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远离致癌致敏物质,儿童亲肤级材料造车,新5008实在太香

2023年03月02日 20:02:01
分享到:
来源:一猫说车

有孩子后,家长们在挑选宝宝日常用品时可谓“小心翼翼”。小到奶瓶,护肤品,大到玩具,衣服,都会反复查看用料成分,密切关注在这些用品中是否出现了影响孩子成长的重金属、苯类和醛类等致癌致敏物质。而在我们通勤、出游等日常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的汽车呢?其实,作为生活中的“第二空间”,在座椅、方向盘、安全带、内门把手、地毯等驾乘人员高频率接触的部位,如果致癌致敏等化学物质超标,同样会在不知不觉中“侵蚀”人们的健康。那么,家庭用户在购车时,除了三大件、空间、配置之外,是否关注到了汽车座舱内的环保和安全性呢?

目前,致癌、致敏等化学物质的安全检测更多应用在纺织行业和儿童玩具行业。国家对婴幼儿及儿童用品的甲醛含量、可分解致癌芳香胺、重金属、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等均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但在汽车领域中,国家尚无此方面的强制性标准。作为新法式旗舰SUV,东风标致新5008参照纺织行业和儿童玩具行业标准,对座舱内乘客高频率接触部位的偶氮染料、邻苯增塑剂、可萃取重金属含量进行了全面检测,通过并达到了儿童亲肤级安全标准水平,不仅彰显了“良心车 神龙造”的品质追求,更为汽车材质用料的健康安全性提供了行业示范作用。

无致癌致敏染料,绿色环保材质守护宝宝车内健康

为了提供更好的乘坐舒适性和个性化内饰,汽车座舱中的皮革、织物、橡塑等内饰材质都会进行一系列工艺加工、并提供丰富的配色。偶氮染料是印染工艺中最常见的合成染料,广泛应用于塑料、橡胶、皮革等部件的着色。市面上大部分偶氮染料是安全的,但依然会有两百多种偶氮染料在特殊条件下,能分解产生致癌芳香胺,在与人体长期接触中,染料可能被皮肤吸收,并在人体中扩散,诱发病变。在日常驾驶中,宝宝乘坐汽车时,裸露的皮肤不免会经常接触到座椅皮革、安全带、内门把手等部位,而且不少宝宝还有吃手习惯,如果座舱材质的偶氮染料不达标,就对健康会形成潜在的严重威胁。

在纺织行业和儿童玩具行业,明确规定了这些有害的分散性染料不得超过50mg/kg。新5008座舱材料在致癌/致敏染料检测中,所有有害染料均低于设备的检测限,也就是说检测中未检出有害物质。作为一款高品质的旗舰车型,新5008在座舱中采用了旗舰级的材质和工艺,在座椅面套等用料中,新5008不但不含有致癌、致敏染料,选取的Claudia真皮还使用了环保的水性涂饰剂,不含苯、甲苯、甲醛等有害物质,全面守护大人和儿童乘坐健康。

严守欧盟使用规范,拒绝邻苯增塑剂

在汽车座舱的内饰中,为了个性化设计需求和使用舒适性,中控及门板部分会使用大量搪塑材质进行包裹。而在搪塑材质的制造中则会使用增塑剂,提升塑材的可塑性、软化性、柔韧性。在国际化学毒性分类中,增塑剂也被称为第四类毒性化学物质。研究表明,邻苯二甲酸酯在人体内起到了类雌激素作用和抗雄性激素的作用,会引发儿童发育异常、哮喘等疾病。

随着增塑剂的危害性日益严重,欧洲对邻苯增塑剂使用标准越来越重视,对儿童用品中的玩具,贴身衣服,尤其是3岁以下婴幼儿使用的口接触物品(比如奶嘴等)等中的邻苯二甲酸盐含量有着严格限制,浓度不得超过1%。而国内还没有足够重视到邻苯增塑剂的危害,邻苯增塑剂仍被普遍应用于玩具、食品包装材料,甚至是洗发液中。在购车时,座舱软质塑料材质的增塑剂含量,是非常值得家庭用户关注的地方。

作为全球车型,新5008严格执行了欧盟针对增塑剂的使用规范,国际标准中规定的21种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均未被检出。与同级别车型普遍采用的PVC搪塑表皮不同,新5008的仪表板采用来自国际化工巨头瑞克塞尔(RECTICEL)全球独家专利的PU喷塑表皮(PU Spray Skin),不含有机溶剂、增塑剂和重金属物质,降解后也不产生有毒有害气体,具有优异的耐热、耐光照、耐老化特性,在触感上近似真皮。由于成本远高于PVC搪塑表皮,许多豪华品牌的高端车型上才会使用。

儿童铅中毒比例达20%,全方位严选用料杜绝重金属元素

座舱内许多饰面在加工制造环节中也极易引发可萃取重金属超标。这是因为重金属元素会用做塑料内饰件的稳定剂和着色剂,在座舱纺织品中则提供活性和中性染料,如铜或镍酞菁提供的军蓝和翠绿色,至今仍无法取代。当含量小于人体体重的0.01%时,某些重金属是人体所需要的微量元素,如铜、锌,但当它们的浓度在体内积蓄到一定阈值时,便会对健康造成无法逆转的巨大伤害。在夏天乘车时,如果车舱内高频率接触的部位上重金属迁移超标,就有可能被皮肤汗液萃取,吸收,对身体造成损害。而且,这种情况对儿童尤为严重,因为儿童对重金属的吸收能力远高于成人。比如,铅超标就会对大脑和神经系统造成损害,导致孩子生长发育迟缓,影响学习能力和行为发展。在中国,1-6岁儿童铅中毒的比例大约在20%。

参照纺织行业和儿童玩具行业,新5008针对宝宝日常用车可接触到的车内皮革座椅、安全带、车内地板部位的复合毛毡、车门饰板皮革等,以及车顶顶棚纺织面料、皮质方向盘部位,进行了砷、铅、汞、镉、铬等国家规定的8种可萃取重金属含量进行了测试。测试结果显示,新5008可萃取重金属含量均低于限值,达到了儿童皮肤长期可接触的安全级别水平。

在全方位健康安全的选材用料下,新5008成为亲子家庭出行的品质“知音”。而在面向家庭用户的高价值需求上,新5008将成为品质大家庭的服务“知音”和生活“知音”。新5008提供5年/15万公里的整车质保,优于同级合资车普遍执行的4年/10万公质保。在使用和服务过程中,新5008还提供5年/5次免费基础保养(含首保),5年至高百万驾乘意外险。在购车礼遇中,新5008还提供5年超长贷,或至高36期0息,以及至高11,000元的增值换购补贴。与此同时,索肖社区还持续组织系列狮友亲子活动,让狮友们共同感受生活的美好。

尽管目前国内对汽车行业还没有座舱健康安全相关方面的强制性国标要求,但随着环保理念和健康用车理念的不断普及,对待儿童是否友好,无疑会成为家庭购车时的核心关注项。如果你也是为了家庭使用而购车,不妨在这方面多加了解,选购一台守护儿童健康出行的安全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