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的可持续发展“积跬步以至千里”|汽势封面

2023年03月02日 09:58: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周光军

喜爱中国文化的唐仕凯(Hubertus Troska)用“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来形容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之道。

身为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董事会成员,坐镇中国市场十多年的“老唐”说,2023年令人充满期待。

宏观可持续发展的奔驰具象表达

梅赛德斯-奔驰2023年开年头件大事,就是2月27日举行的第十届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可持续发展对话会。唐仕凯用“比新车发布更令人兴奋”来形容奔驰可持续发展这个话题在他眼中的份量。

梅赛德斯-奔驰是最早践行可持续发展的跨国车企巨头之一,对绿色、低碳、环保等宏观的面向未来的议题,也有深思熟虑的具象表达。

唐仕凯说,可持续发展不是空中楼阁,梅赛德斯-奔驰已经生动实践并一步步迈向未来。

梅赛德斯-奔驰的可持续发展,早在2019年就被写入具有纲领性意义的企业战略“2039愿景” ,并将时间表规划在2039年。作为最早宣布碳中和目标的车企之一,梅赛德斯-奔驰致力于最晚到2039年实现乘用车新车产品阵容在车辆整个生命周期内的碳中和。“2039愿景”为梅赛德斯-奔驰在全球层面的可持续发展实践规划了清晰的路线图。在这一“愿景”之下,到2030年前,在市场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梅赛德斯-奔驰致力于实现全面纯电动。

在车企中,奔驰的碳中和目标时间点提出最早,围绕“愿景”稳步推进最有章法。唐仕凯说,在中国市场,梅赛德斯-奔驰通过三个路径实践“2039愿景”目标:第一,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第二,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第三,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奔驰 一“碳”究竟 一“绿”到底

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可持续发展对话会行至十届,届有所得,总有所获,皆有成果。

第十届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可持续发展对话会上,梅赛德斯-奔驰宣布与宁德时代、邦普和格林美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开展动力电池闭环回收项目。未来,梅赛德斯-奔驰的退役动力电池将交由格林美和邦普,通过其先进的回收技术,再生镍、钴、锰、锂等关键原材料,并将其重新供应至宁德时代的供应链中,用于生产搭载在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上的新的动力电池。同时,各方将围绕电池回收技术与回收商业模式开展广泛而深入的探索与合作。

进行动力电池回收、循环再利用,这是通过第十届可持续发展对话会发布的最新重要举措,而梅赛德斯-奔驰的可持续发展成果不止于此。在中国,通过引领可持续发展相关举措落地,梅赛德斯-奔驰旨在实现全价值链的碳中和,从研发到供应链、从生产制造到回收利用,打造全方位的可持续发展。以北京奔驰为例,亦庄和顺义两座工厂正不遗余力地提高能效,同时通过环保低碳的生产措施,例如自制绿色能源、外购绿电、节约资源等,打造绿色产业链。

数据显示,北京奔驰不断扩大光伏发电规模,目前已成为梅赛德斯-奔驰全球生产网络中规模最大的光伏发电规模,目前已成为梅赛德斯-奔驰全球生产网络中规模最大的光伏项目之一。预计到2025年,光伏发电可满足北京奔驰约20%的生产能源需求,年光伏发电容量约9000万千瓦。

北京奔驰还广泛应用数字设备和智能化系统,致力于实现无纸化生产。通过使用循环包装等举措,北京奔驰2022年节约的纸张相当于140万棵树,约为5个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的面积。同时,北京奔驰也是北京市首批购买绿电的企业之一,截至目前累计购买绿电总量超过4000万千瓦时。

为打造一“绿”到底的绿色供应链,梅赛德斯-奔驰通过携手合作伙伴进一步降低碳排放。整车制造过程中,钢铁碳排放占比较大,梅赛德斯-奔驰于去年11月宣布携手宝钢股份,以减少在整个产业链和生产制造周期内的碳排放。北京奔驰将在2023年逐步使用碳排放强度大幅降低的低碳钢,从2026年起将车辆用钢的碳排放强度逐步降低50%至80%,随后还将使用减碳95%的绿钢。

在携手行业领先企业的同时,梅赛德斯-奔驰还与国内顶尖高校合作拓展在华研发,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去年,梅赛德斯-奔驰宣布与清华大学签署全面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双方长达十年的精诚合作。通过将2012年成立的“可持续交通联合研究中心”升级为“可持续交通联合研究院”,双方将携手扩展在智慧交通、智能汽车、交通新能源、本土化等领域的研究。

绿色发展同频共振让消费者有感知

感知什么?

