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3年了还买合资?这些中国轿车可不简单 9.98万起买插混

2023年03月04日 14:08: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十年前,日、德系车在中国市场可谓是如日中天,它们无论是市场销量,还是品牌口碑都深得中国消费者的信赖。近十年来,中国自主品牌轿车飞速崛起,它们以强大的产品竞争力夺回了本该属于它们的市场份额。

其中,中国和外国品牌在紧凑级轿车市场的竞争最为激烈。那么如今的中、日、德系车型的实力究竟如何呢?

2022年,日产轩逸、大众朗逸、以及比亚迪秦家族分别以420665辆、351130辆、341943辆的销量成绩位列2022年紧凑级轿车销量排行榜前三甲。

接下来,教授就分别对这三款热销车型进行对比,看看谁更能打。

日产轩逸作为2022年的年度轿车销冠,它为消费者提供了相当丰富的车型选择。在教授看来,较低的起售价和丰富的车型选择是它能够大卖的主要原因之一。

具体来看,2022款的日产轩逸拥有3种不同的动力总成,动力系统涵盖了燃油和混动两种,并根据配置差异共为消费者提供了11款在售车型,售价区间为9.98万-17.49万元。

大众朗逸一共提供了13款在售车型,售价区间为10.09万-15.09万元。和日产轩逸一样采取两代同堂销售的大众朗逸的车型数量比之前者有过之而无不及,只不过后者的起售价相对而言会更高一些,并且也没有提供新能源版本车型。

有意思的是,中国自主品牌车型即便在数年以前也是主打低价高配的,但秦PLUS DM-i这款国产车反而是三款车型之中价格最贵,终端优惠最少的车型。

前不久才上市的2023款秦PLUS DM-i冠军版只提供了5款在售车型,售价区间为9.98万-14.58万元。此外,秦PLUS还是三款车中唯一一款提供了纯电版本的车型,它的6款EV车型售价区间为14.18万-17.88万元。

中国消费者喜欢大车,因此无论是中国自主品牌车型,还是进入中国市场的外国品牌车型,都会想方设法尽可能将汽车的三围尺寸、内部空间往大了做。

比亚迪秦PLUS的长宽高分别为4765mm、1837mm、1495mm,轴距为2718mm。车身尺寸方面,比亚迪秦PLUS全面领先。

日产轩逸的长宽高分别为4649mm、1815mm、1447mm,轴距为2712mm;大众朗逸的长宽高分别为4678mm,1806mm、1474mm,轴距为2688mm。这两款合资车型在车身尺寸方面各有胜负。

众所周知,轴距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决定轿车的车内乘坐空间上限。

总体来看,日产轩逸虽然车身长度最短,但它的轴距已经超过了2700mm。在夸张的轴长比加持下,日产轩逸的轴距和秦PLUS一样达到了紧凑级轿车的中上水准,而大众朗逸的轴距则仍然处在同级中游水准。

从空间上来看,2712mm的轴距加上日系车堪称艺术的空间优化能力,让日产轩逸造就了它优异的乘坐空间。反观大众朗逸,它作为一款中国特供车,在轴距方面的表现却只能算是中规中矩,这多少有些不应该吧?

教授曾经不止一次说过,和目前主流的自主品牌紧凑级轿车比起来,配置并不是比亚迪秦PLUS 的强项。然而,和大众朗逸、日产轩逸这两款合资车型比起来,前者的配置仍然有着不小的优势。

以最低配车型为例,尽管三款车型都全系标配了ESP车身电子稳定系统、胎压报警等安全配置,但只有秦PLUS标配了6个安全气囊,而大众朗逸、日产轩逸的入门车型则只配备了2个安全气囊。

驾驶辅助方面,秦PLUS和大众朗逸标配了后驻车雷达、上坡辅助功能,倒车影像、定速巡航、自动驻车、无钥匙启动、远程启动等功能则是比亚迪独有。至于日产轩逸,它的入门车型所搭载的驾驶辅助配置几乎为零。

舒适性配置方面,秦PLUS是唯一一款全系标配了支持四向调节的皮质方向盘、皮质座椅,以及自动恒温空调的车型,大众朗逸和日产轩逸的入门车型只配备了仅支持上下调节的搪塑方向盘、织物座椅以及手动空调。

