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再次召回超2.5万辆,品质崩盘让雷克萨斯加速溃败?

2023年03月02日 18:40: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3月1日,丰田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自3月1日起召回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近4万辆。其中,雷克萨斯NX召回数量就高达2.57万辆。

而这也是进入2023年以来,雷克萨斯第二次发起召回。要知道,在今年2月份,雷克萨斯就因燃油箱通风管外壳存在问题而召回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共计2.29万辆。至此,截止到3月份,今年雷克萨斯累计召回数量已接近去年全年累计召回数量的两倍。

临近315晚会,雷克萨斯连续两次大规模召回,不得不让人怀疑其有临时“补课”的嫌疑。

抛开315晚会这个因素先不讨论,就从消费者对雷克萨斯的态度,由追捧逐渐变得冷淡来看,雷克萨斯的确应该对逐渐“失控”的品质买单了。而不断的召回或许只是雷克萨斯“买单”的方式之一。此外,销量下滑、口碑逐渐恶化也是雷克萨斯“买单”的另外体现。只是相比之下,后两者显得更加沉重一些。毕竟靠品质背书的口碑一旦崩塌,对于雷克萨斯而言,可谓是致命的打击。

要知道,雷克萨斯进入中国市场多年来,销量一路高涨,从几万辆到十几万辆,再到2021年的22.7万辆,雷克萨斯可谓是赚得盆满钵满。然而2022年,雷克萨斯却来了个“急刹车”,销量同比下滑24.5%,最终以17.6万辆的累计销量草草收场。这也是雷克萨斯入华17年来,销量首次下滑。

进入2023年,雷克萨斯销量进一步下滑。数据显示,1月份雷克萨斯销量仅6600辆,同比下滑62.4%。销量的下滑,已经预示着在燃油时代不可一世的雷克萨斯已开始由盛转衰。

而在无形的销售压力下,曾大幅加价的雷克萨斯也不得已使出以价换量的“杀手锏”。通过走访部分雷克萨斯经销商门店得知,其主销车型雷克萨斯ES、NX系列售价已出现3万-5万元的优惠。而且销售人员直言:“放在以前,这个价格是绝对不可能有的。”

销量下滑倒逼降价,而降价的同时,口碑也在进一步下滑,而一旦陷入恶性循环,那么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的处境势必将更加危险。

此外,电动化布局缓慢也已使雷克萨斯错失了又一个发展机会。同时,以蔚来为代表的新势力的不断崛起也正逐渐吞噬着雷克萨斯的市场份额。据悉,蔚来创始人李斌去年曾表示:“我们全年的销量离奔驰、宝马、奥迪的油车销量还是有距离的,但是我觉得明年(2023年)的销量超过雷克萨斯品牌,我自己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写在最后

成也品质,败也品质。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的迅速发展得益于其优秀的品质,而逐渐的没落也主要是由于品质的恶化。连续的召回,让雷克萨斯开始逐渐丢失了赖以生存的“金字招牌”。而靠降价不仅不能挽救雷克萨斯,或许还将加速其衰败的过程。而未来雷克萨斯的市场表现如何,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