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竺延风卸任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2023年03月03日 19:24: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作者 | 葛帮宁

编辑 | 李国政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继中国一汽调整掌门人10天后,2023年3月3日,另一家汽车央企东风公司也调整掌门人。

当天下午,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受中央组织部领导委托,中央组织部有关干部局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关于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免职的决定:根据工作需要,按照中央企业领导人员任职年龄有关规定,免去竺延风同志的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职务。相关免职按有关法律和章程的规定办理。

东风公司工作由总经理杨青主持。

消息发布之际,竺延风刚参加完东风公司战略研讨会。2月26日至3月2日,东风公司十三五以来第八次战略研讨会在襄阳举行,会议围绕“自主发展,创新驱动”主题,深入领会“以客户为中心”理念,聚焦公司转型升级三年行动目标路径,进行充分研讨,并达成共识。

在26日的会议动员会上,针对“倾听客户之声”专项活动,竺延风表示,这次战略研讨会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召开的,是在汽车行业战略机遇期的内涵与条件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召开的,是在推动公司转型升级刻不容缓的形势下召开的。

他说,加快转型升级,就是要更加注重做强做优做大自主品牌和发展新能源事业,进一步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各单位要站在公司事业发展的全局思考问题,自觉在东风大局中找准本单位的定位和方向,对接和承接好公司总体规划,确保公司十四五规划和转型升级三年行动得到高质量的贯彻执行。

相关资料显示,竺延风,1961年3月出生,浙江奉化人,1982年5月入党。1983年8月,他从浙江大学化工系毕业,进入中国一汽。此后24年,历任计量处研制科副科长、对外经济贸易处处长兼中国一汽进出口公司经理、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1999年2月,担任中国一汽总经理,当年12月担任董事长,时年38岁。

2007年12月,竺延风调任吉林省委常委、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自2008年1月担任常务副省长,省政府党组副书记,2012年5月担任吉林省委副书记。

2015年5月,54岁的竺延风调任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彼时,中国一汽也迎来新董事长、党委书记,另有5家央企——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中国建筑集团公司和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亦任命新董事长。

历史总是充满巧合。8年后,一批央企再度几乎同时易帅。

2022年8月29日,猛士品牌发布会两天后,竺延风在东风公司接受帮宁工作室访谈表示,新国企东风已经具备技术自信、产品自信、品牌自信和价值自信。

其一,举自主发展之旗。

构建由主流驾趣风神品牌、高端电动岚图品牌、豪华电动越野猛士品牌组成的自主乘用车格局,同时开启二次转型、坚持品牌向上的东风商用车格局。到2025年,东风商用车、自主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达到100万辆。

其二,走科技创新之路。

东风公司2020-2030科技规划纲要”已明确,未来十年,东风公司将协调发展整车、动力总成等9大重点技术领域,重点围绕智能和绿动两大核心战略,实施促进科技发展8项举措。

近年来,东风自主研发马赫动力、龙擎动力,在氢能领域推出的氢芯、氢元、氢舟技术品牌,自主掌控IGBT(绝缘栅双型晶体管)技术,推动成立湖北省车规级芯片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体等——种种迹象显示,东风公司正在向一家卓越科技型企业迈进。

十四五期间,预计其研发费用将达千亿元,其中,自主品牌研发投入不低于6%。

其三,建立卓越东风,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何为世界一流?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

东风公司构建的这些战略框架,有些已经成为现实,有些正在成为现实,还有些仍在深度谋划中。现在,东风公司领导班子需要回答的是,这些战略意图如何真正落实并执行到位。

在回答“做难而正确的事情、坚持长期主义,怎么理解长期主义?”时,竺延风这样回答道,“一个人一辈子干好一件事,就很了不起。当今社会躁动的东西太多,但我们要专注下来做好一件事,要去掉旅途的羁绊,减少人生的焦虑……我讲的每句话都不是空话,而是我们的真实想法。我们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