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投资日大会,最值得我们警惕的是什么?

2023年03月02日 15:53: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备受期待的特斯拉首个投资者日活动,终于在“鸽”声一片中落下帷幕。

大家最期待的新车没来,下一代平台只是蜻蜓点水,备受关注的4680电池、一体压铸、FSD芯片等技术也基本没有披露什么新进展。

简而言之,这场大会最主要作用,就是向外继续“画大饼”。

尽管特斯拉还特别强调了他们心目中的投资者不仅仅是买股票的投资人,但并不会改变这场大会力图提升资本市场期待的“务虚”属性。

当然,也可能是大家的胃口被吊得太高,资本市场对此的心理落差很大。特斯拉盘后股价大幅下跌5.61%。由于特斯拉宣称下一代永磁电机将完全不使用稀土材料,连带着让国内稀土板块也出现普跌。

不过,如果抛开上述种种偏负面的信息来说,特斯拉这场发布会还是揭示出了一个最值得国内同行们“警惕”的地方。

那就是降本。

这也是功夫汽车看来,大会 “高大上”外衣背后,最血淋淋的主题。

据特斯拉首席财务官表示,到2022年,Model 3每辆车的成本已经降低30%。同时,相较于传统汽车制造商,特斯拉的管理成本要少60%至70%。

在生产端,特斯拉称将继续减少车身零部件数量。同时通过序列组装和平行组装的方式,将组装的生产效率再提升30%。特斯拉称,其目标是将下一代汽车组装成本降低50%。

此外,特斯拉的下一代平台还将减少75%的碳化硅使用,而下一代永磁电机将完全不使用稀土材料,因此总制造成本还将下降1000美元。

这就相当可怕了,除去特斯拉几乎“明牌”的15万级别新车外(可能是下图标红那台),目前主销的Model 3/Y等也将继续存在较大的降价空间。

事实上,这也是当前特斯拉之所以能够不断祭出“降价屠刀”的核心原因。这种从生产流程、工艺底层去创新的降本模式,已经让绝大多数的电车制造商觉得难以适应。毕竟卖车本身已经不赚钱了,还要被利润率更高的特斯拉“以本伤人”。真的太欺负人了!

由于特斯拉的规模仍在快速扩张,其在全球产业链条的自控力和议价力也在不断增强。随着特斯拉全球第六家工厂在墨西哥动工,雪球越滚越大,势必将进一步挤压后来者的空间。

显然,这也再次为众多国内同行们拉响了“警钟”。毕竟,现在国内正在造电车的企业,只有BYD一家在盈利,理想虽然接近盈利,但随着后续产品线扩张,盈利快速转正的可能仍不大。

纵然国内同行们可以在短期内,以不计成本的方式,以“堆料”来取得超过特斯拉的产品体验,但从长远来看,这种模式的“不可持续性”,或者换个温和点的说法是“更大的消耗性”,将是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必须面临解决的根本问题。

功夫拍案

我们写这篇文章的初衷,不是要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

但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特斯拉的强大,并不仅仅是某个技术领域的强大。而是一套正在不断形成的生产方式、概念包装力和落实执行力的强大。

从源头去创新,从产业、技术逻辑的底层去挖掘发展动能,必须是中国汽车业继续进步的方向。#特斯拉下一代汽车组装成本降低50%# #特斯拉下一代永磁电机将不使用稀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