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成本降低50%,开油车像骑马一样落伍,特斯拉投资者日再绘蓝图?

2023年03月03日 20:45:01
分享到:
来源:新座驾

相信不少朋友最近都被特斯拉投资者日活动刷屏了吧,作为全球新能源车企领军品牌之一,特斯拉一直以一个先锋开拓者的身份影响着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而投资者日某过于其展示肌肉的绝佳时刻,在今年特斯拉投资者日活动,特斯拉也开启了全新的宏图计划第三篇章,公布了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相关技术,接下来就来为各位汇总一下本次活动的全部看点。

关于宏图计划

首先先来回顾一下宏图计划的前两个篇章,第一篇章诞生于2006年,分为4步,首先打造一款产量很小的高价车型,这里面的这台车指的就是初代Roadster,这辆车验证了特斯拉创造性的造车思路,也打响了名气。第二步就是用赚来的钱打造一款价格、产量都适中的车型,也就是Model S,第三步便是大量生产的,价位亲民的车型,也就是Model 3和Model Y,最后是特斯拉目前的太阳能业务。

可以说第一篇章目前已经全部完成了,第二篇章诞生于2016年,也分为4步,首先是高效的、美观的储能设备与太阳能板特斯拉目前推出的屋顶光伏和Powerwall就是这部分的成果。第二步是扩大电动车型的产品线,使其进入不同的细分市场,近期,特斯拉已经向百事集团交付了首批Semi重卡。第三步是比手动驾驶安全10倍的自动驾驶功能,指的是现在依旧在更新的FSD,最后一步是汽车共享,让用户的汽车在闲置时为其创造价值。

而本次提出的宏图3.0计划的主要目标则主要体现在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以及环保可持续方面,接下来就来具体解析一下。

关于产品:Cybertruck与高效生产计划

首先在产品方面,首当其冲的莫过于展示厅里的预量产版特斯拉Cybertruck,这台车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了,我家里光模型就好几个。预量产车保留了概念车上裸露的不锈钢面板,只是采用了一些拼接工艺。整体的造型还是相当夸张的,内部也采用相对常规的2+3布局,换上了新款Yoke方向盘,后排也配备了多媒体屏幕。新车将于年内正式面世。

同时,特斯拉还公布了几项关于产品的技术创新,首先便是其自研的驱动系统,在相同效率下相较友商的产品可以减少75%的碳化硅用量,同时生产所需的工厂足迹也节约的50%,最终的总成本也降低了1000美元,而且新电驱系统将会采用全新的无稀土电机。

现如今新能源车型搭载的永磁电机定子需要保障强大的磁性才能确保车辆的性能,稀土里面含有的钕铁硼三种元素正好可以满足定子寿命长、磁性强、抗震动以及耐高温的特性,除此以外还有很多作用,现在还不知道特斯拉会采用何种黑科技去替代这些关键元素。像《钢铁侠3》中托尼·斯塔克一样合成某种新元素也说不定。

同时,包括Cybertruck在内的新车型以及人形机器人Optimus的低压电路也将从12V升级为48V,从而减小电流以节约线束的使用,完全淘汰铅酸电池。同时电气架构也将实现100%的自研,还是为了压缩成本。

生产制造方面,特斯拉也将颠覆传统的流程,每款车将会容纳更多的人员进行同时操作,让其它工序统一为车辆组装服务,最后再根据两侧的恭维,选择优先顺序先后组装,使其综合效率更高。这样新车型的车间占用面积将会比Model 3降低40%,同时组装成本也降低了50%。

同时在产能方面,据特斯拉全球副总裁朱晓彤表示,目前特斯拉的年产能为200万台,目前仍然在寻找提升产能的可能,未来希望可以每45秒生产一辆新车。同时特斯拉官宣将在墨西哥建立第六座超级工厂,并且会考虑在那里生产电池。

可以说特斯拉在第三阶段将成本与效率推向了极致,使用其强大垂直整合能力进一步降低每一辆成品车的成本,随之而来的必定是更为低廉的售价,不过网传的低车型此次并没有亮相,不过的确透露了年内除了Cybertruck还有两款新车型会面世,还是很值得期待的。

伟大计划:完全可持续的能源经济

宏图计划3.0真正的重头戏,还是在能源可持续方面。马斯克表示,全球目前有80%的能源依旧来自地球,而在这之中只有三分之一有效发挥了作用。宏图计划3.0希望以特斯拉为主的相关制造业可以获得10万亿美元的投资,将公司规模扩大到极致,以实现行业的“完全可再生未来”。

这个可持续经济需要电池储能达到240TWh,可再生电力30TWh,实际需要能源为其1/2,同时占地面积小于0.2%,达到2022年全球GDP总量的10%并且不再有无法克服的能源挑战。这个计划预计将在2050年完成。

步骤也是相当明确,首先就是更多的储能与再生能源,利用可再生能源为电网进行供电,这就需要24TWh的静态储能以及10TW的风力发电能力,当然了,还有0.8万亿美元的制造成本。

紧接着,就如同上文所说的,在电动车产能方面,马斯克给出的目标是2030年年产2000万辆电动汽车,同时,特斯拉旗下的充电桩也将适配所有电动汽车,并向全球所有车辆开放超级充电站,进一步推动汽车纯电化进程(苹果好好学学,别一个Type-C接口还要加密)。

除了汽车,马斯克还建议家庭、企业以及工业生产中采用热泵供暖,称其非常高效。并且建议将工业生产中的热量进行存储,这样会更为高效,也能节约许多能源。当然了,除了这些,地球上还有一些油老虎也有必要采用可持续能源了,像是飞机与船只,同时提到Space X的火星计划的火箭,也计划利用火星大气中的成分合成甲烷,从而实现火箭电气化。

可以说这个宏大的计划就如同科幻片一样,将所有的能源消耗都转变为可持续形式,自给自足。不过马斯克也只是提出了这些计划,具体的细节基本没有描述,这也就导致很多人认为他只是在满嘴跑火车好拉拢投资罢了,毕竟这场活动叫做“投资者日”。

早在诞生之初,特斯拉就可以说颠覆了汽车行业,现如今所有在售的纯电动车型都有特斯拉的影子,而且马斯克也开放了特斯拉的所有专利,因为他认为专利会限制时代的发展,而且前两个宏图计划的成果现如今都是有目共睹的,所以对于这个美好的未来,小编认为还是很值得期待的。

写在最后

以上便是2023特斯拉投资者日的全部看点了,可以说这个品牌向前进步的脚步从未停止,也致力于打造一个不存在能源危机,更加环保且可持续的未来,也让电动汽车的门槛越来越低。所以大家对于特斯拉全新的宏图计划有何想法,马斯克的野心能否实现?欢迎在评论区里与我们交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