感知与梅赛德斯-奔驰同频共振的理念,认同豪华品牌新能源的环保价值,感受梅赛德斯-奔驰提供绿色的电动化新能源产品。三位一体,同频共振。

唐仕凯表示:首先,梅赛德斯-奔驰致力于为中国客户提供日益丰富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尤其是纯电汽车产品。至2023年底,在中国的新能源产品矩阵将达17款,涵盖从EQA到旗舰车型EQS的各个细分市场。同时,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也在不断扩大,E级插电混动车型在其细分市场销量领先。

梅赛德斯-奔驰正稳步将绿色转型融入价值链的各个环节,其中也包括绿色金融和绿色零售。去年11月,梅赛德斯-奔驰成功发行首只绿色熊猫债券。此债券是梅赛德斯-奔驰在欧洲市场以外发行的首只绿色债券,同时,梅赛德斯-奔驰也是首个在中国发行绿色熊猫债券的汽车企业。

此外,梅赛德斯-奔驰也与经销商合作伙伴一道,共同推进绿色零售项目。越来越多的经销商店应用了空气源热泵、节水设施、太阳能光伏及取消一次性纸杯等绿色措施。为了进一步推进绿色零售项目,梅赛德斯-奔驰还推出了全方位的可持续发展指导措施,并对经销商的相关成果进行认证,以进一步激发其积极性。

商责并举 厚植中国

2022年虽面临挑战,梅赛德斯-奔驰仍然实现了在华业务的稳健发展。作为一家长期看好中国市场并厚植中国、根植中国的企业,梅赛德斯-奔驰始终遵循“商责并举”的理念,与时俱进更新企业社会责任的内涵和外延。

作为指导中国五年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十四五”规划无疑具有非常关键的意义。奔驰对未来中国业务的整体发展充满信心,期待着今年两会后经济发展政策的陆续出台,相信这将进一步增强奔驰的信心。

早在2007年,梅赛德斯-奔驰就迈出了在华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第一步,支持中国世界自然遗产地的保护。2010年,梅赛德斯-奔驰携手经销商合作伙伴成立了星愿基金,在环境保护、驾驶文化、教育支持、文化艺术以及社会关爱等领域开展公益项目,致力于达成长效良性的社会效应。除了环境保护,奔驰还和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开展公益合作,助力中国文化传承,并为孩子们带来艺术文化教育的支持。

未来,梅赛德斯-奔驰将继续携手中国的合作伙伴们,在公益领域持续投入更加阔步。2023年,碳中和项目将是星愿基金公益实践的重点领域之一。去年底,星愿基金正式在华了启动“助力碳中和:可持续发展创新行动”,“保护热带雨林生物多样性”项目正是这一创新行动的项目之一。

唐仕凯说,从2007年在华启动第一个公益项目——世界自然遗产地保护,到去年底在海南启动最新项目“保护热带雨林生物多样性行动”,截至2022年底,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已累计投入超过3.2亿人民币。

汽势观:奔驰的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

如果说围绕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和碳中和,以及梅赛德斯-奔驰“2039愿景”,是一次长时间仰望星空的探索。

那么,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的一“碳”究竟一“绿”到底的相关利益攸关方的集体参与,就是一次次脚踏实地的生动实践。

中间贯穿始终的还有“百闻不如一见”。采访过程中,唐仕凯邀请大家到北京奔驰亲自参观绿色举措;同样百闻不如一见的还有,梅赛德斯-奔驰董事会主席康林松即将对中国市场的访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