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的“补能网络”长期战

2023年03月02日 12:12: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2月27日早间,有自媒体发布文章称,蔚来汽车位于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江淮蔚来工厂已停产数日,并且停产至少持续到本月底。对此蔚来汽车迅速于当日回应:其工厂仍在正常运转中,同时部分产品(ES8、ES6、和EC6)已进入技术平台切换期,工厂正在为新平台车型导入做相应的生产准备。

早在2022年6月份,基于蔚来第二代技术平台NT2打造的首款产品ES7便已正式发布,此后,蔚来ET7、ET5等车型均在2022年完成技术切换,市场销量亦实现平滑过渡。2022年,蔚来全年销量为12.2万辆,同比上升34%。

或许是这一销量给了蔚来创始人李斌跨越新高度的底气。在2022年12月举办的NIO DAY上,李斌自信放话:“2023年超越雷克萨斯”。数据显示,雷克萨斯2022年全年销量为17.6万辆。按照蔚来的上升速度,2023年的确有“超车”希望。

自研自建动力电池

走上赛场竞争,需要克服艰险的坚韧和接受失败的勇气;成为赛场胜者,则需要持之以恒的热忱,和能够脱颖而出的特点。随着新能源市场的不断扩大,企业纷纷下场,新车蜂拥而至,与蔚来定位于同一价位区间的品牌也已并不少见,蔚来该如何形成自己的差异化标签?

细观蔚来近来动向,我们会发现蔚来不止在造产品,更在造一个全新的用车生态——或许这便是蔚来自创立以来始终领跑造车新势力的原因。近期,在切换技术平台之外,蔚来还在自研自建动力电池,并加速搭建“充电+换电”的补能模式。

众所周知,电池是电动汽车最大的成本之一。因2022年磷酸铁锂价格上涨,多家车企痛诉“在为电池企业打工”。在这一原因驱使下,车企自建电池厂逐渐成为了一种趋势,特斯拉大众、通用、吉利长城等企业都已官宣造电池。

自研自建动力电池同样提上了蔚来的日程。2022年10月,蔚来汽车在安徽合肥成立了一家电池公司——蔚来电池科技(安徽)有限公司,业务范围涉及电池制造、电池销售、电子专用材料研发等;2023年2月24日,“2023蔚来电池合作伙伴论坛”在合肥召开,会上宣布蔚来电池科技合肥产业基地一期启动建设,并与IPG光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据知情人士爆料,蔚来汽车首座电池工厂将生产类似于特斯拉使用的大型圆柱形电芯,电池产能将达到40GWh,可为大约40万辆长续航电动汽车提供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通用、宝马等头部企业选择的技术路线也是大圆柱电池。有业内人士指出:大圆柱电池能够兼顾安全性和经济性,是各技术路线中较为理想的解决方案。

补能网络成品牌新名片

不止在电池领域发力,2月21日,蔚来还宣布了2023年换电站建设目标:由原定新增400座提升至新增1000座,2023年将累计建成超过2300座换电站;2月28日,蔚来在其官方平台上开始征集车主想法,交过意向金的车主便可以投票推举换电站建设地。

数据显示,截止2023年1月,蔚来在中国市场已累计建成换电站1315座(其中高速公路换电站348座)。此前,蔚来曾计划到2025年建成3000座换电站,如今将2023年目标提升至2300座,不难看出蔚来的换电业务在加速扩张。再叠加目前已有的充电站2340座(充电桩1.37万根)、第三方充电桩超63万根,在解决用户里程焦虑这一点上,蔚来已经走在了各品牌前列。

车主是换电网络的最直接受益人。1月13日到2月5日,蔚来在全国高速公路换电站为车主提供不限次数的免费换电服务。当35天结束后,蔚来共提供了37.2万次的免费换电,90.19万单的充电服务,其中有76%服务于非蔚来品牌。车主徐先生曾向汽车头条记者表示:“习惯了几分钟就能换完电,完全不想再考虑没有这个服务的品牌”。

随着电池自研与换电业务继续发展,蔚来的“品牌护城河”也将愈发坚固,“可充、可换、可升级”的蔚来式用车生活,将成为蔚来的品牌新名片。

结语: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蔚来开拓海外市场、研发最新技术、自研自建电池等战略举措提升了品牌影响力,但随之而来的大量支出也让蔚来的净亏损始终居高不下,埋下了是否“步子太大”的隐忧。2022年前三季度,蔚来净亏损87.12亿元;2021年,蔚来净亏损105.75亿元。选择建设换电站的品牌寥寥无几,根本原因就是其背后的高昂成本。动力电池 补能网络的建设是一场长期战,当下该如何迅速在下沉和高端市场上加速推出新车,覆盖更广的客群,加速实现规模盈利,实现净利润转正,仍是蔚来亟待解决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