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圆桌讨论:新能源汽车的个性化定制改装

2023年03月03日 20:0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资讯] 3月3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主办,汽车之家、九州国际承办的2023中国定制改装汽车峰会如期开幕,在新一轮技术革命的背景下,此次峰会主要探讨如何推动改装市场规范化、迎接改装市场的机遇与挑战,以及抓住年轻一代对定制化日益增长的需求等议题。基于此,嘉宾们展开了以“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个性化定制改装”为主题的圆桌对话,以下为内容实录:

汽车之家

  合创汽车总裁-杨颖:我理解新能源汽车跟传统燃油汽车相比,当前最主要的三个特点: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包括自动驾驶或者智能座舱的应用。这是目前新能源汽车消费者所感知得到的与燃油汽车最大的区别。在未来我们是想共创共享最佳的移动第三空间。因为我们认为汽车这个定义,虽然新能源汽车或者智能化汽车目前还叫汽车,它的应用场景和功能一定会跟传统的燃油车越来越不一样。移动属性只是其中的一个属性,而不是主要属性。

  基于这样一个理念,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在场景的延展性、智能化的可塑性以及改装的便利性方面,相较于之前会有很多不一样的特点。

汽车之家

  消费者目前最刚需的主要的几方面:包括内饰的家装化、个性化,UI/UX的个性化呈现以及功能即插即用,电动汽车有它独到的优势。因此,我们的理念是阶段性的聚焦于能够体现这样的特点的产品上,比如MPV产品,未来我们两款产品全都会是MPV。类似于MPV这样的车型在功能适用性上,一定想方设法兼容更多可能性和需求。因此我们为MPV产品预留了足够多的改装接口包括数据接口等等,为专业的以及业余发烧友级别的消费者提供多种多样可选择的体验,以此满足消费者和更多合作伙伴不一样的需求。这是合创对于目前改装后续产业的理解。

  主持人:您觉得新能源车尤其是电动车,它的可改性跟燃油车比是更多了还是更少了?新能源车的发展,是否会更好的促进定制改装的发展?

  合创汽车总裁-杨颖:对于动力性方面,合规性是第一位的。从理论上的探讨而言,对于新能源汽车有更多的方式改变驱动三电部分的单元。包括现在宁德时代推的可充可换的模式,就是对三电系统的一种补充。就我个人而言,对三电系统这方面的补充跟改进,从当前的技术条件上看,一定是越来越方便的。这是我对趋势的了解。

  主持人:集度在智能科技方面比较擅长,也是软件定义汽车的倡导者之一,软件在汽车定制和改装方面到底有什么样的作为?

汽车之家

  集度汽车用户发展负责人-杨振:在将来智能化汽车时代,每一台车都是个性化的,因为每一台车有它自己车主使用的习惯,有它习惯带来的个性化的数据,因为它的个性化数据,这个车的软件会给他个性化的解决方案和服务体验。

  从这个层面来讲,软件给个性化、定制化提供了大量的操作空间。就像今天大家看手机,每个人的手机也都是个性化的,不一定只是外观的改变,而是数据的改变、内容推荐的改变、体验的改变。对于我们来讲,我们在想软件的时候,可能不只是一个交互界面UI、UX的变化,还包括用车的各种场景,基于数据反馈的不同习惯的创新。这是很有意思的,一方面软件我们也希望它是尽可能有一个标准底座,来提高效率,另一方面在应用层面就可以给我们带来更多场景上的个性化创新机会。

  主持人:在燃油时代,一般都是中规中矩的车卖得销量最好,太个性化的车往往会在销量上遭遇化铁炉,但在新能源汽车时代,我们看到一些新的变化,比如合众汽车,哪吒这个名字本身就特别个性化,合众在年轻化、个性化方面肯定有自己的心得,您是如何看待个性化和定制化对我们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性?

