之后,再开燃油车,的确会有不习惯的感觉,而另一种评论则认为,这是这些新能源汽车用户在秀优越感,同样是两个踏板、一个方向盘,差距真的有那么大?

事实上,作为一个常常要开很多不同类型车辆的媒体人而言,在很长一段时间,我们的想法更加趋近于第二种。因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驾驶的车辆,都会在燃油车和新能源车之间来回切换,所以并没有开完新能源汽车之后,开燃油车就有不习惯的感觉。当然这其中主要的原因,可能还是因为我们开过的车比较多,所以对于新车的适应性特别强,才没有这样的感觉,毕竟我们对一辆新车油门、刹车的适应过程,一般不会超过5分钟!

但是事有蹊跷!熟悉我们的小伙伴都知道,2022年12月中旬,我们购入了一辆理想L8,虽然说这款车是一台增程式电动车,并非纯电车,但是整体的驾驶感,还是更加倾向于纯电车,而且在操作风格方面,这款车也更加接近特斯拉Model Y这样的纯电车型。今年春节,由于个人原因,小编驾驶这辆理想L8在家乡跑了接近4000公里路程,中间没有更换其他车辆,所以形成了对这款车的驾驶习惯。

等到复工归来,我们拿到一辆大众的途昂,一款和理想L8价格、尺寸相差都不太大的中大型燃油车SUV,在经历了理想L8接近4000公里的洗礼之后,再驾驶这款燃油车,就会明显感觉到不适应。首先是操作习惯,理想L8上车系安全带、踩刹车、向下拨动怀挡,车辆就起步了,但是到了途昂上,我们至少要多出一个按下无钥匙启动按键的步骤,当然,这只是习惯上的差异,稍微适应一下,熟悉的感觉又回来了。

但是行驶在路上,尤其是需要超车、刹车的时候,区别还是非常明显的。首先理想L8等电驱车型扭矩更大,起步加速更加线性、迅速,但是途昂这样的燃油车,反应就是要慢一些,需要超车的时候,是不能像电动车那样随踩随有的,需要有一个先加速再超车的过程。而在减速的过程中,开惯了电动车,会习惯性让车辆通过动能回收来降低车速,但是驾驶燃油车,右脚离开油门踏板,车辆还会以原速度滑行,必须要通过踩刹车缓慢降速,这两者之间区别还是比较大的。

而且大家也知道,现在国内的新能源车产品,在智能化,尤其是智能驾驶辅助和车机交互这一块,就是要比很多燃油车产品强很多。所以我们在开惯了电车之后,再去驾驶燃油车,很多燃油车上压根就没有像样的驾驶辅助,尤其是导航驾驶辅助、LKA这样的高阶驾驶辅助配置。语音操控的范围也相当有限,很难像类似理想L8这样,通过语音可以控制车内外大多数的软硬件,这也是一个区别。

当然还有一个明显的区别,就是花费了。大家都知道,现在油价很高,而且在城市通勤,正好是燃油车油耗的重灾区,但是包括增程式电动车、插电混动、纯电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不管是在公共充电桩还是家用私桩充电,都是相当便宜的,基本上在城市通勤,百公里花费不会超过30块钱,如果有私桩和阶梯电价,用电成本甚至可以忽略不计,所以用惯了新能源汽车之后,再开燃油车去加油,一箱油大几百,的确很让人肉疼。

所以其实长时间驾驶电动车,猛地换回燃油车之后,的确需要花多一点的时间去适应燃油车驾驶方面的不同、智能化配置方面的差异,这一点基本上可以确定,小编亦深有同感,开惯了新能源汽车之后,再开燃油车,落差的确是比较大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