智能化方面,秦PLUS一样也是唯一一款标配了智能车机的车型,它入门车型配备了8.8英寸液晶仪表盘,以及10.1英寸可旋转液晶中控大屏。软件层面,它标配了支持OTA升级的DiLink4.0智能网联系统。

总的来说,尽管比亚迪秦PLUS作为一款并不以配置为最大卖点的车型,但它的配置和同价位主流合资品牌紧凑级车型比起来也仍然是一大优势。

动力性能方面,比亚迪秦PLUS、大众朗逸、日产轩逸这三款车型都有着相当丰富的动力总成,并且它们的动力形式也各有不同。

其中,秦PLUS根据动力形式的类别分为了混动和纯电两种车型,在这两种车型下又根据性能、续航差异分为了55KM、120KM两种DM-i混动版车型,以及EV400KM、EV500KM、EV600KM三种EV纯电版车型。

由于秦PLUS的车型后缀对应的都是它在NEDC工况下的纯电续航里程,因此教授不再过多赘述。

电机性能方面,秦PLUS DM-i 55KM版本车型电机总功率为132kW,总扭矩为316N·m,0-100km/h加速时间为7.9秒。120KM版本车型电机总功率为145kW,总扭矩为325N·m,0-100km/h加速时间为7.3秒。

秦PLUS EV车型除了顶配的EV600KM车型搭载了总功率为135kW,总扭矩为280N·m的电机之外,其余车型的电机总功率、总扭矩均为100kW和180N·m。

轩逸一共拥有传统燃油版和混动版两种不同的动力类型,但它的动力组合相对而言并不复杂。燃油版车型均搭载了1.6L自然吸气发动机,但它们在发动机动力调校以及变速箱匹配方面存在一定的差异。

其中,轩逸经典款车型提供了手动(MT)和CVT变速箱,发动机最大功率为90kW,最大扭矩为155N·m;全新轩逸则全系标配了功率更高的发动机和CVT变速箱,发动机功率达到了99kW,最大扭矩也提升到了159N·m。此外,轩逸电驱版车型的最大功率为100kW,最大扭矩达到了300N·m。

大众朗逸全系只提供了传统燃油版本的车型,在三款车型当中动力形式最为简单,但它有着包括1.5L+5MT、1.5L+6AT、1.2T+7DCT、1.4T+7DCT、1.5T+7DCT在内的5种动力组合。

其中,1.5L+5MT最大功率为82kW,最大扭矩为145N·m;1.5L+6AT最大功率为83kW,最大扭矩为145N·m;1.2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85kW,最大扭矩为200N·m;1.4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10kW,最大扭矩为250N·m;1.5T+7DCT最大功率为118kW,最大扭矩为250N·m。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10万-15万元价位段的紧凑级家用车,消费者最关注的往往是它们在日常用车生活中的能耗表现,而不是它们在极限状态下的性能如何。

能耗方面,比亚迪秦PLUS EV作为一款纯电动汽车,它的电能当量燃料消耗量仅为1.4L/100km。这也就意味着它每百公里能耗折算下来约等于1.4L燃油,和传统燃油车基本没有可比性。

在NEDC工况下,秦PLUS DM-i车型的亏电油耗为3.8L-4.6L/100km;轩逸电驱版综合油耗为4.1L/100km,燃油版综合油耗为4.9L-6.1L/100km;大众朗逸综合油耗为5.6L/100km左右。

尽管比亚迪秦PLUS、日产轩逸、大众朗逸都是实打实的家用买菜车,它们都有着相当出色的能耗表现,但我们仍然能够从动力形式上看出三者之间存在的明显代差。

拼硬件、拼配置、拼堆料,中国车企近年来从来都没有输过,到了秦PLUS这样的销量神车这里自然也没有输的理由。如今,中国汽车已经开始和外国品牌在同级别、同价位的市场上正面硬刚,而这其实才是中国车企需要坚持的一场硬仗。

在教授看来,秦PLUS在2022年已经几度将日产轩逸、大众朗逸等车型推下销量神坛。到了2023年,以秦PLUS为首的中国车在百花齐放的紧凑级轿车市场还将更加大放异彩。接下来,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