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吴迎秋:跨国车企在中国的本土化必须向深处去

2023年03月03日 06:2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日前,福特宣布中国CEO陈安宁退休,在业内引出了不同声音。很多人在感到突然的同时,表达了惋惜,认为陈安宁完全可以再干几年。毕竟他是个懂中国的汽车技术专家。具备这样特点的“东方面孔”在跨国公司内不好找。但还有一种声音认为,陈安宁的退休意味着他全力推进的“更福特、更中国”战略是错误的失败的。尽管持这种看法的人为极少数,但非常值得一说。

跨国公司在中国推进本土化势在必行。这从长期以来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合资合作的历程已经证明。从零部件的国产化,从最早的在中国适应性改进研发,到后来的联合研发,再到现在的为中国研发;从合资公司的核心业务外方说了算,到今天许多中国籍高管纷纷走上合资企业管理层“前台”,包括像陈安宁这样的“东方面孔”被委以福特中国业务一把手重任。无不说明,凡是本土化做得好的企业一定发展得不错。而今天,有几个跨国车企正慢慢淡出中国市场,原因在于他们至今还在为谁听谁的话,闹得不可开交。

有人说,福特中国在陈安宁之前,五年换了四任一把手。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洋面孔”搞不懂中国。这完全可以理解。一个外国人来到中国,搞懂中国话都得三年五载,更何况走马灯似地换将,他们眼中的中国业务一定是变了形的。四年前,福特找来了陈安宁,一定是福特明白了其中的道理。记得陈安宁到任后不久,搞了一场福特中国全新战略发布会,推出了“更福特、更中国”的全新战略规划,在场的许多业内人士包括媒体都说,福特这次走在了一条正确的路上。几年过去,尽管这个战略规划还没完成,但正面效果是明显的。据了解,过去的几年,福特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已实现扭亏为盈,尤其是核心业务大幅度扭亏为盈;迟到的林肯成为豪华品牌阵容的新贵。这样的变化一定归于“更福特、更中国”的本土化战略选择。

谈起本土化,我印象最深的是20年前美国通用汽车在中国提出,通过合资合作帮助中国建立起面向世界的汽车工业体系。这应该是比较早的本土化描述。也因为这样的指导思想,让当时的上海通用汽车在中国发展处在了领先位置。上海通用是合资企业中第一个年销突破百万辆大关的合资车企。而那个时候,大部分的合资外方做得最多的就是不断引入车型,所谓本土化只是在中国生产销售,以致于一些合资车企内部中外双方矛盾冲突不断。

上世纪末本世纪初,媒体问的最多的话题是跨国公司的中国战略。其实那是人们的“一厢情愿”。在当时,哪有什么中国战略。在跨国公司那里只有围绕着利益的全球战略,利益在哪,战略就在哪。在中国车好卖,利益大就不断拿进来。别的诸如本土化的概念一概不提。这就是那时候跨国公司的中国战略。像通用汽车有那样的表述已经非常难能可贵了。

好在“世界汽车向东”,轮到中国了。一切发生了改变。这里必须要提到宝马汽车公司,它们率先提出了“在中国,为中国;在中国,为世界”的中国战略。一时间引起了许多跨国公司同行的关注。今天,跨国公司中国本土化已经形成了广泛的共识。陈安宁上任后力推的“更福特、更中国”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产生的。

沿着跨国公司中国本土化发展的轨迹,我们可以发现,所谓的本土化内涵和外延都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中国的市场、中国的汽车产业正全面地融入世界,并在一些关键的节点上影响着世界的汽车产业。包括戴姆勒奔驰宝马大众奥迪汽车公司的董事长都纷纷认为,当今世界汽车革命性变革的路上,中国在新能源、智能化领域已经处在了领先地位,他们都表达了要与中国汽车企业、科技公司进行深度合作的愿望。我们也看到,很多合作正全面展开。这反映出跨国汽车公司实行中国本土化有了史无前例的举措和重大变化。

福特在中国推行的“更福特、更中国”一定没有错,也没有失败。此次福特为陈安宁退休发出的新闻稿中就可以读出两层信息。一是福特对陈安宁在福特中国的工作表现给予了积极的评价;二是宣布了继任者同样是一个“东方面孔”的吴胜波。从简历当中可以看出,吴胜波从清华大学走出,有着丰富的国外学习和工作背景,是一个难得的跨行业的领导者。看得出来,“更福特、更中国”的战略不会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