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威马汽车:与其像牲口样活着,何不体面离场?

2023年03月02日 16:38: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一直不太想再写威马汽车。

主要是因为小编觉得身处困境中的威马汽车已经承载了太多。作为新能源造车的先驱之一,威马汽车现在还在想尽一切办法求生,冲着这种精神,至少也应该给予威马应有的尊重。

但是,从去年下半年至今,各种不利于威马汽车的消息几乎不绝于耳。尽管威马官方都表示在努力自救,但半年多时间过去,不仅没有让人看到自救的希望,反而是原本的困境变得越来越恶化了,这让人不得不怀疑威马是否还有自救的能力。

其实这几年伴随着威马汽车IPO之路的连续受挫,也曾零零散散传出过欠薪之类的传闻,但均被快速和谐掉了。这次的传闻始于去年9月,当时网上开始出现大量有关威马“停工、停销”的负面传闻。威马CEO沈晖也对媒体坦承了在企业成本管理及资金链方面面临着巨大压力,他们因此也采取了不少“降薪,裁员”等方式来缩减公司开支。只不过,仅仅只是节流而不开源,显然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随后,威马创始人沈晖又陷入“天价高薪”的争议当中,以当时威马身处的困境而言,沈晖的12亿年薪无疑会成为千夫所指,即使后来沈晖如何辩解都难以取信投资者和消费者们。

坏消息不断,到2022年底的时候,行业内又再次传出威马汽车销售公司的数千万元相关股权财产遭到银行冻结。

如果说唯一的一个好消息,就是在今年初威马汽车宣布与港股上市公司Apollo出行达成了收购协议,由于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及CEO沈晖就是APOLLO出行的非执行董事及主要股东,因此此举被认为是威马希望通过反向收购的方式“借壳”登陆港交所。但是,这个“借壳上市”计划还需要上市委员会批准、股东大会投票表决等一系列流程,即使顺利的话最快也只能在二季度实现。但是对于威马而言,这个计划最大的问题不是能否实现的问题,而是威马还有多少时间可熬的问题。

果不其然,时间仅仅过去一个月,威马汽车又传出了新的消息。由于威马汽车今年1月官宣的约20.1亿元人民币的新一轮融资尚未到账,直接导致了目前威马方面的资金紧张。随之而来的,是又一轮的工厂停工、销售停滞、欠发工资和员工优化开始了。在威马汽车温州和黄冈两地工厂的门口,部分员工悬挂横幅维权的照片在网络上大肆流传。

不过从威马的官方回复和沈晖的微博中可以看出,似乎他们仍然坚信通过一系列这种所谓的降本增效的措施,能够确保威马能够在二季度顺利上市。正如沈晖在社交平台上分享的一张内涵图说的:“像牲口一样的活下去”。只不过目前据黄冈市人社局所属单位劳动保障监察局工作人员称,市劳动保障监察局与市人社部门已成立专班介入此事,正在受理威马员工维权事宜。威马靠这种“断臂求生”的行为真的还能撑得到二季度吗?

且不说以威马汽车目前这种负面消息缠身的品牌声誉和形象,反向收购是否能够顺利通过香港上市委员会的审批,和股东大会的一致投票通过。即使最终得以顺利上市,威马汽车能够重回第一阵营的概率也是微乎其微的。

首先是在反反复复的产品自燃、锁电,企业各种停工欠薪欠款中,威马汽车的品牌形象已经丧失殆尽,即使重回市场也很难获取用户的信任。可以参照的一个例子是某以“买买买”为主要战略的地产大佬的汽车品牌,同样是在经历了濒临破产、裁员停工一系列的问题之后,虽然最终还是艰难的把产品推向了市场,但是市场上几乎是毫无声音,企业的生死也始终处于一种“薛定谔”的状态。

更为重要的是现在的新能源车市场,早已不是当初威马刚刚入局时的格局,现在的市场太“卷”了。

新势力中,当初和威马处于同一阵营的蔚来、理想都在高端市场上牢牢占据着份额;第二阵营中的哪吒、零跑正在以极致性价比杀入20万元以下的市场。特别是去年已经成功上市的零跑汽车,借着新车上市的势头,声称要重新定义15万-20万元选车标准,做到同样配置下电车比油车购买价格更低。

而传统车企们也正在从几年前对新能源还比较“懵圈”的状态中苏醒过来。比亚迪已经把新能源车的价格下杀到10万元一线,广汽埃安在最新的2月份销量成绩中依然保持着月销3万的水准。长安深蓝、极氪汽车、智己汽车、飞凡汽车这些传统车企衍生出来的“车二代”们,都处在上升势头当中。

面对如此“卷”的市场,威马汽车应该如何自处?要知道,根据此前披露的收购内容,即使收购成功,威马的估值大致推算约为25.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0亿元),显然这相比威马汽车巅峰时期的估值已经大幅缩水。而且根据此前新势力们在港股的表现来看,威马如果上市,市值恐怕还会进一步下跌。那么处理掉眼前的债务问题后,如果不能迅速重新在市场打开销量,威马汽车可能很快又会陷入到缺钱的境地。

沈晖希望如牲口般活着,借此换来继续在造车行业玩下去的资格,但是如今这种苟且的活法很难让人看到希望。这让人不由得想到了去年年底的自游家,虽然最终在造车这件事情上功败垂成,但该退款的退款,该补偿工资的补偿工资,李一男的造车故事至少是以一个体面的姿态谢幕。

苟且的活着,还是体面的离场,威马汽车或许也该考虑考虑这个问题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