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电混动和插电混动,有什么区别?|懂哥Q&A

2023年03月02日 18:57: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俊朗;

小伙伴们,晚上好呀!欢迎来到每周例行更新的Q&A栏目,这里会选取后台粉丝代表性的购车问题进行解答,各位小伙伴们有啥购车疑问都可以告诉给懂哥,说不定你的问题就会被精选起来。OK,废话不多说,来看看本期都有哪些精彩内容。

Q1:油电混动和插电混动有什么区别?

看来还是有不少朋友,不知道油电混动和插电混动的区别。抛开技术层面的剖析,就谈用车方式和费用方面的区别。油电混动只有加油口,日常用车只管加油就能跑,完全不用理会“电”那一部分的补能问题。在补能方面油电混动跟纯燃油车别无二致,无非就是因为油耗更低,油电混动能隔更长时间才去加油站加油。

由于油电混动的结构原因,不能进行插电,同时普遍来说电池容量也很小,只有几度电,这就意味着它在国内政策里不被归类为新能源车,而是属于“蓝牌车”。油电混动不被归类为新能源车,也意味着它享受不了国家对新能源车的政策优惠,既要缴纳购置税,而且要用“蓝牌车”指标,在很多限牌限号的大城市里蓝牌都需要拍牌,或者只能摇号,用车成本徒增。

而国家为了鼓励大家购买新能源,“绿牌”在很多城市都是直接送,在大城市获取“绿牌”的门槛相比“蓝牌”要低很多。因为这些政策的倾斜,让油电混动和插电混动在用车成本上有了天然区别。

再来说回插电混动,插电混动顾名思义,它能插电,比油电混动多一种补能方式。同时,车辆的电池容量要比油电混动要大很多,小的都有8、9度电,大的甚至有40多度电容量,这就意味着插电混动相比油电混动,支持更长的纯电行驶里程。只要有充电条件,每天满电出门,理论上日常通勤完全可以进行“零油耗”的纯电行驶,用车成本极低。

当然,很多用户都没有充电条件,日常就把它当成“油车”来开。这也没有问题,目前国产品牌做的插电混动在能效都非常出色,比如说比亚迪DM-i,即便是长期馈电行驶,油耗也处于一个很低的水平,插电混动车馈电行驶油耗高的问题,在国产混动里基本不会出现。而且,馈电状态下的驾驶感受依然能保持得很好,不会出现早些年P2混动架构下「有电一条龙,没电一条虫」的问题。

前面也说到,插电混动能享受绿牌优惠,既不用缴纳购置税,还能能送牌(北京除外)。就目前情况来说,懂哥认为同级别买插电混动,要比油电混动更加有性价比。那插电混动有什么劣势吗?这要具体到车企所用的技术架构去分析,不同品牌在插电混动的技术差异可以很大,有电和没电驾驶感受也可能截然不同,咱们买车前可以多试驾一下,基本就能知道个大概。

Q2:凌放和冠道怎么选?

两款都是定位为大五座SUV,各有所长。冠道大家都知道,其最大的亮点就在于后排空间非常夸张,后排大到中间过道直接蹲一个成年人都绰绰有余,特别注重后排空间的朋友,可以直接闭上眼睛选冠道。同时,冠道的隔音静谧性表现也很不错,好得不像是一台本田,颇有豪华车的感觉。

而凌放相比冠道,外观设计明显更新更时髦,两台车摆在一起,你会发现凌放要显得时尚年轻不少,而冠道就会略显老态。就外观设计而言,凌放要比冠道更贵气,更精致。动力系统方面,是懂哥认为两车最大区别所在,凌放拥有2.5L混动系统,从驾驶感受而言,出力快且平顺,是一台很好开的SUV。而冠道本身尺寸就略大,虽然也有高动力规格的2.0T,但开着就是不如混动来得舒服自然,同时油耗也几乎翻了一倍。

你说买1.5T版本嘛,油耗确实更低,价格也更便宜,动力方面也够用。不过动力够用和轻快,在驾驶感受方面完全就是两码事了。如果冠道有混动版本,那确实会好上许多。但就目前来看,后续会不会有换代车型都还是个未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