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则公告,蔚来闪崩!2022年净亏损144.37亿

2023年03月02日 22:35:01
分享到:

文 | Autodealer综合‍‍‍

昨晚,蔚来汽车对外发布2022年度财报,年度亏损144.37亿元,是有纪录以来最高年度亏损。由于业绩不及预期,蔚来美股隔夜大跌5.96%,而港股收跌13.17%,报收69.2港元,创上市以来股价新低。

财报显示,2022年蔚来全年累计交付新车122486辆,同比增长34.0%,其中四季度交付量达到40052辆,同比增长60.0%,创下历史最大季度交付量。交付量增长带动营业收入增长,2022年蔚来全年总营收492.69亿元,同比增长36.3%,其中汽车销售额为455.07亿元,同比增长37.2%,营收增长基本与销量同步。

虽然交付量和营收双双增长,但仍然无法掩盖亏损的现状。财报显示,2022年蔚来全年净亏损144.37亿元,而2021年蔚来净亏损为40.17亿元,同比增长259.4%,简单计算蔚来每卖出一台车预计亏损超10万元。与此同时,蔚来的毛利率也出现大幅下滑,由2021年的18.9%下滑至10.4%,尤其是2022年第四季度,其汽车毛利率仅3.9%。

当然,蔚来亏损大幅扩大的原因也不难分析,一方面是市场经营状况的改变,2022年新能源汽车行业经历了多重挑战,包括原材料价格上涨、缺芯困扰、供应链压力以及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另一方面则是企业发展规划,包括换电站/充电桩建设、新车型研发、新品牌的规划以及新创业务布局等。2022年,蔚来被曝出展开多条线的新业务布局,包括内部代号为“阿尔卑斯”、“萤火虫”的新品牌项目,以及电池、芯片等核心零部件研发项目,甚至即将对外发售蔚来手机。

财报显示,2022年蔚来的研发支出为108.36亿元,较2021年的45.92亿元增长136.0%,而销售及行政费用的支出由2021年的68.78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105.37亿元,同比增长57.6%。作为新势力的头部企业,蔚来在研发和营销方面的支出并不吝啬,这也是蔚来亏损持续扩大的原因之一。当然,从目前来看,蔚来坚持重投入多带来的回报还不明显。

尽管业绩惨不忍睹,但蔚来艰难的日子还得持续。蔚来预计,一季度收入总额介于109.26亿元至115.43亿元之间,同比增长10.2%至16.5%;汽车交付量介于31000至33000辆,同比增长约20.3%至28.1%。最新数据显示,蔚来在1月交付8506辆新车,2月交付量为12157辆。由此计算,预计蔚来在3月交付量1.0-1.2万辆之间。蔚来表示,2023年一季度蔚来在产能及交付上依旧存在一定压力,这主要是因为主销车型由NT 1.0平台切换至NT 2.0平台,工厂产线要进行调整、准备,影响产能及交付。

对于今年的销量目标,李斌表示,“全年相比去年将会翻倍”。按照100%增速来看,今年蔚来交付目标至少将达24.5万台。此前,李斌表示,2023年蔚来有信心超过雷克萨斯,但由于雷克萨斯销量持续萎靡,目前竞争优势并不明显。

至于如何实现销量翻番,蔚来也在财报会议中进行了说明。按照规划,蔚来将在今年交付5款新车,包括全新ES8、EC7以及将在上半年上市的全新ES6、全新EC6、ET5猎装版。李斌表示,原本计划5款新车都在上半年实现交付,但考虑到每款新车多一些时间,以便更好地把握营销节奏,目前计划在7月交付第5款新车。

基于“866”、“775”,李斌对于2023年比较有信心,他预计有望实现月销突破3万辆的水平。他谈到,第二代技术平台的产品全部上市以后,蔚来汽车的产品将成为三个聚类:

第一类是主要销量贡献车型,包括ET5、全新ES6、ET5猎装版,这三款车型能够贡献每月2万辆的销量。第二类车型产品定位、价格区间要往上走一些,包括ET7、ES7、全新ES8 ,这几款车的月度销量贡献在8000辆到10000辆区间。第三类是追求个性化风格的车型,包括EC7、全新EC6,这两款车型会小众一些,差不多是每月1000-2000辆的销量。

不过,在老款车降价出清的情况下,蔚来的毛利率可能会承压,二代平台产品爬坡时毛利率将会是个缓慢提升的过程。李斌在财报沟通会上坦言,公司产品销量正处于从NT1向NT2的转换期,同时F1工厂处于改造阶段为二代产品做准备,因此产出会较低,同时由于目前主要交付车型是毛利较低的ET5,因此一季度毛利率压力会比较大。不过,李斌也表示,随着电池等原材料有望持续下降,随着二季度高毛利产品开始交付,三季度交付量将会显著上升,固定成本分摊得到改善,有望在四季度实现盈亏平衡,2024年实现扭亏为盈。

核心业务面临盈利压力,再加上众多新项目的同时推进,不禁让人对蔚来的财务状况多一分担忧。不过,虽然蔚来还没有实现盈利,但其自身的经营状况短时间内还不会出现问题,截至2022年12月31日,蔚来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短期投资及长期定期存款为455亿元。

这些年,蔚小理熬过了生死难关,换来的也只是一场难度更高的游戏入场券,而随着新能源产业的渐趋成熟,市场留给企业的时间可能不多了。在蔚小理三家企业中,理想是最有希望率先实现盈利的,而蔚来对于未来市场的投资十分巨大,包括新品牌、换电站基础设施等,研发和营销的支出并不小,面临较大的盈利压力。

最新股价显示,蔚来美股市值为145.91亿美元,小鹏为75.91亿美元,而理想为239.44亿美元。港股也是如此,目前蔚来总市值为1171.07亿港元,小鹏为616.85亿港元,而理想汽车为2037.67亿港元。在蔚小理三家新势力企业中,理想的市值已经领先于蔚来、小鹏,是蔚来和小鹏的总和。

责任编辑:彦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