汽车之家

  合众新能源营销公司副总裁-胡恩平:今天的主题是改装,汽车工业发展中国有几十年了,国外也有上百年了,这种大规模化到个性化的变化,是消费者需求的变化,是用户的变化,所以反推我们的生产制造方式或者供给方式的变化。从大规模化到个性化这中间一个最好的桥梁就是我们的改装。刚才您提到哪吒汽车,叫“哪吒”这么一个品牌的名字,也是我们这一群创始人的性格,我们也希望这种性格能够赋予品牌上,包括寻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用户。很多时候是我命由我不由天,不就是追求一种个性的另外的描述。

  我们确实在产品个性化方面做很多布局,应该很快就会上市一款量产的电动超跑。这应该是中国目前量产的第一款车。在做这款车之前,我们也做了大量论证,这种车型非常小众。那为什么我们要做这种规模化,就是现在这种消费趋势的变化,前几天我得到一个概念,总结来说叫越小众越主流。

  前面有一个案例说坦克300,看上去很小众的车型,但却得到了大量的追捧,所以我们觉得未来可能会是这样的一个趋势。过去可能大众一个T型车就能卖好几亿台,现在可能越小众的车型,因为现在个性化的定制,供给能力比过去要强得多,所以个性化的需求满足的响应能力也会强得多。

  主持人:下面请超镜汽车的创始人兼CEO刘书麟刘总,您是我们这个里面唯一一个专业做改装的,肯定跟终端消费者接触更直接一些。从您这些年跟市场一线的接触,您感觉到中国的改装市场成长性是怎么样的,成长速度和刚才几位专家展示的预测数据感觉是一致的吗?

汽车之家

  超镜汽车创始人兼CEO-刘书麟: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需要跟在座的各位以及线上的各位形成一个共识。

  首先,定制汽车是属于前装范围,改装是一个后市场概念,比如我卖了一台车之后这个车在用户手里改装。在这两个的定义上,需要形成一个行业共识,不管是改装厂、定制汽车公司还是主机厂。在这种情况下,大家会形成一个产业链,而由这两个市场共同形成的个性化市场,而个性化市场的圈定范围包含了像保时捷、法拉力、宾利、劳斯莱斯都是个性化定制汽车传统列强当中非常典型的代表,因为他们背后有一个非常强的基因,在已有的汽车工业的基础之上而建立的由创始人强性格产品取向的品牌。这里面就会说到,其实它有一个非常大的前提条件,就是汽车行业的规模化基础。

  同时也伴随着2020年我国人均GDP已经过了1万美金。这也就意味着我们从没有到有,从有到个性化需求,是这样一个大的背景,而这背后是两个逻辑,一个是工业化逻辑,一个是品牌的运营逻辑。工业化逻辑,最大的阻碍是模具,它是工业之母,是现在所有制造业最基础的核心。在这种情况下,它的经济模型就是要做一个规模化的摊分。但这里面的问题在于我们过往是由产品团队定义出一款车,极大可能的、极大范围的满足一大部分的用户的需求,你才能够可能产生一个规模化的产品,而带来经济效益。个性化定制汽车是什么?是在一个大规模化的平台之上,进行二次开发。它不是一个简单的改装,是把一个大的需求化整为零,变成若干个N个小的需求,这是工业化逻辑上讲的小的定制化的东西。

  主持人:你感觉到现在这个市场的增长态势怎么样?是每一年的增长势头越来越好吗?

  超镜汽车创始人兼CEO-刘书麟:这个肯定是的。给几个数据:1.全球除中国之外的个性化改装市场大概是3000亿欧元,不含贴膜等,更多是硬件和软件上;2.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4亿,而驾驶员的证件持有已经超过5亿,这个数字还在持续增长。随着产品成本在往下走的情况下,一定会更加成为一个新的规模增长点,也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主持人:您觉得目前前装主机厂的定制和后装改装厂这两块业务之间的协调性怎么样,存在一些什么问题或者矛盾没有?

  超镜汽车创始人兼CEO-刘书麟:主机厂有一个自己的部门,沿着这个方向去做自己的个性化产品,这是没有矛盾的,谁做也是做。但外部的合作伙伴其实是可以提供多元化的视角,而且能够提供一个高效的交付,这是非常重要的。我指的高效交付是把一个好的产品给到对的人。第二点是改装行业就是后装行业,因为它是离散且没有标准的行业,这就需要主机厂和定制公司以及零部件公司一起去推动一个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的基础上三方共识的标准出来。实际上主机厂要做开源是更好的方式,而在个性化大的市场里,整体的竞争力就反映出主机厂的组织能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