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旧迭代、追赶交付,2023蔚来沉到县城去

2023年03月03日 20:12: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2022年,蔚来经历过供应链波动下的“失速”、新旧车型交替的阵痛,以及完善基建服务的累积阶段。

3月1日,蔚来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蔚来四季度营收160.6亿元,同比增长62.2%,连续11个季度正增长,但稍低于市场预期。

2022年全年,蔚来总营收492.7亿元,同比增长36.3%;全年汽车销售收入455.07亿元,同比增长37.2%;全年销售及管理费用为105.37亿元。

同此前一样,虽然营收增长,但亏损还是在进一步扩大。蔚来四季度净亏损57.86亿元,同比增长169.9%,环比增长40.8%。2022年全年净亏损达144.37亿元,同比亏损扩大259.4%。

而且,四季度毛利率出现大幅下滑至了6.8%。对比来看,2021年四季度和2022年三季度的毛利都分别达到了20.9%、16.4%。

对于这一点,蔚来的解释是,由于2022年四季度与现有866车型相关的库存拨备及采购承诺损失了共计9.85亿元人民币,影响了四季度的汽车毛利率。整体上,2022年全年蔚来的汽车毛利率为13.7%,还是较2021年度下降了6.4个百分点。

研发上,蔚来曾在去年三季报提到,希望未来每个季度能够在研发方面控制在30个亿左右的金额。四季度也确实保持了这个研发水平,研发投入达39.8亿元,同比增长117.7%。全年总研发支出达108.4亿元,同比增长136%,占总收入的比重超过20%。

从增收不增利的赚钱能力,以及仍然处于高位的研发投入来看,蔚来在2022年经历了痛苦的“修炼”。而今年,也到了见证修炼成果的阶段。

一季度毛利承压,全年盈利目标不变

2022年,蔚来曾不止一次提到过“长期主义”,包括毛利率、盈亏平衡的时间等……蔚来的诸多期望都包含在了2023年。

从季度预期来看,蔚来预测2023年第一季度的总交付量为31000到33000辆,同比增长20.3%-28.1%。今年1月和2月,蔚来已经分别交付8506辆和12157辆新车,照此推算,3月蔚来的交付量基本将与2月持平。相比理想汽车刚刚发布的超五万辆Q1预期,蔚来保守的多。

同时,蔚来预计一季度的总营收将达到109.26亿-115.43亿元,同比增长10.2%-16.5%。不过,在财报电话会议中,李斌也直言了一季度的毛利压力。

战略布局上,一季度是蔚来产品、技术平台以及销量的转换期。总结蔚来所说的几个预测来看,现有的866车型,存在展车清库、国补补贴、金融贴息等,这方面的政策势必会影响短期毛利。

并且,一季度处于平台切换阶段,产能上,江淮蔚来先进制造基地要为866第二代技术平台车型的生产做准备,所以一季度产出较低,也将影响到一季度整体的摊销。另外,一季度的主要交付车型是ET5,是毛利较低的车型。

不过,“如果原材料的价格按照目前的趋势下降,同时不考虑创新业务的投入,我们仍然可能在今年的Q4实现盈利。”

对于今年全年的毛利展望,蔚来还是保持了原本的预期。李斌认为,蔚来到今年四季度的毛利率可以爬升到18%至20%。

一方面,从二季度开始,蔚来新产品会陆续交付,所以蔚来汽车三季度的整体交付量会显著上升。随着新车销量和交付量的上升,很多固定成本的分摊可以得到改善。

另一方面,锂价和原材料价格,以及芯片成本已经开始出现下降趋势,蔚来预计今年碳酸锂价格会回落至每吨20万元,毛利率也会因此回升。而电池价格下降,大概率也会对于公司利润产生正面影响。

新旧交替之下,2023年下沉市场

在盈利上转正,仍然将是蔚来今年的执念,也是外界所观望的。而能否盈利,重要的支撑仍然是交付量的规模,能否更上层楼。

2023年,蔚来汽车将完全转向NT2.0平台,在此之前,蔚来花费了两年多的时间去布局。所以,新旧平台的迭代对于蔚来而言至关重要,这对于蔚来而来是一个全方位升级的节点。而之后产品和交付量,将是最直观的一个衡量标准。

“今年蔚来将进入产品线较强的周期,并且避免了两代车型同时销售。”今年二季度,蔚来计划交付4款新车,包括重要车型ES6;7月,将交付今年的第5款车,都是基于第二代技术平台的产品。

在财报会议上,李斌提到了,NT2.0现有车型将冲击月销3万辆的目标。

李斌把NT2.0现有车型分为了三类:ET5、ET5旅行版和ES6的目标是月销2万辆;ET7、ES7、ES8,每款车月销2000至4000辆,合计8000至1万辆左右;EC6、EC7月销1000至2000辆。这样的产品组合可以支持蔚来每月3万辆的销售目标。

“产品切换完以后,蔚来能够覆盖BBA 80%的销量占比的主销市场”,这是李斌认为的今年的第一个增长动力,也是主要动力。

除此之外的优势,当然还有蔚来一直引以为傲的充换电体系。直接摆数据,截至3月1日,蔚来已累计建成换电站1331座、充电站2375座,接入第三方充电桩超1048000+根。

而今年,换电站布局还要加速。蔚来计划2023年新增1000个换电站,到2023年底累计建成超过2300个换电站。

但与之前的布局稍有不同,今年蔚来的换电站将主打三四线城市。新增的1000个换电站中,约600座为城区换电站,将重点布局有一定用户基数但还没有换电站的三四线城市与县城;约400座为高速换电站。

把换电站建到县城的目的很简单,打入更多市场。李斌总结的经验是,“下沉市场不一定要门店,但一定要换电站。以往换电站都在大城市,但实际上在三四线城市,这是非常高效的增长用户的方式。”从扩充用户的打法来看,这种模式也很“蔚来”。

此外,来自第二代技术平台一些软件、功能的逐步释放,也是蔚来认为的优势。最近一周,蔚来NOP+的使用里程就超过175万公里。蔚来认为,今年随着更多功能的释放,这也能够增加产品竞争力。

对比来看,蔚来今年的冲刺主题与理想汽车的大同小异,都与扩大交付规模有关。在2022年对核心技术和产品研发、充换电和销售服务网络布局、全球市场开拓都下足功夫之后,蔚来全面升级之后的第一轮成果也将在今年见分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